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全球应建公约防范网络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2-13 17:24:30 人气:

  习在16日的主旨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共同掌握。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昨日,互联网大佬们就以“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进行交流。

  新京报讯互联网大佬们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以“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优酷CEO、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滴滴出行CEO程维等互联网大佬在会上与做了一次敞开式的交流。互联网大佬们认为,在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合作可能性变得更大,大融合已经成为常态。在这种趋势下,更需要关注网络安全方面的规范和防御。

  “大融合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常态”

  “我们确实同在一个屋檐下,很多方面都是互通有无的,比如在信息安全和产业方面,甚至人口方面也是这样。”马化腾表示,有鉴于此,互联网企业“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下”,在竞争的同时也有合作。

  对此,李彦宏亦表示赞同,“我们几家比较大型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之间见面机会并不少,在业务上合作的机会也有很多,有的时候大家同时投一个公司,有的时候大家把我们百度搜索联盟,腾讯也有一些产品会接入百度搜索联盟,大家分享广告收益,这样的合作也是有的。”

  “在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可能性会变得更大。对未来发展前景感到很乐观。”李彦宏说。

  古永锵指出,目前大融合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常态。“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并不鲜见”,这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注脚。今后,大并购将是互联网发展的一大健康方向。

  “全球应建立公约防范网络”

  就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提出五点主张,包括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

  鹏博士集团常务副总裁吴少岩等业界大佬们认为,这些主张既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商机。

  针对“保障网络安全”,周鸿祎说,“互联网+”意味着所有行业运转都会架构在互联网之上,包括整个基础服务、公共服务,我们所谈的智能硬件,物联网、互联、工业4.0意味着更多基础设施和硬件都会运营在互联网之上。当这些被互联网连接之后,一旦被,带来的灾难不可预估。

  “网络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当于网络上‘核武器’。整个地球空间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规范,网络将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周鸿祎说。

  他提出,全球应该要有一个针对“网络核武器”的公约,不能让其随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婷婷刘夏赵嘉妮

  花絮

  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

  公司有责任好个人隐私数据

  在谈到用户的个人网络安全时,周鸿祎说,“过去电脑上有病毒需要安全软件,现在手机上还需要安全软件吗?从我们的观测来看,手机,包括未来接触智能设备,这种将越来越多。”据我们监测,针对手机的所有都围绕着用户的支付、银行账号、信用卡等来进行。用户应该有安全的意识。

  “互联网公司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在数据存储和传输过程中,数据的安全。”周鸿祎说,用户同时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例如,你用了我什么数据,你拿了我什么数据应该告诉我。我可以选择你必须把什么数据删掉,或者不使用什么数据,如果大家有这样一个共同的规则,可以对隐私更加规范、有效。

  马化腾腾讯董事长

  大家对微信“”存

  昨日发布会上,马化腾表示,用户对于腾讯“”行为存在。“我们在打造生态平衡,考虑的是用户的利益。”马化腾称,大家对腾讯“”行为有。“是阿里淘宝先的微信,淘宝的链接在微问不了,这是一个前提,不要忘记。”

  马化腾还具体回应了“微信Uber”一事,“一方面,要顾及消费者的利益,不希望朋友圈刷屏;一方面企业有营销。两者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和程维(滴滴出行CEO)沟通过,红包类营销行为可能将在朋友圈,留下微信点对点的红包,滴滴红包很快也会‘’掉,(因为)确实有性质了。”

  程维滴滴出行CEO

  滴滴打车没给城市“添堵”

  马化腾表示以后将在微信朋友圈发滴滴红包后,对程维提问“滴滴红包被,你怎么看?”程维表示,已经跟腾讯商量过,“滴滴以后还是发红包,只是以后不要发朋友圈,可以发在微信群里。滴滴红包禁发朋友圈的过渡期,滴滴会设计更多的玩法给大家。”

  当被问及“滴滴打车是解决拥堵还是给城市添堵”时,程维表示,没有滴滴之前,城市拥堵问题就已经存在。通过滴滴与等地图公司的测算,实际上,并不是因为滴滴,城市才变得拥堵。“滴滴的是想让用户‘叫车不用等’,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我相信会减少大家对买车的,城市车辆会相对减少。”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