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新闻综述:互联网汽车新潮涌动巴黎车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0 10:52:23 人气:

  新华网巴黎10月4日电(记者韩冰 飞)法国巴黎国际车展4日正式开展,名门豪车云集“花都”。走遍车展各大场馆,各种新车新品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奇,但最令人感受深刻的,还是业内涌动的互联网汽车新潮。

  业界的主流设想是,汽车将因互联网的深度植入而变得更加智能化。比如,操作更加便捷,只要说出想去的地点,汽车就能自动找到最佳线;驾驶起来更加安全,方圆一定范围内有哪些障碍,车载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如果车祸,车辆还会自动呼救。互联网汽车也不再仅仅是代步工具,而将具备越来越多功能:你可以在汽车里上网、打电话、刷朋友圈。换句话说,汽车成了一种新的科技产品——一部可以乘坐的手机。

  在这次巴黎车展上,实现车网高度融合的互联网汽车尚未出现,但业内追求车网融合的新意已经扑面而来。首先,一些与互联网汽车有关的技术展示令开眼界。从日本先锋公司和苹果公司合作开发的Carplay,到法国赛科公司自行研制的E-sense,无不令开眼界:起步、刹车、加速、转弯,只要点几下按钮就可以做到。开车变得像玩手机一样简单,有的甚至像科幻电影里开太空飞船那样酷炫。

  其次,多数汽车制造商对互联网融合大势表现出足够重视。也许要不了几年,就可能迸发出足以让汽车行业升级换代的力量。记者走访多家厂商发现,无论是资历深厚的日产、宝马,还是业界新星特斯拉,无不在互联网和汽车的融合应用上深耕细作、长远布局。

  日产欧洲市场研发部门高级负责人坎德勒·理查德介绍,日产早在10多年前就已注意到互联网技术和汽车业可能的交汇,在研发过程中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用户需求来开发互联网汽车技术。通用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宣布,该公司生产的新车都能做到和4G融合。

  互联网汽车前景之远大,从众多顶尖智库的调研结果中亦可一窥端倪。法国数字行业知名智库IDATE的报告说,到2018年全球互联网汽车数量将达4.2亿辆,年均增长速度将达57%。跨国咨询公司奥纬在车展前夕发布的报告说,可装载多种网络应用的互联网汽车未来将深刻影响汽车行业形态。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

  互联网汽车所改变的将不仅是汽车本身,还包括汽车业的盈利模式。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汽车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后,人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分析汽车零部件需求,从而降低价格。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业内对于互联网汽车也不乏这样的看法:概念炒作、不足为虑;或是过于前沿、脱离实际。持这种看法者固然是基于其自身的行业经验,不过互联网的特点正在于其爆炸性和性。在互联网时代,不具备战略眼光,只注重技术细节,必然要吃亏,甚至可能引发危机。诺基亚、黑莓等手机巨头的没落就是明证。当汽车遇到互联网,也需要跳出思维窠臼才能走得更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