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如何让自己“数字化”?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9-1 1:25:22 人气:

  前不久,我省召开全省发展数字经济大会,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拥有红船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优势。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嘉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一直是习总格外关注的地方,亲自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定在乌镇,体现了对嘉兴的深切厚爱和殷切期望。

  嘉兴成为国家主场外交的主阵地,国家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重要平台,国际国内知名度空前高涨。嘉兴市委、市紧紧抓住大会举办的契机,提出了强产业、强应用、强基础、强保障的工作举措,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发展,将“会议效应”为“经济效应”,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这一历史机遇,必须擎起发展数字经济重任,强化担当、历史担当、为民担当,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在培育数字产业上发力,持续在推动产业数字化上发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强市。

  面临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当前嘉兴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由投资和出口推动转向创新驱动、由外延扩张向高效集约转变,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关键节点,亟待通过培育新动力、壮大新动能,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振兴实体经济。

  从目前经济发展现状来看,纺织、服装、化纤、皮革等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超50%,且能耗高、附加值低、利润薄,亟需通过数字技术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从而降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效率、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思维、组织模式、行业规则带来性的变革。发展数字经济已是我市加快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

  面临全面推进数字建设的重大机遇期。发展数字经济,将撬动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转型,能更好老百姓。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提升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各项公共服务上线运行,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嘉兴正在推行的智慧社保、智慧医疗等,就是社会事业智慧化、数字化运行的典型代表。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促进自身,“最多跑一次”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有着密切关系,互联网、大数据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变“干部来回跑”为“网上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关键径。

  近年来,嘉兴数字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已形成三张新名片: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正在逐步,对嘉兴经济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2017年,嘉兴全市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收入1202亿元,列全省第三,比上年增长13.5%。

  智能终端、光通信、微电机、集成电、VR/AR、柔性电子、北斗、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正在加紧培育。

  已有3家信息制造业企业产值超100亿元、2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机器人、智能网联车、无人机等一批高端业态项目陆续落户我市。

  嘉兴市南湖区成为全省智能硬件示范,嘉兴科技城柔性电子产业园和VR/AR产业园规划建设起航。

  近两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4.83,列全省第三,增速列全省第一,其中“两化”融合指数工业应用分项指数达38.82,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创建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的地级市;全市51家企业列入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单位,总数列全省第一。

  经编云、毛衫汇、纺织云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应运而生,带动传统中小企业上平台上云,实现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加快提升。

  “光网城市”和“无线年,全市城(省)域网出口带宽达到4200 Gbps;互联网用户数746.7 万户,同比增长14.1%;实现了百兆家庭光纤宽带、4G网络、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三个全覆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乌镇通信网络水平位居国内乡镇第一。全市固定网络平均速率达到80Mbps,全市移动下载速率达到40Mbps,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和1倍。

  通过三年多的发展,嘉兴数字经济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已经将互联网基因植入实体经济,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了生动的实践和经验。嘉兴已具有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互联网+”在全市上下深入,具备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创业创新和基础设施条件。

  当前,嘉兴涌现的一批领先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已使得嘉兴数字经济在部分领域实现了省内、国内领跑。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健康嘉兴、禾点点、禾行通等一批手机客户端APP正悄然改变着嘉兴百姓的生活、出行习惯,“让数据跑腿办事”“一键掌握实时信息”等梦想照进了现实。

  提高站位,切实确立“一号工程”地位。切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谋划推进,强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领导,健全组织体系,配强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协调处理重大问题,党委、广大企业和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合力,确保嘉兴数字经济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高标定位,明确数字经济发展方向。通过五年努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大脑、网络基础设施等方面建成数字经济高地,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全球数字经济百姓体验中心(即“一地两区两中心”),打造成为国际化、全域性、融合型的数字经济强市,到2022年嘉兴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实现倍增。

  对标沪杭,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举措。聚焦重点产业进行全市统筹招商,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集中资源推进大项目建设,努力培育一批成长性较好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着力提升产业平台能级,以平台专业化促进产业高新化。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在长三角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提升传统动能不放松,推动规上企业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覆盖,培育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抢抓红利,突出世界互联网大会经贸对接。紧紧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机遇,以强化“嘉兴板块”经贸交流对接为重点,加强引导、精心组织,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重点,组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企业参展和参观,组织嘉兴企业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组织嘉兴企业对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促进国内外数字经济企业、项目、人才和资本落户嘉兴。

  优化服务,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解决长期困扰政务数字化建设的“数据孤岛”问题,推进政务系统互联互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聚焦聚力扶持数字经济发展。制定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规划,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培养。调整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探索多方协同治理、重在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营造数字经济公平竞争市场,激发社会创造力。李悦是谁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