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建立健康档案符合“互联网+”潮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4 10:08:15 人气:

  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服务是增城区今年民生实事之一,该项实事主要内容是为全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随访干预等健康管理服务。记者昨日从区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区已为超过44000名高血压患者、11000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均超过98%(见本报7月30日第1版)。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很多人的生活行为习惯并未跟着提高,尤其是在中心城区,由于居民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加上很多患者不注意饮食和运动,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开始增多。近年来,各地为遏制慢性病也付出不少努力,比如增城,今年就将重点对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类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

  为何要为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国内外的治疗经验,对付高血压和糖尿病没有捷径可走,因为这些病都比较容易反复。只有从平时的生活特别是饮食习惯抓起,慢性病才能得到彻底治疗。可是,一般人都有惰性或侥幸心理,不到病发严重时刻就不愿就医或改变习惯。而对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后,增城区卫生部门就可以根据档案信息,通过随访等方式,患者病情,为患者提供个人健康管理计划、个人运动处方以及饮食处方,在源头上改善甚至遏制病情。

  更重要的是,健康档案中的患者信息非常细化,涉及患者个人基本信息、家族遗传史、个人饮食和锻惯等。有了这些信息,患者发病后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将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可以有效避免误诊。如果患者去医院看其他病,医生也能根据实际情况“因病施药”。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未来,增城的慢性病患者信息将通过广州卫生系统的网络信息平台,在广州市内各大医院实现共用。可以想见,该系统平台一旦完善,未来或许能实现医院间的信息交流,从而减少患者的就诊时间,提高就诊效率。这正是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重要作用。

  作者:程重

关键词:互联网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