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新闻锐新闻中国外贸迎来“互联网+”创新利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11 21:08:55 人气:

  杭州5月6日新专电 题:中国外贸迎来“互联网+”创新利好

  记者章利新 张遥 余靖静

  对杭州富杰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创办人吴富琴来说,从事外贸8年,她的工作方式正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前是满世界奔波参加展会,花钱买好的展位,如今越来越多精力花在了跨境B2B(企业对企业)平台上,更多的钱花在了买“关键词”、增加网络能见度上了。

  去年该公司约600万美金的出口额中,有一半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的。“跑展会,花很多钱,效果也不一定好。现在,越来越多新客户都是从B2B平台上来,这会是个大趋势。”吴富琴说。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新业态模式,为中国贸易方式转型提供了新契机,为“中国制造”出口提供了新通道。像吴富琴这样的外贸商人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的创新利好。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双降”。中国商务部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考虑到未来中国外贸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中国企业正在尝试通过数据和信息技术重塑原有的外贸链条,从创新中寻求增长动力。

  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4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从交易模式看,B2B交易占比达93.5%。

  记者从占据跨境电商市场最大份额的阿里巴巴了解到,其旗下的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近日升级正的外贸B2B交易平台,外贸企业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下单、接单,并完成在线交易,以前只能提供信息咨询和撮合服务。

  “跨境电商就是要把外贸以前的线下环节摆到线上,大幅降低企业寻找市场、跨境流通以及信任的成本。”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告诉记者,通过一达通做外贸,企业只要专注于接单和生产,阿里巴巴以集约化方式来帮助企业完成通关、退税、融资、外汇、物流等环节,“比中小企业自己去做更方便、更便宜”。

  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将用沉淀下来的大量交易数据构建一个信用保障体系,买卖双方可以根据这个动态的体系快速判断对方的诚信和实力,更快达成交易,降低跨境双方的“信任成本”。

  另一方面,信用保障体系也可以推动企业提升服务和品质,也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信用依据。“整个外贸当中,信用体系是最重要的东西。”魏强反复强调。

  “未来三到五年,通过电子商务的创新,中国主流外贸企业在流通和服务环节的成本可以降低50%。”魏强指出,中国外贸的转型升级,不应该单纯是制造环节的升级,更应该是整个流通领域的效率升级。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也让大量中国代工企业有机会前台,直接面对消费者,有机会和动力做大做强自有品牌。

  “跨境电商把世界拉平了,有足够的空间去承载各种产品。”杭州金钥匙网商会会长童建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小而美的订单”越来越多。这些订单介于B2B和B2C(企业对个人)之间,数量和数额属于中等,但聚沙成塔之后就很可观。

  “这些订单因为规模不大,所以议价能力有限,企业的利润空间就会提高。但这需要传统外贸工厂做出调整,实现生产小批量化,注重品牌和设计。”童建华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企业会慢慢培育出创新能力,对中国经济升级有帮助。

  吴富琴已经把创立自有品牌作为奋斗的新目标。“厌倦了一天到晚跟人家去打价格战,未来肯定是互联网+品牌的时代。”吴富琴说。

  中国部门近年来也在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国务院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并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批发展示中心、“海外仓”等各类国际营销网络。此前,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举措,明确通过海关、质检、税收、外汇、支付和信用等六方面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自从2013年7月杭州首个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开园以来,中国各地已成立多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力图从物流、信息、仓储等方面为跨境电商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帮助中国外贸企业在海外建立国际化品牌。

  中国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人民币。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的情况下,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王忠宏指出,跨境电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还会进一步凸显。它是拓宽外贸进出口的新引擎,能有效打破渠道垄断,节约交易成本,尤其为一些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不过,创新仍然面临一些瓶颈。在王忠宏看来,当前中国部门应进一步优化通关、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和政策扶持体系,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创新发展模式,鼓励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到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

  “一达通平台目前服务4万多家中小外贸企业,今年有望再新增4万家;去年平台实现出口额60亿美金,今年预计有望超过150亿美金。”魏强对跨境电商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