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关注丨国际油价一夜之间暴涨近一成 出啥大事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9 18:52:19 人气: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狂跌、持续低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扛不住了!11月30日,欧佩克在维也纳的会议上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减产决定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

  欧佩克当天经过约7小时的会议后宣布,该组织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并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这是8年来欧佩克首次做出减产决定。欧佩克当天表示,决定减产是为了原油市场供需更为平衡。

  △11月30日,欧佩克轮值、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在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欧佩克提供的信息,沙特阿拉伯减产最多,每日减产原油48.6万桶。此前不减产的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原油21万桶。应伊朗此前要求,伊朗原油日产量限额被放宽至379.7万桶,并未做出实质性减产。

  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印度尼西亚外,其他欧佩克国一致通过了减产决定。非欧佩克产油国也与欧佩克达成谅解,决定每日减产原油60万桶,其罗斯承诺每日减产原油30万桶。石油是俄罗斯经济的“命脉”之一,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不振,也与油价的“跌跌不休”有直接关系。

  根据达成的谅解,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减幅为180万桶,但其中30万桶的减产份额并未落实。欧佩克表示,将成立由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委内瑞拉以及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对减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由于全球石油供过于求,国际油价目前已不足2014年中期时的一半。而欧佩克直到现在才地达成了减产协定,一方面是因为欧佩克国之间的矛盾,此前,伊朗和伊拉克均参加减产计划;另一方面,国际临激烈竞争,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也存在分歧,美国的页岩油、英国的北海油和阿塞拜疆等产油国的产量也都在增加。

  受欧佩克确认达成减产协议的影响,国际油价在当天出现大幅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7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21美元,收于每桶49.44美元,涨幅为9.31%。2017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09美元,收于每桶50.47美元,涨幅为8.82%。

  欧佩克的减产,是否意味着油价将出现大幅上涨?专家指出,界经济疲软的背景下,欧佩克达成的减产目标,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原油等大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中国自身能源供应较为多元,经济结构正在加速转型,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也逐年降低。总体上看,中国能源供应保障充足,减产协议难以对中国的经济运行和进程产生较大影响。

  上个月,中国石油大学的董秀成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油价的问题在于石油供需失衡,欧佩克限产或者减产都属于供给侧,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消费。消费要改变则与世界经济形势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