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对话小记者 《Hello World》首期开讲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11-27 22:13:12 人气:

  中国网11月13日讯(记者 徐虹 曹杰)昨天,中国网小记者大师直播课《Hello World》首期开讲。主讲嘉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以“一问一世界”为主题,通过在线余名中国网小记者进行新闻记者工作主题。

  做记者有意思吗?职业记者是如何工作的?采访前要怎么做准备?怎样从校园和日常生活中发现新闻选题?做记者应该具备哪些必须的能力?……面对小记者们的“十万个为什么”,王晓辉向小记者们分享了三串小故事,并送上六条寄语,引领大家走近,了解新闻,理解记者。

  帮你看清已婚男人

  王晓辉倾情寄语小记者要“厚植人民情怀、家国情怀,迈好记者人生的第一步”,并以当代著名记者、原社长穆青的四字箴言“勿忘人民”与后辈。

  “在我看来,采访是记者接近新闻、还原新闻人物的过程,同时也是与采访者对话学习的过程。”在分享自己和采访对象之间的故事时,王晓辉特别讲到了不久前采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先生的经历,“在采访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尊重自然这些中华民族的特质,在袁老先生身上,体现得特别充分。我想,这也是小记者们在学习中应该、积累的品质。”

  而针对采访之前要做什么功课?如何发现好选题、好故事等问题,王晓辉则结合自己联系采访英国前首相的亲身经历和网小记者的习作案例,告诉小记者们,“采访功夫在平时,只有时刻保持新闻的度,才不会轻易漏掉任何一个采访机会。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校园里也有好新闻、好故事,小记者们可以从熟悉的事物、着手,讲好“身边的好故事”。王晓辉还小记者们,要开阔视野,关注社会和国家的大事:中国为什么要办“绿色冬奥”?高铁何以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等等,都值得大家去思考、去发现。

  “无论大记者还是小记者,要做好记者工作,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在大师直播课上,王晓辉为小记者们送上六句寄语,助力他们扬帆起航。

  第一,脚勤手勤。脚勤,从小处说,记者需要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在现场中真切感受新闻人物和事件;从大处说,记者要多参加实践活动,融入社会,才能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发展。手勤,记者要多读、多写、多学习、多积累,才能让自己的报道更有价值。

  第二,保持诚实的品质,守护真实的底线。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做记者,更要讲真话,调查,反映真实问题,报道真实情况。

  第三,好身体,是做好记者工作的基础。记者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结合,体育锻炼能强健体格,也能培养坚韧的品格。

  第四,拥有一颗好奇心,善于提问。好奇心让记者有了发掘选题的能力,通过源源不断冒出的问题,像剥洋葱一样,接近新闻事实。

  第五,要持续学习和积累知识,并要有思考的能力。记者不仅要博闻强记,拥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思考力、辨别力,只有这样,采写的作品才更公允可信、更有价值。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通过你们的视角和报道,用中国网小记者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好中国声音。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王晓辉给小记者们加油鼓劲。

  在“小记者提问”环节,王晓辉通过视频连线,回答了来自附中、广西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西安曲江第四小学等10所校的中国网小记者的提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从好新闻的标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专业问题,到怎样克服采访时的紧张情绪、职业生涯最自豪的事等个人,两代人畅所欲言,倾情分享。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小记者们,“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需要有一颗的心;有善于观察的眼睛;有敏锐的头脑;有扎实的语文功底;有使用新搜集素材、互动发酵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有人民情怀、家国情怀。”

  “中国网小记者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因为,记者是一门实践的学问,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历练、成长。通过这个平台,小记者们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未来,如果他们真的进入新闻行业,适应得会更快、更好,对于那些选择从事其他行业的学生,也会通过小记者的经历,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作为一名“老记者”和前辈,王晓辉希望小记者们好好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对国家、人民有深情大爱的人。

  据悉,大师直播课《Hello World》是中国网小记者活动中的品牌课程,邀请不同领域的大师为小记者们登台授课,讲述成长故事,分享宝贵,讲述各领域专业知识。通过互动交流,搭建起一个“大师小徒”通畅沟通的平台,让孩子们在小故事、情中大师的胸怀、风范,汲取榜样力量,提升综合素养。

  

关键词:中国网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