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2014中国创新调查》报告:海尔是家电业最具创新企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30 16:18:02 人气:

  大众网10月27日讯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思略特(原博斯公司)联合荷比卢商会、商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布了《2014中国创新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小米、联想、海尔、百度、比亚迪、魅族科技、招商银行被评为最具创新的十大中国企业。

  据了解,今年是思略特连续第三年度在中国进行创新研究调研,共有约400位来自中国以及外资企业的高管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42%的中国企业和21%的在华外资企业认为,创新在公司战略议题中的重要性排名第一。

  《2014中国创新调查》报告指出,不少国外的跨国公司认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主要策略仅仅是在发展中市场提供质量不佳的廉价产品。但诸多事明这种观点是片面的:海尔新产品的广告牌在东京银座精彩亮相,小米在巴西推出引领时尚的高科技智能手机。

  同时,该报告认为,目前创新在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企业态度,乐于合作,积极培养创新能力及构建网络,并在必要时开展收购。正是这种式的全球化策略,让中国企业不仅产品创新表现出众,而且在服务供应链和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对外资企业发起了更大挑战。

  以唯一进入该榜单前十位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为例,其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实践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并于2014年将战略推进的主题进一步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推动企业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变成的生态圈,整合全球的资源来完成目标。与此同时,员工从原来被动的执行者变成主动的创业者,以人人创客孵化小微。

  正是在这一创新的管理模式指导下,海尔推出了天樽空调、免清洗洗衣机、水盒子、冰箱健康盒子等引领行业创新趋势的“网器”产品。同时,海尔在管理模式方面的探索实践也得到了全球管理学界的广泛认可。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 潘夏琳表示,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一种非常值得研究的公司治理模式,这个模式会对市场绩效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通过对企业的深入调研,《2014中国创新调查》认为,调研结果再次证明:中国是全球创新的推进器。正如思略特全球合伙人、中国创新团队负责人范贺文先生所言,“今年的调查显示了中国企业高管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创新已经深深融入公司战略。创新,不仅包含产品创新,还包括服务、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这在中国极为关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