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高压液相色谱分离的原理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3-3 10:48:43 人气:
在对高压液相色谱进行使用时,则应当要明确分离的相关原理。液—液色谱法,流动相与固定相,往往都是液体。当试样溶于流动相后,那么在色谱柱内,经过分界面后,进入到固定液中,因试样组分在固定相与流动相之间的相对溶解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为此溶质在流动相与固定相之间,进行相应的分配。与气—液分配色谱有着相似之处,具体的分离顺序,主要取决于分配系数的大小。什么是分配系数?它主要是指,溶质在固定相与流动相当中的浓度之比。然而在气相色谱法当中,流动相的性质,对分配系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在液相色谱当中,流动相的种类,则会对分配系数,有着较大的影响。
吸附色谱法主要是指,流动相为液体,固定相则是吸附剂。根据物质吸附作用的不同,来进行相应的分离。溶质分子被固定相吸附,固定相表面上的溶剂分子将会被取代。当溶剂分子吸附性较强,那么被吸附的溶质分子,将会有所减少。吸附性较大的溶质,则会相继流出。离子交换色谱法,则主要是指,基于离子交换树脂上,可以电离的离子及流动相当中,具有相同电荷的溶质离子,进行可逆变换。离子交换色谱主要是用分离离子的化合物,主要是用于无机离子的分离,还有有机物的分离。
离子对色谱法,主要是将一种或者多种,与溶剂分子电荷相反的离子,加到流动相或者固定相当中,让它与溶质离子结合形成离子对化合物,继而对溶质离子的保留行为进行控制。在进行光谱分析的时候,为了确保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同样要明确相关工作原理,同时还需要对相关注意事项有所了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