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时代需要全球贸易新秩序国际论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28:25 人气:

  两年前,我的同事告诉我,许多俄罗斯年轻消费者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购物。当时阿里巴巴在俄罗斯没有一个员工,所以我很好奇,这样的成绩是怎么实现的?两年前,如果俄罗斯姑娘在我们网站上下单,可能需要等待40至60天才能收到心仪的宝贝。今天,运送时间已缩短到十几、二十天,甚至更短。不过即使要等候20天,俄罗斯消费者网购中国商品的需求依旧在不断攀升。

  世界变化如此之快,很多“不可能”已经或正在成为“可能”。今天,16岁的阿里巴巴已经从18人的团队发展为3.4万人的大型公司,销售额有望超过沃尔玛。5年内,我们还要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是什么魔法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答案是互联网。

  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其功能也从获取信息和购物,延伸至思想和心灵的沟通。我们的世界正在从IT转变到DT时代。IT是信息科技,DT是数据科技。IT和DT的不同之处在于:IT尝试控制,DT要增强人的能力;IT要控制未来,DT要创造未来;IT要令全球20%的公司变得更有影响力,而DT要使得剩下80%的公司更成功;IT要让人变成机器,DT要让机器像人一样工作;DT讲求透明,分享,让人担当起责任,鼓励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国家追求创新;IT要求每样事情遵从同样的标准,要求一致,而DT则要求每样事情都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未来的世界将不会建立在规模经济、、和力量上,而是建立在知识、智慧和创新上。不管喜不喜欢,我们正在从IT转变到DT的时代。未来50年,世界还要经历比过去20年更大的变化,变化之大要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互联网正在改变全球贸易。过去20年,世界贸易组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经济全球化更多是大企业的全球化;但在未来的20年,全球贸易应该更多体现在小企业上,所以应当建立全球小型企业贸易机构。

  有人说贸易正变得日益困难,但我觉得是更加容易了。20年前,你无法想象俄罗斯人可以从中国小城市买到商品,或者菲律宾人可以从阿根廷网购东西。是互联网让这个世界触手可及。

  今天,现有的全球贸易规则和条例已经无法满足小企业迅速成长的需要。全球贸易不该是什么或武器,而是每个企业应有的和,它应该帮助所有规模的企业发展,帮助每个国家制造就业的机会。因为互联网,我们需要思考全球贸易,需要以不同方式思考全球贸易的方式。贸易的主体是企业,为什么不能在企业间首先达成共识呢?是时候对现有的贸易规则做出改变了。

  全球有约10亿“80后”新新人类,他们在互联网时代长大,是世界的希望。这些年轻人有能力让世界变化得更快,所以有必要为这一代人建立新的规范。未来,贸易不仅是大企业的,同样属于小而美的企业。我们应该支持这些年轻人,拥抱DT时代,拥抱互联网,创造适合未来的新规范。

  中国有13亿人,3亿进入中等收入阶层,在10至15年内还会有超过5亿人加入这个行列,所以对好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也给每个国家、每个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应该思考有什么潜在的巨大可能。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将全球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而全球速卖通则为世界不同地域的人们搭建了交易平台。它们都是创造可能的渠道,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机遇。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会利用互联网,勇敢开创自己的事业。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支持这些年轻人,未来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作者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林雪丹根据其在经济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 》( 2015年06月22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