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松下家电回日本 集团多元化前景迷离2015-2-4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2-4 12:21:40 人气:
重庆中考论坛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市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站,重庆中学生网好,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中学学习网,重庆中学生网家教,重庆中学生论坛,重庆学生zslpsh,重庆高考论坛zslpsh,重庆中学排名zslpsh,重庆中学zslpsh,重庆中学生,重庆学生网中考,重庆中考zslpsh,重庆中学生交友,重庆初中生,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土话网,西南云南方言网,最新电影淘娱淘乐,tianyanmao.cn,重庆18680好,岳阳yy房产网,重庆18680,云南西南方言网,网店taoyutaole,电影淘娱淘乐,最新电影淘娱淘乐,电影淘娱淘乐,娱乐资讯taoyutaole,影视淘娱淘乐,taoyutaole笑话,taoyutaole淘娱淘乐,娱乐taoyutaole,时尚taoyutaole,重庆生活新闻,贵州西南方言网,027旅游新闻网,重庆特产18680,0871昆明旅游人才网,重庆生活18680好,观赏虾之家zadull,022天津交友,022天津交友网,水草造景zadull,18680重庆特产,0755深圳交友网,0755深圳旅游招聘,0755深圳旅游招聘网,0755深圳旅游新闻

  在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和日元贬值背景之下,处于发展震荡期的松下又将做出一个大的举动:可能会将中国区的家电业务回迁至日本本土。尽管松下方面一再强调即便回迁也不会影响家电板块在整个集团内部的战略地位,但松下正试图摆脱单纯依靠家电业务盈利的现实,已经让业界感到松下将从家电企业向综合型产业集团的传闻更加真实了。

  松下中国家电业务拟大迁徙

  整合仍在继续,日前有消息称松下计划将其在日本本土外的部分家电工厂回迁至日本。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给记者的统一口径是:“关于松下集团将海外市场的一部分家电产品生产回迁日本国内一事,正在进行诸多讨论,现在并未有任何最终确定事项。”

  松下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松下在中国家电产业规模较为庞大,工厂数量大约有95家,包括洗衣机、微波炉、家用空调等工厂等。

  最具规模的有三家:在杭州,松下有一家产能约300万台/年的洗衣机生产,也是松下全球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在广州,松下有一家产能约350万台/年~400万台/年的松下空调生产。在无锡,2007年8月,松下与之前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株式、松下冷机株式会社三方合资建立的松下冰箱生产,冰箱生产规模约为150万台/年。

  从2007年开始,松下已将大量白电产能转移至中国生产。不过,回迁计划并不能迅速完成。一些合资企业回迁还需要经过当地同意。例如,与广州国资委下属万宝合资的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合资期限到2023年。

  松下方面称“我们并不会将在中国的家电生产全部转移到日本。一直以来,松下集团都将中国作为快速成长的重要战略市场进行定位,也在不断扩大面向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此外对于回迁涉及到的员工遣散问题,松下方面认为计划未成型,不做任何讨论。

  松下回迁与中国整体用工变化有很大关系。近年来,中国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据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适龄劳工数量开始下滑,去年下降了371万。经济学家普遍担心劳工数量的急速下降会加剧劳动力成本的攀升。实际上,近年来,制造企业招工难现象已经成为制造企业的心病。

  此外,日元贬值也成为日企回迁原因。由于中国工厂生产的家电不仅供给中国本土市场,还出口到日本,日元贬值,导致从国外生产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失去价格优势,企业利益受损。

  被指缩小全球家电业务

  有说法称,“回迁”是松下运用的辞令,实际此战略意味着松下在有意在缩小全球家电产业布局。不过,松下方面对此并不认同。去年10月松下电器在华事业35周年庆典上,松下电器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反复强调“家电产业是松下的DNA,因此松下不可能放弃,也不可能弱化家电产业”。

  当时松下还公布了一系列数字,根据集团内部规划,到2020年松下的家电业务销售额将达到2兆日元,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再增加12%。

  实际上,尽管目前松下的家电业务势头萎缩,但体量依旧庞大,占据上一财年集团总收入的23%以上,整体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但销售额能够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也仅有海尔和美的、格力、TCL四家。

  在中国市场松下的家电业务发展可以分为两块。一块是目前已经较为边缘化的等离子业务,另一块是松下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白电业务。目前松下对白电业务寄予厚望,以松下空调产业为例,日前松下正式发布了2015年新产品与新战略。2015年将改变松下空调偏安一隅华南地区的现状,积极拓展其他区域市场。

  未来若是家电业务回迁,对中国市场的销售会不会造成影响?高盛吉狮文化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马俊颖认为,在中国国内不少消费者认为,本地化的家电品质不及日本本土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对进口日本家电有情结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回迁不一定会削弱松下产品的竞争力。但回迁是否意味着成本下降,并不好说。若产品整体价格上涨,销量也会受到影响。

  从品牌塑造角度而言,松下家电板块对于整个松下家电的意义重大。品牌分析师李光斗认为,集团内部保留与消费者频繁接触的终端产品,对整个品牌推动作用非常明显。

  短期盈利难以改变

  不过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即便松下家电业务盘子不缩小,整个集团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家电业务不再是全部。据了解,目前松下电器有4大事业公司,由“电化住宅设备机器公司”“方案公司”“AVC网络公司”和“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公司”组成。松下方面也表示,松下将从目前的B2C转型为B2C和B2B并重。

  在企业发展中“五成为上,七成为中,十成为下”,也就是说五成的胜利最能鼓舞将士继续努力,而企业之前过于成功(十成胜利),过于依赖之前的技术,就已经不在正确的周期里。一直以来这也是索尼、松下等企业近年来被韩国、中国企业取代的原因。

  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年,松下忍痛放弃投入巨资的等离子产业,推出变革性的整体战略。在刚刚过去的CES展上,松下也在展区推出家电新品,不过备受瞩目的还是陈列在展区的特斯拉轿车。松下与全美最知名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展开合作,为前者提供车用电池。在CES上松下不遗余力地向展示电池业务取得的市场业绩。

  松下已经改变了单一依靠家电产品盈利的局面,不过松下综合型战略能否帮助其成功转型,业内人士也持谨慎态度。梁振鹏认为,“松下产品全面开花、没有长时间产品创新积累和渠道通拓展,短期盈利局面难以改善。”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