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海外项目并购将有大戏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13 18:13:08 人气:

  针对市场关注的央企重组事宜,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6日在国家电投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国有企业有“五大四小”,有九个同质化的企业在参与发展上、管理上和市场上的竞争显然是不合适的。两家企业重组是个热点,还在推进当中,主要看大家是否有意在一起。王炳华表示,重组的重要原则,首先是不能“拉郎配”,要出于企业自愿,假如实现重组,核电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他还透露,未来国家电投海外项目并购将“有大戏”。

  对于两家企业的重组,王炳华在7月3日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回应时表示,电力行业目前的市场主体太多,发展雷同,资源配置不合理,影响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效益,这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潜在的中国电力行业重组大潮,王炳华称,大戏在后头,静观其变。

  据国家电投提供的资料显示,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6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国家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1662.94万千瓦,其中,火电7145.69万千瓦,水电2159.67万千瓦,核电447.5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11.84万千瓦,风电1198.22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2.9%。年发电量3969.34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55亿吉焦。拥有煤炭产能8010万吨,电解铝产能248.5万吨,铁运营里程331公里。国家电投区别于其他四大电力集团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拥有中国三张核电“牌照”之一,是除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之外的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拥有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等多座在运或在建核电站,以及一批沿海和内陆厂址资源。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上海电力、远达环保、吉电股份、东方能源、露天煤业。

  华能集团创立于1985年。截至2016年底,公司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6554亿千瓦,为电力主业发展服务的煤炭、金融、科技研发、交通运输等产业初具规模,公司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6年排名第217位。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华能国际、内蒙华电、新能泰山、华能新能源。

  当前国资委监管的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分别为中核、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三峡、神华、国投、华润、中广核、中节能,数量较多且同质化明显,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大,重组整合呼之欲出。

  6月5日,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公告,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同时停牌。有消息称,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中国神华对国电电力发起全股票收购是首选方式;国电电力将退市。上述计划仍在讨论之中,也可能有变;两者母公司合并的其他替代方案包括子公司交换电力和煤炭资产,两个上市实体均予以保留。据悉,神华和国电另外在考虑寻求向合并完成后的新实体注入一家核电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若“中国神电”成立,国电的燃料采购成本降低且更加稳定,神华在清洁能源发电方面的短板有望提升。

  长城证券认为,神华国电6月5日齐停牌,预示着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拉开帷幕。发电行业集团层面重组极可能出现“五变三”和“五变二”两种方案。“五变三”方案中新整合的集团资产规模大致都在1.5万亿元以上,稍高于意大利电力公司等世界同类综合能源企业;“五变二”方案,可能形成发电行业超级“巨无霸”,资产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接近或超过法国电力公司水平。目前中国神华和国电集团已经停牌重组,“五变三”的组合很有可能就是神华和国电、华能和国电投,以及剩下的大唐和华电。重点关注受益于火电供给侧以及国企带来的投资性机会,关注煤电央企重组受益的公司。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国企正在经历大型重组浪潮,通过重组整合提高国企整体实力,并将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除了提升企业效益,目前重组整合还有另一大功能,即减少央企间、国企间同质化竞争,集中力量提升国企实力,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他强调重组整合应注意避免“组而不合”及“大而不强”的问题。不仅是物理组合,更要追求发生化学反应。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