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张瑞敏:互联网思维的最大特点是零距离和网络化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0-30 21:48:28 人气:

  “我个人感觉,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最大的不同,主要有两点:一是零距离,二是网络化。”在海尔集团2014年互联网创新交互大会上,海尔董事局张瑞敏着重讲了他眼中的互联网思维。

  做出这样的结论,他的依据有以下两点:一、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机遇其实就是零距离。在没有互联网之前是有距离的,现在则是零距离。这就像美国的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说的,互联网消除了距离,这是它最大的影响。

  二、零距离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其实就是网络化,网络化说到底就是没有边界了,原来的企业是有边界的,现在则是界。

  由此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有距离,有边界,导致的是企业和员工、用户、我的真实献妻经历合作方的关系是博弈关系。而零距离、网络化要求企业和三者的关系要变成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他说。

  比如,企业和用户之间,过去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而且主动权在企业手里。企业千方百计想要让用户了解产品、购买产品,最好的手段是广告和宣传。而现在,用户知道的信息比企业还多,用户知道全世界的信息,但企业未必知道,因此也就没法通过广告让用户相信。

  再如,企业和员工之间,过去是企业控制员工,员工必须按照企业的指挥来做,但现在不行了,员工知道的信息比企业知道的还快,他第一时间知道了用户的需求,但企业未必知道,所以不能采取过去那种方式,控制信息或者让员工把所有信息都报给上级,再发号施令,必须要让员工拥有自己的自主权。

  还比如,企业和供应商之间,过去是博弈关系,供应商要通过竞标给企业供货,企业要的价格是最低的。但是现在,价格最低的供应商,不一定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必须让供应商参与设计。

  在张瑞敏看来,现在各方关系变成了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不管是员工、用户还是合作方,都应该是合作共赢,否则你就没法真正去赢得市场。

  “为了这一点,我们要打造并联平台的生态圈。过去全世界的企业流程都一样,是的,从研发开始,一直到制造、销售,一步步地推下去,没办法直接对着市场。但是现在我把的变成并联的,所有的各方并联在一起,都要为市场共同创造价值。”

  据记者了解,近乎的变革首先从企业内部结构开始。海尔内部建立了2000多个“利益共同体”,简称“利共体”,领导被称为“体长”。

  “生态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过去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边界非常清楚,但生态圈不同,谁能满足用户需求,谁能为用户创造价值,谁就可以进来。这也是网络化的思维。”张瑞敏说。

  互联网思维如何体现在企业中?张瑞敏认为,在传统时代,用户被动接受产品,用户没法选择,企业可以通过广告让用户来接受产品。但现在用户可以选择,企业和用户之间建立的关系,就是怎么让用户参与全流程的体验。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旨就是怎么创造用户全流程的最佳体验。

  海尔依据互联网旨进行了探索,按照张瑞敏的表述,就是内圈和外圈融合的自演进。所谓内圈,就是原来的组织变成一个并联的生态圈。原来的组织全都要打破,全都变成并联的。外圈就是用户的全流程最佳体验,这个全流程体验不仅包括了从设计一直到最后的过程,而且包括了对这个产品的不满再为下一个产品,周而复始不断升级的过程。

  正如美国人查克·马丁写的《决胜移动终端》,以及凯文·凯利所说的硬件软件化,张瑞敏给海尔产品提出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的家用电器都变成交互网器。

  张瑞敏认为,凯文·凯利在《失控》这本书里所说的“均衡即死亡”应该作为每个人的警示句。过去传统时代的企业,追求的就是均衡。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外部的变化非常非常快,内部均衡了、静止了,那就等于死了,等于被时代抛弃。

  南京大公祭习谈公祭日李克强亚欧行无人机闯空中禁区呼格案再审结果不动产登记西部冰川萎缩股市年末躁动小年火车票今日开售幼儿园危房倒塌聂树斌案3大疑问东三省人口流出习公祭日讲话李克强谈吃空饷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