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全国首个民营银行开业存款利率上浮30%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18 19:13:13 人气:

  “温州民商银行承载了温州民营企业三十年的金融梦想,也了温州金融的。”昨日,全国首个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正式营业。开业当天第一笔业务是向一家小微企业提供无须抵押的信用贷款30万元。在开业仪式上,温州民商银行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

  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在开业致辞中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发挥决策灵敏、机制灵活、效率高、适应性强的优势,突出服务小微市场定位,为温州的发展添砖加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525号的“温州民商银行”,银行门口摆放着许多贺喜的花篮,墙壁上也挂着祝贺的红色。

  在一楼的业务大厅记者看到三个区域,分别是现金区、理财区和非现金区。业务窗口中央的是现金区,共有4个营业窗口,每个窗口都有工作人员。记者在其中的6号窗口看到一个小牌子上写着“军人、劳模、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优先”的字样。在8号窗口看到两个小牌,一个牌子写着“假币收缴鉴定,及残损币兑换”,另一个牌子上写着“反假币咨询”。四个窗口都有人在排队办理业务。

  非现金区同样也是4个业务窗口,也都有客户在排队。记者看到,一位50来岁的先生在咨询,称自己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温州市中心,问可不可以贷款,银行一位工作人员称“可以的”,并表示具体情况到后面再聊。随后该工作人员把这位先生热情地带到后面的营业区。

  在理财区,记者看到,尽管聚焦了不少市民,可该区并未营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因银行刚开业,目前还没有理财产品,不过会很快推出的。

  原来屏幕上显示的是存款利率,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民商银行实行存款利率上浮30%,即央行的利率上浮上限。

  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存款利率上浮30%,目前在温州各大银行算是高的,温州市其他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30%的不到三家,这是温州商业银行在让利客户。

  此外,放贷利率也比同行低些。上午,以生产、经营电气铝箔、家用铝箔等产品为主的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办理了第一笔小微企业的纯信用贷款30万,该笔贷款主要用于原材料的采购。该笔贷款的月利率千分之5.8,年利率百分6.96。

  据了解,这是温州民商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信用贷款产品“旺商贷”,今后还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创新更多的产品,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得到实惠和便捷。

  在开业仪式上,温州民商银行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用于高新区孵化园、创业园以及高新区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和创新。

  据统计,温州市已累计开工小微企业园61个,其中师范小微企业园30个,预计今年温州市在建小微企业园将达到100个以上。经过前期的园区推荐、行业调研及企业调查,温州民商银行最终选定了发展潜力好、创新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成长型企业作为首批授信对象,给予信贷支持。

  “为温州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商。”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加强与这些小微企业园,特别是师范小微企业园在投融资领域的合作,发挥“旺商贷”的产品优势,促进小微企业园健康发展。

  温州一位商业银行工作多年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温州民商银行机制灵活、方便,放贷手续比国有银行和其他的商业银行方便多了。采访时温州多位金融界工作人员表示,温州民商银行能不能缓解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需要拭目以待。

  有关专家指出,对温州而言,民商银行的设立也标志着全国首个金融试验区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它有利于增加温州的金融供给,将温州民间资本更好地导向实体经济,促进化解温州小微企业及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最终提升温州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

  浙江三点水童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怀表示,民商银行的成立为企业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对民营企业、微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肯定是有好处的。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则指出,民商银行出生易、成长难。它在获得社会认可、树立金融信誉、建立强有力的人才团队等方面,还要走很长的。

  目前,中小微企业贷款普遍遇到的难题,一是融资难,因抵押物不足贷不到钱。二是融资贵,吃不消高利息。针对这两大问题,民商银行副董事长徐志武介绍,民商将实行差异化经营,对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小区居民实行市场化的优惠利率。发挥民营银行“接地气”、人头熟、信息灵的优势,着重对产品好、市场好、信用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不需要拿房产、机器设备作抵押。这样,我们就建立了一大批“黏性”很强的客户群。

  有关专家提醒,民营银行的差异化经营意味着只能是对传统银行起补充作用,但这通常又意味着这些领域的利润也相对较差,或风险较高,对民营银行的发展或许是个严峻的挑战。温州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缪心毫,如果这些民商银行的股东能够借助其现有的商业网络,同时利用强大的温商平台,建立庞大但相对封闭式的温商信用体系,或许是温州民商银行的将来出。据

  温州市26日通报,温州金融综合三年创出“十个第一”,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浙江省的高度肯定。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试验区——温州金改区。3年来,温州市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任务和浙江省批复的实施方案实施。目前,逐渐,金融风险保持平稳可控,积累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经验”,实现了十个“全国第一”:

  成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全国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共12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共7家,搭建民间借贷综合服务平台。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管理局,首创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全国首创民间融资立法并成为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类别城市。开出全国首单民间融资执法行政罚单。全国首创反映民间借贷平均利率的“温州指数”并全球发布,引导民间融资利率市场化。全国首创发行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和定向债,发行全国首单地市级城市保障房私募债。全国首创“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成功吸引32亿元民间资金投入城市轨道交通和围海造田建设。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城市等。据

  东哥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