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大会为何选址乌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21 10:08:10 人气:

  最让乌镇人骄傲的是茅盾,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长。对很多“80后”来说,茅盾笔下的乌镇,是从小学课本里就开始熟悉的地名。

  12年前由黄磊、刘若英主演的一部电视剧《似水年华》,让乌镇名声鹊起,成为多少中挥之不去的江南梦。

  3天后,你或许会重新认识乌镇,不再是因为茅盾,或者《似水年华》,而是因为互联网。

  2014年11月19日,乌镇,这个距离杭州仅80公里的千年水乡小镇将成为这个初冬中国最炙热的新闻中心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西栅召开。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齐向东、丁磊、邬贺铨、孙、法迪切哈德 在西市河边散散步,在“默默的家”吃个便饭,与你擦肩、邻桌的熟悉或不熟悉的面孔,或许就是这些在互联网界炙手可热的人物。

  为啥选择乌镇?

  这里以前是乌镇西栅的粮仓,如今装修一新,也将成为互联网大会的新闻发布厅。

  可是,为什么是乌镇?人们问。

  “最初接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通信网络优化任务的时候,我们最担心的是,怎么在这个千年古镇里新建和拓展光缆由和基站,视线所及都是文物,动不得。后来才知道,西栅景区在筹建之初就已经在地下预埋了光缆。”浙江电信网络运行部相关负责人朱齐驱说,当时甚至还没有“光宽带”这个概念,“所以尽管经过网络,西栅现在的网络密度之高是全国第一,但在表面上完全看不出来。”

  西栅现在的网络密度有多高?举个直观的例子:网络之前,整个乌镇的无线出口带宽在1G左右,而如今达到22G,这样的出口带宽足够让22个小镇使用。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说:“没有乌镇15年的旅游发展和传统生活下现代化完善配套设施的完备,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国家级会议不可能把乌镇作为会议地。这是乌镇旅游最大的红利,对乌镇乃至所在城市未来发展影响不可估量。”

  选择乌镇的经济背景

  乌镇不少商铺已时髦地启用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功能。

  谈到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讲:专家组选址,当时提了三个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2013年,桐乡约有1.5万家电商,全年电商交易额约为3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约为70亿元,占整个嘉兴的1/4。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3年“电商百佳县”中,桐乡位列第七。

  桐乡以及周边乡镇能否抓住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成为互联网产业集聚的高地?如何以互联网思维以商引商?

  “产业要发展要壮大,先要清楚桐乡的优势在哪里,从而建立一个好的平台,这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桐乡电商协会会长、浙江乐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昌说,“我们很期待,更有信心。”

  乌镇准备好了

  在乌镇,随时随地都能无上网,并享受快速网络,这就是小镇里的互联网根基。以后镇上的居民和游客都可以使用到免费wifi,这是一项永久性工程。

  乌镇的名气借助互联网飙升。

  西栅夜景美是出了名的,所以这里的民宿生意一直很好,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默默的家,乌镇一家旅店,在网上红的一塌糊涂。店主陈慧明,48岁,桐乡当地人,爽朗健谈。其实,这家店是今年3月陈慧明刚刚盘下来的,“默默”是前房东取的名,她沿用下来了。

  “刚盘来时默默的家在大众点评网上只有3颗星,半年多时间,我们做到了5颗星,是景区里评价最好的店。”23岁的王晨锋是陈慧明的儿子,也是“默默”现任的掌勺师傅、未来的掌门人,“很多都是看了网上评价,慕名而来的。”

  王晨锋说,小店出名,主要是靠妈妈的自创菜,他没有特意去网上营销,但来吃过的客人通过微博、微信、大众点评等晒一晒,一下就把店炒热了。“一不小心就红了,我们也没想到。”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既是顾客,也是口碑者。只要有网络,总会有奇迹。

  民宿2B乙的房东赵洪林,26岁,他家的店也因互联网而红火。他说:“我们自己没时间去网上营销,都是游客通过微博、微信主动发的。”互联网大会在店门口开,赵洪林挺开心,能不能见到那些大佬还在其次,能让更多人喜欢乌镇才重要。

  

  并非所有的乡村小镇都可以成为乌镇,也不必所有的乡镇都遵循乌镇的模式,成为国际化的旅游胜地和会议中心。但是,乌镇带给我们的是足够多的。

  风光的背后,是乌镇当地整个县域经济的合理布局和超前发展。比如,光纤的提前铺设,为今天的互联网大会提供了强大支持;全县电商的健康发展,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互联网格外熟悉;对于本地文化有意识地与合理开发,使这里不被盲目的工业化发展所吞没,等等等等。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将所有的资源都可以整合起来。现实中,只要合理规划,将产业结构调整与先进技术有效对接,就有机会凭借互联网这个平台找到快速发展的入口。

  那么,你的家乡,是否找到了能跟上时代发展节奏的入口?

  (原题:国际互联网大会,为啥选择这个江南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