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备受瞩目 在线旅游迎发展新契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2-25 19:49:57 人气:

  【摘要】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到,将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其中专门提到发展分享经济,为创业者提供市场空间,鼓励各类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产业和创新服务。这对旅游业也是一个利好信号,尤其是对于在线旅游来说,有丰富的产业形态创新,但有些由于政策的得不到充分发展,最典型的就是民宿。

  2015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可谓独领,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在线旅游市场受到资本青睐,企业投融资并购整合事件频发,而这些无一不显示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不,就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线旅游发展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会上,中央总、国家习发表。中,习不仅几次专门提到“旅游”,而且在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综合论述中也出不少有利于旅游发展的信号。相信在2016年旅游的发展势必要火!

  政策信号智慧旅游前途

  习在的开头就两次提到“旅游”,一次是回顾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智慧旅游等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另一次是谈到对乌镇的感情,回忆自己曾帮助乌镇进行旅游开发。

  习亲自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明这项会议已经成为高规格的国家会议。而把智慧旅游的发展作为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主要成就之一单独提到,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说明智慧旅游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

  作为举办地的乌镇,本就是靠旅游起家的,又曾得到习的亲自指导,可见“旅游”是互联网大会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事实上,在关于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前期报道中,乌镇的互联网化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报道核心,而乌镇的互联网生活绝大部分都与旅游相关,比如民宿预订、景点、网上游览等。可以预见,当总结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时,智慧旅游仍将是一个重点。

  分享经济为创业者提供市场空间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到,将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其中专门提到发展分享经济,为创业者提供市场空间,鼓励各类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产业和创新服务。这对旅游业也是一个利好信号,尤其是对于在线旅游来说,有丰富的产业形态创新,但有些由于政策的得不到充分发展,最典型的就是民宿。因此,如果国家鼓励基于互联网的分享经济,对于民宿、专车等旅游要素来说,或将看到政策松绑带来的发展机遇。

  同时,大会上习还鼓励世界范围内的投资和贸易发展,这对于正在积极寻找全球范围内投资并购机会的旅游业来说,也是一个信号。无论是酒店业频繁的海外并购,还是国内OTA与国外OTA之间微妙的资本关联(比如最近Priceline对携程追加的5亿美元投资),都可能愈演愈烈。酒店业一心想要追求界上的“排位”,而OTA则有志于通过资本与市场的扩张实现其全球战略。如果说旅业本身就是全球化的重要体现,那么在经济全球化的版图里,旅游市场的全球化也将进一步走在前列。

  在线旅游将迎“向下走”蓝海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提到,中国将大力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联想到乡村旅游这几年的迅猛发展,这又是一个有利信号。

  目前,乡村旅游虽然火,但乡村旅游本身在线渗透率还比较低,而且作为主体的乡村本身在产业链中还没有充分的话语权,而是主要作为“产品”被整合的对象。如果农村的宽带网络更为完善,至少能为乡村旅游市场带来两方面改变:

  一是提高乡村旅游的在线渗透率,进而开发出更多的乡村旅游产品。虽然现在一些农家乐、古镇、民宿的主人也在学着用移动互联网推广自己的产品,但这个比例还相当低,而且主要集中在乌镇这样较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中。对于更加广泛的农村地区来说,有些地方虽然拥有极好的旅游资源,却由于网络普及度不够而难为人所知,导致旅游开发企业、旅行社或OTA的拓展资源也有限。当互联网覆盖更多的乡村,让更多拥有旅游资源的农村或农民熟练使用“自”进行推广,使潜在的旅游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开发。

  二是把更多的农民变成“网民”后,也能使他们变成潜在的旅游消费者。渠道的畅通对于扩大旅游消费至关重要。农村地区的传统旅行社本就很少,农民接触旅游消费的机会不多。而互联网能使农民接触到更多的旅游消费信息,并通过在线旅游的渠道方便地进行预订和消费。这不仅有助于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也是对旅游消费潜力的极大开发。占据中国人口多数的农民如果能被引导成为旅游消费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可以说是震撼式的。

  会展旅游的潜力将进一步激发

  习在中提到,“作为本次举办大会的主场,乌镇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可见作为乌镇的控股方,中青旅的会务服务工作做得还是很到位的。同时,中青旅也将直接受益于互联网大会。去年年底举办的首届大会已经给中青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统计,乌镇今年一季度游客人次增长37.6%,收入增长42.4%,远好于浙江省一季度8.3%的整体客流增速,体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这正是高规格会展旅游带来的持续效应。今年的大会,中青旅旗下的子公司中青旅联科再次中标会议活动管理服务。可见,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中青旅会展旅游的一块重要招牌,志在必得。

  互联网大会对中青旅的旅游刺激效益,无疑会强化会展旅游的吸引力。传统旅行社开发会展旅游并不少见,中青旅早在2002年就专门成立了专做会展旅游的分公司。不过,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在线旅游企业也开始涉足会展旅游市场。比如最近去哪儿在酒店频道推出“会场”服务,试图利用酒店资源开展会展服务。虽然会展会议市场这几年在大下有降温趋势,但需求仍持续存在,关键仍在于整合需求与整合资源之间的对接。另一个趋势是,现在的会议本身对信息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在这些方面,OTA其实都是有优势的,因为OTA握有庞大的酒店资源,又擅长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开发便捷的会场服务,提升会展的信息化质量。互联网大会与乌镇会展旅游的密切关联,加上OTA进场的刺激,会展旅游有望成为又一个市场竞逐热点。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在中也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这让人不禁联想起近来在线旅游市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相关各方真应该好好去研究研究习大大的讲话才行。

  在互联网空间里,在线旅游企业究竟是“命运共同体”,还是势不两立的“敌人”?这个问题似乎还没有被仔细思考过。竞争仍是当前在线旅游市场的主流,资本则是改变市场格局的主要力量,这很难称得上是一种完善的竞争秩序。这一点上,在线旅游与传统旅游业也不尽相同,毕竟后者还有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协会制度、规则体系等普遍适应性。在线旅游并非没有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一些问题是普遍的,但在现有的竞争秩序下,很难有发展行业普遍规则的空间。

  同时,对于这个问题,究竟是要靠企业自律,还是有所介入,这也是一个问题。特别是现在有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说法,在线旅游业是否会面临政策与行业的改变,也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