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互联网冲击家电行业 走出国门谁说了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3 11:21:33 人气:

  摘要: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冲击和影响,大多家居企业开始意识到创新和营销的重要性。仅仅在创新、体验、售后服务等方面进步并不够,在智能化和国际化脚步全面来临的今天,家电企业如何保持与信息技术同步并走出国门,这才是这些家电企业当前的最大问题。

  图源于网络

  家电行业告别蛮荒时代:下一个出口在哪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过去的家电企业经历了生产与拓展的阶段之后,又再度经历了服务与品质的市场检验阶段,这样的发展过程虽然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也是巨大的进步,但却只意味着家电企业在过去时候的发展证明。在今天,智能化和国际化的趋势要求,正是家电企业未来发展的下一个口。

  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的需求虽然都面向普通大众消费者,但不同的用户群体对产品的需求也有着不同的参照目标。对于国内市场用户而言,服务和价格是大多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时主要参考的点,而国外用户对品牌和产品品质的关注点更甚。因此,面向这个突破点打造国际用户需求的产品,便逐渐成为大多本土家电品牌的先发之举。

  海尔在这方面的策略是贯彻“走出去”、“走进去”、“去”方阵,并且根据特有的海外市场推出了不同细分的垂直品牌,在多年的发展阶段之后,今天的海尔以及成为全球主流品牌,前些日子海尔多款产品在广交会上荣获大,即是海尔成为全球化品牌的重要径和。

  其他品牌方面,有的厂商通过海外设厂的方式实现在当地设立工厂并全程运作,而有的品牌则采取与国外品牌联合合作共同研发本地产品在这些纷繁复杂的运作模式中,每一种经营方式都有着明确出海的目的。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来看,这些不同的模式虽然也能取得一定程度的成效,但大多并不能带来丰厚的回收。

  走出国门的家电产品:先跨越产品及格线关口

  中国制造要走出海外,就必须得参照海外市场的标准,而海外用户与中国本土用户的最大不同,在于这个群体对产品的需求更趋于产品本身。这就导致了出口海外的家电产品除了需要在产品基本品质、产品品牌和用户与市场方面下足功夫之外,还需要在创新和技术进步等方面实现提升。

  本土家电品牌在这方面经过多年耕耘,如今也取得不小发展,出来当前市面上常见的各种主打环保和健康等关键词的家电产品之外,在智能和人性方面的进步也让人欣慰。在刚刚开幕的广交会上,海尔参展的一些产品均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无论是实现“人感互动”的smartwindow冰箱、能自动清除PM2.5的天樽空调等一系列智慧家电,还是目前能耗最低、容积最大的博观对开门冰箱、比A+++标准还节能40%的水晶洗衣机等节能家电,都让到场客商大为称赞。

  这种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的结果,是个家电品牌的市场扩展可得到快速发展,根据2014年1-8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情况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在出口量方面实现了21%的增长,出口额增幅高达27%,而电热水器出口额同比增长27%、出口量增幅29%;也保持了行业第一的增速、冷柜同比增长9%,实现了海尔白电产品出口业绩可谓全线飘红的目标。

  在这些案例中,通过技术方式提升产品品质和最终的体验创新,正是当前大多数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过程中不可忽略的关键因素。从这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情况的最新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家电企业在产品创新和发展推动市场出口方面的进步,未来还将达到新的高度。

  市场与消费者决定家电产品走出国门

  家电产品作为关系着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品质的生活工具,是决定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重要设施,在市场上,消费者的口碑和企业的营销,是大多数家电产品能否在未来市场上取胜的关键。而借助当前家电产品出口市场正在趋于回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也开始将消费者口碑作为参照标准。

  一些厂商在用户口碑方面深谙用户需求心理,因此在打造产品和在洞察市场需求方面,这些厂商可最大限度贴近消费者需求,这样的方式对于成就厂商与用户对产品的体验来说,是一件颇为贴心的事。比如针对不同人群推出的全方位调节设置的空调,或是以婴幼儿为需求市场而推出的儿童电器,这些产品目前在市场上都有相应的体现。

  这种方式因为完全基于用户需求,因此在用户口碑和方面会带来直接的影响,厂商在基于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完善和积累市场拓展,助力家电企业顺利走出国门,正是这些厂商在创新和发展方面作出的优化选择。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由消费者推动的市场口碑以及初见成效,而在未来,这种状况或许会带来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互联网周刊)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