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服务中欧经贸往来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建行法兰克行总经理谈发展机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3 13:35:32 人气: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特约记者乌兰】中国建设银行(下文简称建行)是国有第二大商业银行,2016年位居《财富》全球500强第22位。18年前,建行在亚洲之外设立了第一家跨时区经营分行法兰克行。2017年初,建行法兰克行搬进了自有办公楼。作为欧元一级清算行,18年来,建行法兰克行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的大背景下,建行法兰克行又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在一个冬雨连绵的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寸土寸金的法兰克福Westend区,对建行法兰克行总经理谢均乐进行了专访。

  谢均乐:建行于1996年在法兰克福成立代表处,1999年升格为分行,是建行第三家海外经营机构,也是亚洲之外跨时区经营的第一家机构。分行持有全功能银行牌照,是欧元一级清算行,也是建行集团欧元清算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多币种存款、国际结算、银团及双边贷款、贸易融资、外汇套期保值、人民币相关业务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谢均乐:作为建行在欧洲的第一家经营机构,法兰克行本着立足当地、服务中德贸易、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原则,星期六左眼跳为中国、、奥地利及欧洲其他地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我们的市场定位突出两个方向:

  第一,强调“跟随”: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主要发挥中资银行优势,为“走出来”的中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与方向。现在“跟随”的定义更加丰富,我们充分发挥集团在中国境内业务全面、实力强劲的联动优势,跟随企业回国开拓中国市场,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同时,随着建行海外布局基本完成,“跟随”的范围也更加宽广。我们也跟随本地客户开拓、中国以外的国家、地区市场,并联系当地建行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法兰克行在“跟随”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可以按照客户需求,及时联系到我们在中国和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南美及欧洲等地的经营机构,组建跨境团队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不久前,有本地德资企业计划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联系我分行,希望得到帮助。我分行在短时间内向客户提供了深圳建行联系人,并由深圳建行两位专家为客户解答了相关政策及问题,提高了企业设立机构的效率。这是我们借助建行整体实力的结果,能够使客户享受到全球“跟随”服务。

  第二,强调“落地”:“落地”经营即本地化经营。“落地”经营是一家外资银行本地发展的必经之,成为一家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落地”银行是法兰克行的目标之一。我们的目标客户主要有三类:在德(欧)中资机构、在华有投资的德资公司、极具本地特色的“冠军”企业。

  自成立以来,法兰克行已经在当地投放了大量信贷,用于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分行的客户群体,不仅包括中资企业,也有很多DAX、MDAX(都是最重要的股票指数)及“冠军”。分行在本地业务发展中,遵从本地惯例、规则与制度,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服务,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谢均乐:我刚才提到,法兰克行是一家持有全功能银行牌照的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根据建行集团海外业务“一行一式”的发展策略,我们根据当地监管和市场特点,逐步摸索出有自身特点的发展之,包括前面提到的“跟随”和“落地”。目前主要业务范围集中在批发业务,即对公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包括:国际结算,如信用证结算或托收结算等;贸易融资,如保理业务、福费庭及贴现等短期融资业务;项目贷款,如并购融资、搭桥融资等;中长期信贷支持,如双边贷款、牵头银团贷款、本地特色产品Schuldschein、信贷承诺及备用银团等;外汇套期保值产品,如外汇买卖、掉期等产品;

  除了一般产品外,我们还可以为客户设计融资方案,节约企业财务成本,例如提供贸易融资方案、备用银团或信贷承诺等,给予企业一定提款度,在需要的时候提款,资金充裕的时候还款,循环使用,节约企业融资成本。针对集团类客户,我分行还可以提供全球综合授信服务,即为企业集团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然后分配到该集团界各地子公司,用于支持子公司本地业务发展。类似的产品及服务方案有很多,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调整。

  谢均乐:法兰克行自1999年以来,通过不断调整策略提升自身能力、练好内功,各项业务均获得长足发展。

  首先在业务发展方面,分行“落地”信贷业务发展显著,综合性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分行结合本地金融市场特点,加快资产结构调整、强化落地业务发展、夯实本地客户基础。2016年分行本地授信客户、本地银团、双边贷款等均获得长足发展,有力地支持了本地经济发展及“一带一”项目建设。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分行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以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如客户套期保值需求,2016年分行为客户办理大量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其次,分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14年5月20日,我分行成功在法兰克福市场发行15亿元人民币债券(“歌德债”),获得近3倍超额认购。该债券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法兰克福债券市场第一支挂牌上市交易的人民币债券,是首个公开募集并在交易所上市的中资银行人民币债券,也是本地结算托管机构首次接受非法的债券。在监管、法律、清算实践等各个层面推动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业务创新。

  第三,2016年3月17日,德意志交易所宣布建行法兰克行已获准成为德交所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交易会员和直接清算会员,也同时成为中欧国际交易所会员。我分行是本地首家同时具备现货和衍生品市场交易和清算会员资格的中资银行机构,这将进一步方便分行为客户提供债券承销、代客证券交易、大商品期货交易等相关业务。

  第四,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分行一直合规经营是第一要务。合规是红线,合规经营既是对分行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多年来分行一直合规经营的,强化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内部控制能力。

  总体而言,法兰克行自成立至今已经18年,在这18年依靠客户和建行集团的支持,经过分行同事共同努力,分行获得了比较大的成绩。随着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我分行在法兰克福市金融区核心购买了办公楼,成为了第一家在本地购置办公楼的中资银行。购置办公楼是建行对本地客户、监管机构、金融同业的长期承诺,表明了建行扎根、服务本地经济的决心。2017年初,我分行已搬入了新购置的大楼办公。目前大楼仍有空余楼层待租,我们非常欢迎有意向租赁的中资公司和其他公司前来参观考察。

  谢均乐:作为中国国有第二大商业银行的欧洲重要窗口,建行法兰克行可以依托境内外业务联动和机构网络,为中欧间经贸往来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作为商业银行,建行法兰克行能够给予的第一项支持是融资支持,这也是商业银行的强项。针对并购,分行可以提供搭桥、双边或银团贷款协助企业完成并购,并为被并购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用于支撑其日常周转经营。被并购主体经过几年完善的发展步入正轨后,分行可以进一步为其提供公开市场融资产品或资本市场金融服务,如公开发行招债式贷款、债券等方式获得融资支持。我们已经成功支持了很多并购项目,例如:徐工集团、中信集团、北汽集团、东北工业集团等国有企业,也包括宁波华翔、克莱德贝尔格曼等民营企业。

  分行能提供的第二项支持是信息和咨询服务。凭借建行的集团力量及法兰克行本地投资及并购信息网络,法兰克行可以承担起中德并购桥梁的角色。一方面分行搜集本地待出售企业信息,分享给境内有意向来德投资的客户,供其参考选择;另一方面,分行在中国借助兄弟分行机构网络获得拟投资标的信息后,在本地寻找合适标的物,并提供业务机遇,促成项目合作。此外,分行与众多投资银行、律所、税务师事务所有着广泛业务合作,可以为“走出去”和“引进来”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提高跨国并购效率,节约企业成本。

  谢均乐:中德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进入新世纪后,两国领导人特别是国家元首和首脑互访频繁,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2010年7月,两国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商定建立中德磋商机制。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越来越多德资企业到中国投资,而中国企业也来到并购。但近几年,随着欧洲经济不景气,经济、金融合作出现了一些波折,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这些无法改变中德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的明朗前景。作为建行集团海外重要机构,法兰克行也将提升自身的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今后,分行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采访结束,谢均乐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在建行总行统一部署下,法兰克行将于2017年12月份上线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将有力提升分行在客户服务方面的科技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