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裸奔两年后乐视解决互联网电视牌照问题:牵手国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25 0:06:07 人气:

  8月22日,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了国家新闻出版的相关批复,同意将乐视网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所有用户迁转至中国国际(下称国广,CIBN)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2014年7月,乐视与与央视旗下牌照运营方未来电视的合作被定性为违规,被广电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其间,牌照方暂停与乐视合作,这也让乐视互联网电视处于事实上的裸奔状态。

  过去两年,乐视多方努力试图解决无牌运作的问题,但一直未有突破。直至此次牵手中国国际。

  乐视网8月22日的公告称,在开展迁转工作的同时,乐视网现有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将同步关闭,包括互联网机顶盒和一体机。乐视网现有互联网电视平台迁转的用户,由国广互联网电视按照《专网及定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和《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的各项要求实施管理,并提供相应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

  获得上述批复后,乐视网原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用户将继续获得由国广互联网电视提供的合规内容服务。

  按中国的现行,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只能选择连接广电监管部门批准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机构设立的内容服务平台,在提供接入服务前,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应对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的性进行审核检查。包括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OTT盒子和电视)厂商,必须与牌照方合作,才能开展内容服务。

  这意味着,要做互联网电视,就必须要拥有牌照资源,手握牌照的七大播控平台就自然成为了各大电视品牌的“香饽饽”。这7家牌照商包括(CNTV)、百视通、浙江华数、中国国际、中央人民、湖南,以及南方传媒。

  具体到乐视,2012年该公司曾与开展牌照合作,但合作遭暂停后,乐视经历了近两年年的裸奔状态。这次牵手中国国际,使得乐视能够在智能电视行业中符合监管政策。

  有分析认为,广电行业加强内容监管是大势所趋,无牌裸奔难以持续发展,要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乐视只好将自有互联网电视平台交割出去。

  对乐视来说,与中国国际合作后,其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内容、运营都需要对接前者,这种模式会如何演绎还需要实践检验。

  8月初,芒果TV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芒果TV不仅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这张王牌,其本质仍然是一家视频企业,而且在内容上也对乐视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除了湖南,其余的6家牌照商一般都是与电视机企业进行合作。对电视机厂商来说,与牌照方的合作选择余地有限,一旦闹僵就可能面临“无照经营”,从而严重影响其运作。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