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技互联”金欧阳 镀“金”互联网 十年“亿”产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2-17 15:40:59 人气:

  人物名片

  姓名:金欧阳

  籍贯:温州龙湾

  出生:1982年11月

  职务:温州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历自述

  我和互联网行业结缘,多半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大学原本念法律专业的我,在大二的时候放弃学业投身互联网。

  当中国迎来互联网时代,“国技互联”应运而生;当中国互联网大发展时,也有了“国技互联”跨越式发展。如今“国技互联”和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浙江省电子商务服务十强企业、浙江省电子商务最佳创新企业、浙江省电子商务10大创业青年、2014年浙江省青春领袖提名奖,首届科技新温商“科技小巨人”奖。有人问:这些奖项的获得,到底是我成就了“国技互联”,还是“国技互联”成就了我。我想,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没有“国技互联”这个平台的发展,我的个人价值也得不到体现。“国技互联”的发展也应了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作为温州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十年时间他的企业产值从几十万元跨越到五亿多元;辅助47000多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方案的服务者;他梦想互联网能改变更多的行业,从而实现从创业者到推动者的转变

  采访完金欧阳已是晚上7时多,但他公司的大办公室里还有一群年轻人在忙碌着。金欧阳说,大家都说做记者辛苦,其实做互联网的更加辛苦。创业初期,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公司,晚上最后一个走,半夜下班也是家常便饭。

  如今的“国技互联”已发展成浙江省内规模较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金欧阳还是一如既往地扎在工作中。作为一名80后的创业者,他凭借自己的敏锐嗅觉,屡屡踏准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让“国技互联”从一家只有10个人的公司发展成为800多人、营业额从几十万元跨越到五亿多元。本周,“温都财访”带你走进这位80后的“宁波银行杯”首届科技新温商(科技小巨人)获得者。

  一句

  看不清未来,就做好现在

  专访

  关键词:中关村的感召

  温都财访:是什么让你决定选择互联网创业?

  金欧阳:1998年我做了自己的第一个个人网页,当时“8848”网站想在我的个人网页上推广广告,虽然只有区区的几百元,但对于我来说是意义非凡。我发现,互联网不仅仅可以玩,还可以赚钱。

  但真正对我有触动的是在北京中关村学习的一年多时间,感受到了中国最早且最好的一批互联网企业的氛围,同时也给予我对于互联网前景的思考。在获得了中国网络工程师资格后,我开始做网络编程、音乐网站、游戏、论坛等,这段学习经历明确了我今后的方向。大学二年级,尽管父母极力反对,但我还是放弃了原本在读的法律专业回到温州,只为做和电脑相关的行业。

  关键词:

  意外的“非典”

  温都财访:互联网在北上广有更深的土壤,你怎么会选择把公司设在温州?

  金欧阳:“非典!”对于中国互联网是一个转折点,对于我来说也是个转折点。“非典”让阿里巴巴的营业额增长了400倍,当时大家都不能出门,大家发现在网络上也可以做生意。

  而我也因为“非典”,从北京“逃”回了温州,不然可能就留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找一份工作了。回到温州后我发现当时温州互联网行业刚刚兴起,于是在2003年年底我就自己成立公司当一名创业者。

  关键词:

  信息不对称

  温都财访:通过互联网,你觉得能帮温州中小企业解决哪方面问题?

  金欧阳: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一句话我很认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国技互联”的快速发展正是跟上了中国互联网大发展的时间节点。

  2003年至2013年,这十年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人与信息之间不畅通的问题,为温州的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另外,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温州传统制造企业使用互联网多在于营销,对于服务能力的提升还很欠缺,这块也是我们正在做的。

  像我们碰到的一家做机械的企业,原来他们需要很多的电话接线员,为客户解答机械设备的问题,我们提供的方案却解决了这些问题。在机械设备上打上“二维码”代替说明书,用APP来演示设备操作的步骤,同时做了一个微信服务号,用语音、视频和问答的形式来和客户进行联动。

  关键词:

  找上门的大牌

  温都财访:“国技互联”十年来发展迅速,主要的基础在哪里?

  金欧阳:公司的核心价值是提供精准高效的网络营销解决方案,并通过实践努力获得了温州中小企业的认同。目前我们服务于47000多家中小企业,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大基础,很多互联网大品牌会主动找上门。

  2013年,市经信委提出想做一个温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让政府、企业、协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形成联动,当时微软也想做这个事情,就找到我们协商合作的可能性。后来微软OFFICE360平台就放在我们“国技互联”上,我们也成为微软的金牌方案供应商。

  基于相同的原因,我们在跟百度合作后又陆续与新浪、糯米等成为战略伙伴。营业额从2011年的几千万元到如今的5亿多元。我觉得很多事情只要自身硬,到了合适的节点,便水到渠成。如果自身修炼不到家,没有优势,大品牌是不会主动找上门的。

  关键词:

  未来框架

  温都财访:有了不错的过去和今天,你怎么考虑未来的发展战略?

  金欧阳:2015年我们将和国内其他互联网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新的信息发布和交流的平台。未来,国技互联将致力于做好从信息对称到服务闭环的连接作用。打通中小企业服务壁垒,打造立足本地的中小企业服务闭环,并深挖都市服务业新的市场潜力,从而提升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服务能力。一方面,成立数据分析团队整合中小企业现有的媒体渠道,收集、归类、分析和还原消费者的交互数据,建立一个企业级的社会化客户管理系统,提升数据分析,挖掘对于企业营销决策的价值;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快下属子公司“好惠买”再深挖都市服务业的发展速度。

  关键词:

  儿童市场

  温都财访:那具体到未来市场拓展方面,你有怎么样的想法?

  金欧阳:一家鞋企老板的做法给了我一些触动,他做的一款智能儿童鞋,专门从家长最关心小孩子安全问题的角度去设计这款童鞋。未来想在互联网上把产品卖得好,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小米”为什么会成功,凭借的就是优良的品质、个性化以及实惠的价格,这些迎合了广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

  我们正在推进四大事业群,希望从四个方向提升公司的服务范畴。同时,现在我们正筹备“移动在线教育”项目,儿童移动互联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一旦市场打开,将获得消费群体的数据、消费习惯、消费能力,以便更精准地推送服务。

  关键词:

  互联网不单是电商

  温都财访:你觉得温州互联网行业的前景如何?

  金欧阳:目前,温州互联网行业氛围比较活跃,但还是处于小而散的状况,很多人的概念中还是把互联网等同于电商。其实互联网的业务范围是非常广的,它不仅能为传统行业带来网络营销服务,也可以为电商带来更多的服务。

  我市政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商,建立各种电商园区,我觉得这是个好气氛,如果再延伸一点,让园区不仅仅停留在一个概念或者包租者的角色,而是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引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去帮助企业提高电子商务的服务能力,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温州的电子商务要发展必须要互联网服务机构先行一步,为温州互联网行业带来优秀的行业人才、最新的互联网服务思维和良好的服务理念,为电商换市提供后盾保障。

  关键词:

  压力大求放松

  温都财访:工作之外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金欧阳:做互联网行业压力很大,有点空闲的时间我就喜欢干些轻松的事情,比如打高尔夫、看电影、旅游,让身心能够放松下来。

  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我的生活和工作基本没分开过,98%的时间都是在做工作,有时候旅游还要兼着工作。我希望以后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国技互联”能为浙江的实体经济,为更多的传统企业升级转型做更有价值的贡献。

推荐:

关键词:浙江国技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