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小家电也要随大流 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16 19:27:39 人气:

  智能化是指由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汇集而成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应用。在IT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已经成为电子产品发展的一大趋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甚至智能化开始形成体系,智能设备之间也逐渐打破封闭,数据得以相互分享,在小区域内形成“局域网”并连接到互联网,这也就是现在常提到的“智能家居”概念。

  小家电智能化

  如今家电领域,乘着系统发展的东风,电视已经基本完成智能化的转变。智能化家电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兴起,小家电加入“智能”元素也成不可逆转的趋势。

  小家电智能化的趋势后面至少有几点因素在推动。首先,科技在发展,电脑芯片大体按照摩尔定律不断进化,体积越来越小性能越来越强,这就给制造小家电提供了先天基础。软件领域,等系统的开源特性使得各类设备之间的互通更加方便,无线网的发展让数据传输更加便利,使得所有电器利用IP协议即可实现互联。

  电子芯片

  其次智能化是小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总体来看,小家电领域已经相对成熟,市场趋于饱和而且竞争激烈,在利益的驱动下,企业通过将小家电“智能化”来让产品获取新的卖点,增加产品利润。

  第三,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设备的出现,消费者已经渐渐习惯智能化的设备,类似于许多人离开计算器都不会做算法,消费者一旦形成习惯也就意味着新的需求逐渐形成。尤其是现在的80后90后,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都愿意使用尝试智能小家电。

  智能小家电

  小家电智能化是趋势使然,然而也有人持怀疑观点。小家电智能化是不是刚性需求?电热水壶也需要智能吗?这也是目前智能小家电走入的一个误区——为智能而智能。

  如果说加入“智能化”元素之后,价格没有上升,那智能化与否都能接受。但就目前来看,许多企业利用“智能”这一噱头不合理的抬高定价,这种行为严重影响到了消费者的权益。比如电视、冰箱等加上手机APP控制功能就被定位为高端产品,而实际上这种功能很多时候并不实用,完全鸡肋的功能最后还是消费者买单。

  此外,智能化大潮也催生出一批新的企业投入小家电领域,原本小家电领域的售后、再利用回收就做得不够好,新的小企业的加入让该项工作更难进行。因此亟需行业规范出台。

  小家电智能化并非一无是处,正如智能手机,我们已经深刻体会到它的方便以及强大。但“智能”不能只成为噱头,“智能”不能被。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也不能通过 “智能化”这种手段把产品包装成“高大上”,产品要深入还需要更加“接地气”。

  转载请注明:非常在线小家电也要随大流 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