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厨房小家电规范化 相关标准将陆续出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15 8:58:36 人气:

  已有人阅读九正建材网摘要:电炖锅内胆破裂、电炒锅把手突然脱落……越来越多的小家电正在作为家庭“煮妇”们的好帮手进入厨房,但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也由此浮出水面。今年6月1日,将有5项厨房小家电标准开始实施,其中4项为首次制定。专家介绍说,随着厨房小家电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从而消费者在享受新产品带来的便利时能够更加、舒心。

    电炖锅内胆破裂、电炒锅把手突然脱落……越来越多的小家电正在作为家庭“煮妇”们的好帮手进入厨房,但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也由此浮出水面。今年6月1日,将有5项厨房小家电标准开始实施,其中4项为首次制定。专家介绍说,随着厨房小家电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从而消费者在享受新产品带来的便利时能够更加、舒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表示,近年来,小家电发展势头较好已成为行业普遍共识,2012年我国厨房电器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1500亿元,成为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且市场规模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进一步指出,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两个趋势将为厨房电器发展创造条件,一是城镇化进程的继续快速推进,另一个是随着餐饮业成本的提高,回归厨房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潮流。

    另据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介绍,随着部分消费者生活习惯趋向西化(如烤肉、煎鱼、烤面包等),使得面包机、煎烤机等小家电市场逐渐扩大,据了解,煎烤机全国市场销售额约在10亿元以上,而迎合了国人饮食习惯的厨房小家电更是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如该公司今年3月份监测数据显示:电炖锅整体市场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3.90%,市场呈现微增长态势。

    由于技术门槛低、利润空间大,小家电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市场鱼龙混杂。前不久,消费者王女士在当地电器商行购买一只多功能电炒锅。可是在用这只电炒锅做饭时,锅把手与锅体连接处却突然断裂脱落,造成王女士膝盖以下腿部严重烫伤,其家人多次找到经销商理论,却一直未能得到满意答复,遂投诉至当地消协。最后厂家一次性赔偿消费者医疗费、误工费6500元,并且给予更换同型号、同性能的商品。

    此前2012年7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质量抽查公告显示,在被抽查的63款液体加热器中,荣事达电炖锅等6款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同时,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2012年有多位当地消费者反映电炖锅的质量存在问题。投诉热点集中在线安全和内胆破裂两个方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当前我国厨房电器行业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较弱,未来3年产业集中度将大大加强,推动中国厨房电器全面参与国际竞争,而品牌之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销售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大部分品牌将会逐渐退出市场,标准的制定是树立品牌优势、推进品牌建设的必由之。

    据了解,QB/T1237-2012《电炒锅》、QB/T4404-2012《电灶》、QB/T4406-2012《商用豆浆机》、QB /T4407-2012《煎烤机》、QB/T4408-2012《电炖锅及类似器具》5项厨房器具行业标准将于201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标准于 2012年12月28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其中,除《电炒锅》为修订标准,用于替代QB/T1237-1991外,其余4项标准均为首次制定。

关键词:小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