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海林投资获批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牌照 落户云南推进跨境投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24 6:34:49 人气:

  海林投资集团日前宣布正式获央行及云南省金融办批准,取得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海外贷款业务资格,并发起成立“云南沿边跨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项基金也已进入实质筹备阶段。海林投资也是2016年首个正式获此资格的公司。

  据介绍,即将设立的专项基金将采取子母基金架构,境内募集的母基金可以对境外成立的子基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用于开展境外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境外产生的收益也可以人民币的形式非常方便的通过子母资金的架构回流境内。

  基金设立后将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操作平台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并通过企业海外投资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基金投资项目的定价、交易和结算也将优先采取人民币的形式。

  据透露,这支基金现阶段将主要立足云南沿边地区,重点辐射当前与滇桂区域边境贸易活跃东南亚和南亚,为着眼东盟及国际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海林投资董事长王翔表示,云南、广西自古就是我国边境贸易重镇,近年来央行也不断的发布相关利好政策,明确支持广东自贸区、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基于地理上和政策上的双重优势,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能够促进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和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并更好的服务于在东南亚开展业务的外向型企业。

  “我们希望这支基金未来能架起一座桥梁,不仅为企业牵桥搭线,提升资本运转效率,更通过多重优势帮助企业规避因跨境、前置审批流程而产生的投资风险。”王翔说。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1至11月,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达9美元,同比增长109.9%。人民币已经在不少东盟国家成为直接结算货币,其中隶属东盟的马来西亚在去年与中国续签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就扩大至1800亿人民币,人际投贷基金的成立也将为我国企业或个人在东盟区域进行人民币直接投资或放贷提供重要保障。

  王翔认为,人民币未来在国际市场将越发坚挺,设立国际投贷基金业务也是中国资本日益增长的海外投资需求,这将从操作层面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范围,进一步增强资本的境内外联动,让境外资源与中国市场深度对接,我们也希望在实际上帮助和服务于有“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企业和资本,更多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跨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