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手机差异化时代 即使换色也并不简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23 13:19:08 人气:

如果你是一名手机行业内的人,又或者你近年来对于手机行业保有持续的关注,那你对于两个词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同质化”与“差异化”。

自2007年乔布斯发布iPhone以来,智能手机的十年正式拉开帷幕。正因为iPhone的智能手机模式出奇的成功,导致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的整体形态逐步向其靠拢,于是“千机一面”的手机同质化便成为了行业内的现实。

近年来,手机差异化发展不断被人提及,手机生产厂商也都纷纷探寻手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大家都了解“创新”是唯一的出路,但谈何容易。以工业设计为例,苹果这个业内创新大户都将同一版设计模型连用了4年,难道手机注定要成为高度同质化的产品吗?

其实不然,随着2017年的到来,苹果的创新引导地位早已不再明显,全面屏、人工智能以及更加独特的外观设计,都成为其他厂商赶超这个曾经的业内创新高手的主要手段。在这些手段中,改变手机外观的颜色,也成为众多厂商差异化发展的一条分支。

打破黑白格局的发展趋势

自手机出现以来,黑色就成为了其主色调。当时的设计师或许是受制于材质的限制,又或许认为一台商用的设备就应该严肃一些,总之,黑色成为了主色调。随后,曾经的“手机王者”诺基亚开始在手机外观上进行改变,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那句“科技以换壳为本”的调侃。

 

随着乔布斯的iPhone出现以后,受制于手机材质工艺,导致一度时期以内,智能手机的颜色非黑即白,其中黑色也演化出过灰色,而白色也演化成银色。随后,当工艺得到提升,更多的颜色便加入到智能手机的外观配色中,其中土豪金、玫瑰金都是典型的尝试,去年开始,又风靡了黑色的变种——亮黑色。当然,这些都是苹果手机的颜色更迭。国产手机则更早开始追寻手机外观颜色的探索,比如红色与蓝色,这是比较常见的组合。此外,绿色、黄色及各种颜色变种色也屡见不鲜,于是,智能手机来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时代。

强化品牌形象、展现工匠精神才是“换色”的根本目的

在看过了这么多年智能手机换色后,很多人提出了质疑——手机换色真的有必要吗?目的何在呢?在笔者看来,其目的大致分为如下几点:

1.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如今,手机厂商大多数早已洞悉,手机行业早已度过了以机海战术取胜的年代,但每年只推出一款或两款旗舰机,如何才能保证该款机型的生命周期足够延长到下一款产品出现呢?于是,更换颜色成为了最简单、方便且行之有效的方式。

 

比如今年一加5的月岩灰、魅族Pro 7的提香红、vivo X20的vivo蓝等等,都是在该款手机推出后的一段时间内,再度推出的全新版本。

2.强化品牌形象

手机行业从来都不是一个只讲产品不讲品牌的行业,如何强化品牌的形象,自然也是各家手机厂商研究的重点。通过将品牌的代表性颜色在旗舰产品上的实现,可以很好的强化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更容易树立品牌形象。这里最为典型的就是近年来势头凶猛的vivo,近期刚刚推出的vivo蓝配色,很好的与自身品牌色调相结合,彰显了品牌自身的魅力。在产品中,vivo也辅以配套内置的 FuntouchOS 蓝色壁纸,配合蓝色外观,呈现产品的整体性,更好的表达vivo对vivo蓝这个品牌配色的认可。

当然,仅仅将产品更换品牌LOGO的配色还远远不够,如何更好的运营品牌是一门颇深的学问。比如最近大热的上海维密秀前夕,vivo就特邀维密超模何穗为vivo X20的最新配色vivo蓝拍摄了一组极具老上海韵味的时尚大片。据了解,这并不是vivo第一次与“维密秀”合作了,早在2015年,vivo X9就在后场成为超模们爱不释手的自拍神器。这种与同等格调的品牌合作,再配以产品上明确的品牌LOGO,既强化了品牌定位,又提高了产品曝光率,可谓一举多得。

3.明确目标人群

手机外观颜色的变更往往也跟其主要的目标人群挂钩,比如,政商用户就较为喜欢黑色、金色、棕色等较为严肃的色彩,即可显示身份地位的不同,又显得较为低调内敛,很好的衬托出本人的气质与品位;而职场白领大多数就喜欢略微活泼却不失商务气质的颜色,比如银色、白色、蓝色、红色等等;年轻人与学生群体由于并没有工作场景的限制,在颜色的选择自然更随心所欲一点,既要自己喜欢,又要张扬个性,于是绿色、黄色、红色、蓝色等各种斑斓的颜色在这一人群中倍受青睐。手机厂商自然也希望丰富一款旗舰手机的配色,从而令其适应更多人的品味。

4.工艺与工匠精神的展现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现在已经不再是“对硬件,比跑分”就能实现产品差异化的,颜色成为差异化的实现途径之一后,实现不同颜色的工艺也就成为了关键。用户眼中,或许认为换色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其实给手机换一个颜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是需要强大的工艺作为支持才能得以实现的。以刚推出不久的vivo X20推出的vivo蓝为例,接下来的故事恐怕可以让用户了解到“换色”的难度之大。

根据笔者的了解,这款名为“vivo蓝”的全新配色,是经过众多调色师不断努力才调试出的结果,然而调试出颜色还只是第一步,真正的难题还是在于如何在金属上喷漆,完美的实现“vivo蓝”。

据了解,这个独具品牌特性的颜色,需要经过多道复杂的工序,搭配与之相配的磨砂,才能实现在不同光照环境下实现尽可能统一又有光泽度的色彩呈现。此外,在整个包装中,抛光/喷砂/拉丝→除油→阳极氧化→中和→染色→封孔→烘干这些工序一样不能减少,匠人们只能通过耐心和高超的手法,才能保证vivo蓝的最终呈现色彩与调色色彩完全一致。

在保证了最终的实体色彩后,外壳工序也是产品的重要一环。在所有的外壳制作上,vivo的手机外壳需要进行多道复杂工序的支持,而每一道工序也有着不同的难度。在如此严谨、仔细的制造环境之下,外壳制造的良品率也相对较低,可见外壳工艺的复杂性。

最后,在色彩与外壳最后的结合上,是对产品最为重要的细节考量。在色彩喷涂中,面对开孔设计、高光倒角的边缘,如何保证喷砂、染色的边缘和各种开孔细节的完美结合等种种难题,vivo都没有放弃,并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严格的掌控,只为确保色彩喷涂得到最完美的展现。

经过上述复杂且繁琐的工艺,最终才得以让vivo蓝出现在用户的面前,看了这一切流程,还会有人觉得手机换颜色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吗?

总而言之,厂商为自家的产品费尽心思的更换颜色,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需求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毕竟“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手机也同理,一千个用户心中尽管未必有一千个手机的样子,但至少还是有五百个的吧,想要满足这些用户全部的需求,厂商对于产品设计中的每一件事都不能马虎,就像vivo蓝的研发一样,仅仅更换个色彩,也是那样的不简单!

下一个十年,手机差异化发展何去何从?

如今,流行一个说法,“iPhone X将开启智能手机发展下一个十年的新篇章”。的确,笔者也承认,包括“全面屏”、“AI算法”、“面部识别”等全新技术势必会成为下一个十年初期智能手机发展与研发的主要方向。然而,对于外观来说,在不同材质的外观上实现不同的颜色,势必也会成为手机厂商主攻的发展趋势之一。尽管,科技不能以“换色”为本,但若要以人为本,色彩自然也是必须的条件之一,毕竟世界是彩色的世界,手机怎能只分黑白呢?

关键词:湖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