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彭波:近期将颁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国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17 15:50:14 人气: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

  依网,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

  (2014年11月2日)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我们今天下午召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一是内容很重要,大家集中精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总系列重要讲话,这对我们互联网业界常大的事情;第二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业界的朋友们来国家网信办欢聚一堂还是头一次。大家刚才谈得非常好,我很受。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中央新闻单位、中央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客网站代表;有即时通信工具企业代表,移动搜索企业代表;还特别邀请了应用商店企业、政务类账号代表和“自”微信账号代表。在此,对你们一直以来对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就要依法管网、依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化。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化,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化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四中全会闭幕后,国家网信办连续举办四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化”座谈会。今天,我们召开的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是第五场,就是希望能与互联网业界最前沿的代表一起研讨,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化进程的“良方”,各位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下面,我就移动互联网业界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化谈几点看法:

  一、移动互联网带来深刻变革,我国互联网产业有望“弯道超车”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12年手机首次超过台式电脑,成为我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我国昂首阔步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节点全球比咱们大约晚一年。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又有一系列重要进展,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社会发展,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应该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全球互联网业界的亮丽风景,常鼓舞的一道景观。

  一是移动互联网规模急剧扩大,手机网民人数持续增长。

  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5.27亿。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进一步提升,由2013年的78.5%提升至83.4%。越来越多用户从PC端向手机端转移,55%的手机网民因为使用手机减少了对电脑的使用。根据调查,我国手机网民每天上网4小时以上的手机网民比例达36.4%,相比2013年增加了16.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每天有2亿左右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超过4小时,对PC端已经产生重大冲击。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场。可以预见,这个比例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每以亿计的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生活、工作、交友,正变幻出无穷的商业机会,催生出各种崭新的业态。

  二是移动互联网创造引领全球商业模式,深刻改变生产生活形态。

  移动互联网融入了交流沟通、信息获取、商务交易、娱乐等互联网服务,正在创造全新的商业消费模式。2014年各类手机应用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快速增长,电子商务类应用和娱乐类应用表现突出。特别是手机支付爆发式增长,用户规模增长和使用率增长,在所有手机应用中均最高。手机网上支付、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上银行和手机网上预订应用网民规模年增长速度均超过100%。手机地图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46.9%,相比2013年增长了11.5个百分点。

  我国手机网民对移动互联网产品的付费意愿相比2013年有所提升,这一点对开发者和经营者来说意义重大。根据调查,截至2014年6月底,25.2%的用户半年内为手机应用付过费,相比2013年同期的15.4%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其中,手机游戏类应用是手机网民付费最多的手机网络应用,占比高达62.0%。我国手机网民对广告的接触或点击有所增加,只有31.9%的手机网民没有注意过手机上的广告,相比2013年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这对新闻客户端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什么近来移动互联网投资这么热,资金源源不断?因为这是创业大好的时机,是机会无穷的时代。中国互联网热得太可爱了,热得那么生机勃勃,那么充满朝气。我对一些国外朋友说,你要研究中国互联网,不要让我介绍你认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你周末就到中关村那些咖啡厅去,几乎每个咖啡厅都有年轻人在讨论移动互联网上有什么新的想法,有什么新的商业模式。他们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中国互联网的生命力就在这些草根年轻人身上。他们中间一定会涌现明天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你可以期待。

  三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人际关系,“数字鸿沟”开始弥合。

  移动和社交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2014年,即时通信工具发展更为迅猛,截至7月底,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用户账号和微博客等社交软件用户账号总数突破20亿,其中微信用户账号突破8亿,比去年翻了一番,QQ活跃用户账号8亿多,最高同时在线2亿。微信账号目前已达580万个,全国政务微博超过30万个,全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超过2万家,覆盖31个省(市、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去年我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讲,通过微博客,特别是微信交流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互联网上从来没有这么多科技文化知识,从来没有这么多励志的心灵鸡汤。当然,也从来没有这么多垃圾和口水。

  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为28.2%,规模达1.78亿,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上网光纤到户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解决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老百姓上网,使网民接触现代社会的信息主要通过手机。就是那些百元机、千元机的普及,使得农民兄弟姐妹和我们一起享受上精彩的移动互联网。下一步肯定还会出现一批专门为农民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和应用软件。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春节过后有好几个年轻人回到了家乡,调查四线城镇和农村地区怎么用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好的。毛说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对我们移动互联网也是一样。

  我们正处于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提高我国信息化水平至关重要。尽管我国移动互联网仍然处于发展期,但应该看到,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大,活跃度高,市场前景广阔,产业布局清晰,产业链条完备,特别是在智能终端、宽带等方面经验丰富。在PC端发展上我们是紧紧追赶美国等国家,在移动端上我们与他们的距离迅速缩短。特别是移动网络应用方面已经不相上下。在一些领域完全具备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对互联网产业的态度从来都是大力支持的,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支持也是不遗余力。因为中国互联网在国际互联网业界有多强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与我们这个国家拥有多少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成正比。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不仅仅是现在综合国力的竞争,更是关乎未来的竞争。一个国家界上的地位与该国的信息产业,与该国互联网的发展也成正比。你的国家信息产业强,你的国家互联网强,你在国际上就有地位,而且有未来。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