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卖场大升级布点进乡镇(组图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20 14:22:25 人气:

  9年的发展,《广州日报·佛山新闻》了佛山家电市场从街边小店林立、前店后仓库,到一站式购物、体验式消费;从无序竞争、价格不透明,到竞争充分、价格逐年走低、到明码标价的发展过程。

  9年来佛山大型综合性卖场从无到有,从中心城区延伸到乡镇。如今仅三大家电连锁的综合门店总数已达到51家,大型家电企业的专门店也从镇街延伸至中心,家电卖场竞争进一步白热化,给市民带来的是价格的实惠、的改善、服务的提升。

  9年前,佛山家电市场除了富民家电一条街,还有综合百货商场的家电专柜,在镇街也有大昌、嘉友、名器等专门店,但规模均不大。2004年,随着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先后入驻禅城,佛山家电市场开始进入一站式购物时代。过去那种市民付款后就从仓库拿机器试用,然后拿回家的购物模式,改变为“后台送货”的统一配送模式。

  此后,佛山市民开始在每个节假日感受铺天盖地的优惠活动,与一级城市同步体验家电新品。同时,一些本土专门店转型为品牌专卖店,而多数综合性百货商场的家电专柜也转为以小家电为主。

  2006年,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曾经轰动一时。国美成功将东方广场负一层原永乐的卖场收购后成功为自己的旗舰店,在国美进入佛山第三年起,东方广场店每年进行,一直保持着国美在佛山销量老大的,并由此带来佛山家电卖场旗舰店每年一度升级再开业的风潮。是年,苏宁电器将旗舰店从原紧邻百花广场搬到对面紧邻兴华商场,也开始了以每年重装升级方式始终保持龙头地位,与国美东方店一起成为佛山家电卖场旗舰店的成功典范之一。

  2006年末,本土电器卖场天蓝电器着手收购本土连锁大昌电器,2007年完成收购,开始进行合并,“大昌电器”所有门店更名为“天蓝电器”,“今年底我们将扩为7家。”天蓝电器副总经理方利兴表示。合并后的天蓝电器既有中心区旗舰店,也布局了乡镇卖场,具备了与外来大鳄全面竞争的实力,并带动了外来大鳄进军乡镇的风潮。

  2005年底,大型家电连锁进入佛山两年以后,在快速完成对中心区的布局之后,集体把目光集中到了乡镇。2005年12月,国美电器陈村店开业拉开了连锁向乡镇扩张的序幕。至今国美乡镇门店达到15家。

  2007年6月30日苏宁首家乡镇门店龙江盈信广场店开业,目前苏宁覆盖各乡镇门店数量达9家。西樵店、龙江店、乐从店等都是销售主力门店。

  与此同时天蓝电器在南海四个镇的门店也进行了升级。佛山家电市场竞争全面延伸到乡镇,当然也给乡镇居民购买家电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外来连锁大型卖场进入佛山是从中心城区开始,两年后进入乡镇。而大型企业的专门店相反,是先在乡镇设立,于两三年前开始进入中心商业区。据格力电器佛山公司分市场部经理邵福洋介绍,格力一直将乡镇市场作为重要部分。2008~2009年,格力专卖店的核心渠道在网络宽度和质量建设方面取得突破进展,仅在2008年上半年,格力就新开了50多家专卖店,其中在禅城和桂城都有新开的旗舰店。美的、创维等企业也都在禅城和桂城开设了旗舰店。由此揭开了大企业的专门店与连锁卖场的旗舰店在乡镇和中心商业全面竞争的新局面,进一步带动了佛山家电消费的升级转型。

  2009年,国美祖庙店转型升级,了由“增加门店数量到提升单店质量”的序幕。2010年,佛山国美首家新模式门店东方广场体验馆开业,国美新模式就此拉开序幕。2011年,东方广场店升级为国美最新门店模式新活馆。同年,苏宁祖庙店不仅开设了体验区,连灯光都大幅提升。同时,天蓝电器也将南海广场店两层楼的布局进行,还将乡镇门店全面升级,与中心区旗舰店统一风格。

  两年前,本土连锁开始加快进入禅城的脚步。今年,天蓝电器在禅城规划的商业新区拿下较大面积卖场,预计近两个月正式开业。

  有关人员分析,本土连锁在与外来大鳄的竞争中愈来愈成熟,现在进入中心城区时机已成熟。而本土连锁与外来连锁各有优势,正面竞争有助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做大蛋糕。

  经过几年扩张,大型连锁卖场基本上完成了对佛山5区的全面布局,进入转型升级阶段。然而,今年上半年苏宁突然在禅城区季华商圈进行密集布局,在距原季华店约200米的同一条马上新开了一家店苏宁印象城店,至此,短短几公里的季华上就密集布局了4家连锁卖场的大型门店,使季华商圈家电卖场竞争升级。

  有关人员分析,季华商圈规划多年其实并没能真正形成商圈的气氛,苏宁此举无疑加强了季华商圈与祖庙商圈之间竞争的实力。

  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家电市场最淡年楼市萎缩带来家电市场清淡、电商冲击、以旧换新政策退出。2012年上半年年报出台,佛山家电销量显著下滑,其中3C情况稍好,传统家电则严重下滑。家电商在逆境中顽强。

  熬到6月,家电商终于盼来了国家节能补贴政策,这次除了空调,还首次涉及了彩电、冰洗和热水器。在政策拉动和季节性旺季到来之后,家电商普遍认为下半年市场将走出低谷略有回升。

  9年的发展成就了佛山家电市场竞争充分、品种齐全,服务不断提升的良好格局。外来的进入也成功地与本土企业一起做大了佛山家电市场的蛋糕。

  细数这些变化给佛山市民的确带来了实惠:综合型卖场让装修新居的市民可以跑一个门店购齐全屋家居,电器价格逐年走低。选择多了,购物距离近了。新产品上市基本上与大城市同步。

  但家电市场也出一些隐忧,比如布局不尽合理,存在同质化竞争问题。售后服务、换货退货和维修等不尽完美。销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万事总有不完美,不完美更是激励我们追求完美的动力。经过了“金色9年”, 《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将与佛山家电市场一起以更大的努力追求的10年。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