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大会的焦点不应是“吃饭斗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2 14:13:32 人气:

  在过去的几天里,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汇聚在乌镇,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丰硕。

  在过去的几天里,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汇聚在乌镇,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丰硕。

  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经济、5G通讯技术一个个本该大放异彩的技术创新,在饭局的风暴中蒙上一层厚厚的油花,黯然失色。

  开会第一天,社交网络上就着各类美味佳肴以及业内大咖的合影,俨然一副苏东坡《赤壁赋》中的图景“肴核既尽,杯盘狼藉”。

  朋友圈、微博等各类社交整齐划一地转载着一张张熟悉的图片,突然间没人关心当天的大会说了什么,只在意参会者吃了什么。

  更有甚者,少数网络还蹭起了饭局的热点,煞有介事地推出一些娱乐气十足的文章,“饭局座位表”、“饭局身价”、“菜单”等一切信息,都成了流量的导火索。

  笔者一直在想,也许随着大会上重要内容的出现,能让焦点重新切换回互联网大会的议题上,显然这一情况并未出现,焦点也从吃饭转到了大佬们的“暗战斗嘴”上。

  不可否认,大会的发言者还是说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可惜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再一次淹没在你来我往的口水战之中。

  马云对饭局的解释,暗讽小目标的刘强东,雷军谈新零售,张朝阳谈人格化营销,几天下来,大佬们都成了“网红”,彼此调侃或暗讽的话成了“金句”。个别的文字也发挥到极致,围绕几句话做足了文章,赚足了眼球。

  可是这样一场互联网界的盛会,参会者都是互联网领域的意见,探讨的都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和前景,擘画的都是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与未来。即便不必太严肃,也不该着娱乐化的气息。

  这不是互联网大会的初心。对于娱乐化的新闻,肯定会有所关注,实属正常,但是当有所分辨,新闻要准确对焦,不能失准,否则吃吃喝喝、吵吵闹闹一番之后,互联网大会的真正意义却只能被隐藏在“新闻追光灯”的小角落里,不为人所知。

  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其承载的发展意义和创新思维,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与合作共享需要通过这种高级别会议来促成,更需要通过的报道,把这种前瞻性和创新的思想投影到之中,让人们了解到互联网发展的意义和内涵。

  所以,对于互联网大会,还是要把真正的“干货”传递给受众,一场盛会,何必拨云见雾才见庐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