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2011苏教版语文书遭挑错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12 9:02:37 人气:

  近日,河南一家作文培训机构校长彭帮怀称,2011苏教版小学语文三至六年级(下册)4本教材仍存在43处错误。而此前他曾在2007年指出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有68处错误,获得教育部回函答复。记者随即调查和比对彭帮怀所指为错误,发现部分用法有错。对此,教材编者回应:一些非规则性问题,不影响教材的正确性。

  彭帮怀再次为教材纠错

  彭帮怀曾在2007年致函教育部,指出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有68处错误。教育部回函答复称:“出版物的有关内容是否存在差错,由有关主管部门或机构进行鉴定、处理。”

  随后,江苏省教育出版社回函给彭帮怀,表示已查证并无错误。

  2011年春季开学,彭帮怀作为作文培训班校长在组织教师学习2011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过程中,发现新版苏教版教材存在43处错误,涉及字词、标点、插图等多方面。

  彭帮怀总结出4本新版语文教材共存在4类错误:1.与生活实际不相符,如六年级下册第38页的有关耙子与配图的对应关系;2.错别字问题,如“叮咚”与“丁冬”;3.前后不对应,如同一个意思四年级教材所用词汇为“片断”,而五年级教材则使用“片段”;4.标点符号问题,如有十二点的省略号。还有一类问题被彭归为存在争议的问题,比如插图中的高压电线画了5根,但彭帮怀认为,电线应该是成对的,5根不符合生活实际。

  彭帮怀称质疑是为了学生

  为啥屡次给教材纠错?彭帮怀说,“我做这些事情纯粹是为了中小学教育,是源教师的职业,相较于高等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是不存在学术争议问题的,中小学生比较没有辨识的能力,我不能让他们一开始就接受错误的讲授。”

  彭帮怀说,他指出教材错误的主要参考书目为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以及义务教育新课标、国家语言委员会通过的《标点符号用法》等权威的工具书和相关。“我有这么多年的经验,见过的教材版本非常多。”彭帮怀认为自己的人文很好,语言功底很深,对自己的鉴别能力非常自信。

  “有人在网上我,说我是炒作,为了扩大自己和培训班的知名度。”有反对者打电话给他,说他太较真,抠死结太执拗了。不过彭帮怀说,还是有人支持他的。

  编者回应开门编书欢迎纠错

  作为被纠错方,苏教版小学语文编辑部汪晓铅老师表示之前针对2007年彭帮怀指出的68处错误,江苏教育出版社一方面进行查找,一方面请教相关语言专家,最终苏教版教材上的标点符合规范,没有错误,可以使用。

  对彭帮怀的再次纠错,汪老师表示彭并没有与出版社进行沟通联系,所以暂不知道详细情况,但秉着“开门编书”的态度,欢迎读者向出版社指出教材错误,并进行查证予以更正。

  汪老师表示,彭指出的许多问题都规则化的,可能每个教材编撰者在理解和使用上会有不同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教材的正确性。针对插图问题,出版社也注意到有些存在出入,但由于没有正确性上的绝对,为某一幅模棱两可的插图进行教材修订成本过大而且也没有必要。

  教师教材应及时纠错

  “教材存在一些用法上的争议或是个别地方有错是事实。”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干露指出,以新版的苏教版五下语文教材为例,彭帮怀指出的《木偶奇遇记》《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华上下五千年》,缺少顿号,这其实是个争议问题。而在“……等等”这个用法上,确实就是存在重复的错误,作为老师在上课时会向学生指出。

  干露表示,教材的确有不完美的地方,所以各种版本的教材在选文或是具体的表述上都会多次修订,而不少都是听取了一线教师或是社会人士的意见。“编撰教材的都是一些富有经验的专家,但受知识面的局限性,难免出现问题。”但她表示,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造成教材的瑕疵,但因为教材地位特殊,不能等到一次次的修订之后再纠正错误。

  “有一点非常重要,现在的教材出错都是反馈给教材编辑部门进行查证、修改,在及时性和准确性上缺乏中立的第三方进行有效监督,而这类机构的存在很有必要。” (据《现代快报》)

  ■相关链接

  部分挑“错”解读

  1.“四年级下册第51-53页,《公仪休拒收礼物》有6处‘[’,而没有后半部分。”

  解答:此课文内容为剧本,这样的使用方式不常见,但在剧本中使用是可行的。好比在引用多段引语时,在使用前引号、后引号上的灵活运用,既可以每段都加上双引号,也可以只在最后一段使用后引号,这不是一个使用错误问题。

  2.“五年级下册第8页,《江来到我们中间》第4行《水调歌头·中秋》应将‘中秋’写在书名号之外以括号标示。”

  解答:很多针对古文、诗词的篇目、标点都是后人为方便阅读理解而添加的,所以在使用上会存在一定的出入,提及的两种都可以通用,但不涉及硬性的规范。

  3.“五年级下册第92页,《木偶奇遇记》《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华上下五千年》,缺少顿号。”

  解答:根据《标点符号用法及常见差错辨析》关于顿号的用析表示,作为一种技术处理,也可以不点顿号。因为引号、书名号和括号在视觉上有分隔作用,可以避免“满纸黑瓜子(顿号)”。

  4.“五年级下册第92页,第9行‘……等等’使用上重复。”

  解答:这个确实是使用重复了。

  5.“五年级下册第93页,‘片段’与四年级上册所使用的‘片断’不一致。”

  解答:两者在表示不完整性时意义是一致的,但每个词汇在使用上还是有所不同。需要根据上下文进行判断,而不能单单凭借字面表述就断定使用上前后不一致。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