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业务负责人、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余涌解读互联网+及外贸生态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16 19:20:43 人气:

  近日,阿里巴巴在上海举行了“沪商节”,会议以“沪通、沪联、互联网+”为主题举行了“互联网外贸主题分享”和“生态圈高峰论坛”两大活动。活动上,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业务负责人、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余涌对互联网+外贸及外贸生态圈进行了解读。

  谈互联网+:商业逻辑和模式

  互联网+是当下最热的词汇,大家很清楚,互联网+一定是整个互联网发展进程的一个阶段第三阶段。

  互联网的第一阶段从1995年到2005年,那个时候我们不太讲互联网,很多时候老板创业往往讲电脑,或者说我有台计算机。为什么叫它计算机?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它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工具。什么是工具?电话机、传真机就是一个工具,当时电脑就是一种商务工具,这个过程我们走了十年。

  第二个阶段是从2005年后的十年,这阶段叫做电子商务。这个阶段大部分人对它的理解就是渠道,主要是用来说企业在线下有生意,然后做个阿里巴巴、做个百度推广,除了下渠道,还上渠道。

  第一个阶段给企业带来了便利性,第二个阶段帮企业拓宽了商。但是有人觉得,没有互联网照样能做生意,因为传统渠道也一直在做。

  第二阶段的时候,互联网只是有比例的渗透,做了可能有个加速度,没做也不会死,但是现在第三阶段来了。

  第三阶段是互联网+,第二阶段我们叫+互联网,是做生意找渠道,渠道+互联网、销售+互联网、营销+互联网等等,第三阶段互联网+完全不一样,它以后会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改变每一个环节,不仅有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医疗、电子科技、电子游戏,所有的一切都开始电子化了。回到企业内部,原来电子商务做或者不做,只是我们拿来找更多订单、找更多客户的一条子,如果我订单足够多,我可以不碰电子商务。但是到第三阶段互联网+的时候,你的信息获取、管理模式、营销采购、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等环节都要互联网+了。你如果不拥抱互联网+,你看到在第二阶段的时候人家只是比你快一点,在第三阶段就决定谁能下去了。

  那么互联网的第四个阶段是什么?那就是DT(数据科技)时代。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包括小米要的其实都是共同的东西数据。比如小米手环,你每天戴在身上,所有的健康数据都会被返还过去,因此它都没打算在产品上赚钱。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搞的那么热闹,他们哪个在产品赚钱了?他们都是在沉淀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把用户的商业逻辑画出来、把用户的需求画出来,然后跨界。第四个阶段产生了新的商业文明。

  在这个阶段你说都是大佬们玩的游戏,不是的,因为在北上广深已经产生了非常多这样的创新项目和创业企业,一种是创业是针对新业务,另一种是传统的业务但他用新的模式做。越来越的85后、90后,三五个人成立一个公司,一到两年销售额就可以过亿,为什么?有很多销售额过亿的公司他们的销售模式跟小米一样,能外包的外包,所有的销售环节能社会化的就社会化,把所有的精力聚焦起来做一件事情客户体验。第四个阶段做生意的逻辑跟现在做生意的逻辑不一样,不再是简单的说你把互联网当一个工具、当一个渠道,甚至用互联网每个环节,因为它的是你的商业逻辑、你的商业模型。

  我们要说的是面对这些变化、内部变化、行业变化、时代的变化今年的外贸很难做,但是不好做不代表没有商家,没有市场,它只是不断的在更替,不断的在洗牌,外贸在发生整个的大洗牌,整个的外贸模式将会发生改变。

  谈生态圈:用新模式面对新

  做阿里巴巴外贸的很多企业都会加入商圈,这个商圈是什么意思?就是生态圈。我们看中小企业主以前做事的方法,一个中小企业有一点像花盆,整个企业就是这个花盆里面的一棵树,老板就是这颗树的树根,整个企业像在花盆里面种花。今天不能再这么做了,大量外面的浪潮冲击,产品迭代非常快,它对中小企业的冲击非常大,中小企业必须要有一种新模式面对这样新。

  我们想到的新模式就是把花盆打破,把所有花盆里面的树种在一起,种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个生态。未来我们看到中小企业抱团成长,阿里巴巴作为所有中小企业背后的那个,是代表中小企业的一员,结合百千万家中小企业一起跟银行去谈资金,跟物流公司去谈价格,我们把所有的东西谈完以后把它放到生态圈里面让中小企业共享。我们试图创造这样一个:一家一年只有几十万销售额的小企业,但是他们可以享受几十亿美金的大公司一样的价格、一样的服务,这是阿里巴巴可以为每一家中小企业做到的。

  阿里巴巴没有资格来、教育每家中小企业,但是阿里巴巴把十个客户、一百个客户、一千个客户融到一起,客户之间在相互学习,客户之间在相互,资源被打通了,眼界被拓宽了,小企业成长就快了,这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存活率,也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这就是我们说的生态圈。在生态圈外面的跟在生态圈里面的,存活率相差一半,发展速度也相差一半,所以我非常有信心。

  回过头来讲中国外贸,这是一个真实的数据,整个阿里巴巴去年的平台,我们整个客户2015年比2014年增加60%,我们很骄傲,整个外面在下降,我们增加60%。你们可以质疑我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但是我很有底气跟大家说,我们连续调研三年,我们用的是国际知名的公司,用的是同一口径,这不是阿里巴巴厉害,这是你们厉害,因为你们已经比没有接触互联网+的那些人强大了。

  阿里巴巴的逻辑不是要从客户上赚钱,而是带着所有的客户去打败你的同行,并且向传统第三方,比如银行业去挑战,挑战他们的那些利润空间,挑战之后让客户收益。从企业角度来讲,你有能力去做生态圈,就先去做生态圈,你做不了生态圈的先加入阿里巴巴这个大生态,你就会越来越能理解互联网+是什么,生态圈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新公司,你马上可以面对全球的客户,你马上可以面对一套已经成型的人才招聘体系,你马上可以得到一套成熟的人才培训体系,你马上可以开阔眼界获得这些资源,你马上可以得到和大公司一样的物流价格,这就是我们强调的生态优势。

  阿里巴巴B2B业务有一套核心方案是整个企业跨境电商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你即使是一家内贸公司,通过阿里巴巴整体跨境解决方案可以做外贸,难度比内贸还要低。如果你原来是做外贸的,希望经过这一套体系以后今后大大提升效率。

  我们共建一个大的生态,把所有互联网+能够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因素都整合起来,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把它变成中小企业的基因,然后是阿里巴巴做不了的,是每一个企业家你们能够做的,就是把这个基因重组以后变成一个新的、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新的中国外贸的做法将会出现跟上一个时代中国制造的逻辑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很有信心说改变就在这两年。

  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更快,这是我们的,我们跟大家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