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传统家电回收问题多 格力为家电回收新体系代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6-7 15:46:33 人气: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器、电子产品开始走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随之而来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电子电器产品更新越快,我们身边的废旧物品就越多。而究竟该怎么处理这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

  日前,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市发改委正式公布了首批5类1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至此,一个针对市场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正在成网,回收环节迎来了“正规军”。

  据介绍,新型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力求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其中既包括环卫企业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也包括电器电子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回收,还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回收,更有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回收”等多元主体回收。

  事实上,作为首批5类1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联盟的代表企业,格力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在家电回收、以旧换新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作为空调领域的领导品牌,这些经验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研发产品,确定产品周期,也能从实际角度为顾客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产品。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工作主要由回收企业以及部分废品回收游商承担,回收秩序混乱,没有形成便捷有效的回收模式,此次新型回收体系试点建设通过扩大主体范围,逐步提高全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率、处理率、资源化率。

  据了解,传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主要由回收企业及部分废品回收商承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易流入非正规回收渠道。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非法“作坊式”拆解会带来严重的问题:露天堆放电板经雨水淋溶后会对水体和土壤造成重金属污染;电线焚烧、面板喷漆等拆解环节会产生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不仅如此,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过程中,“劣币良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联盟格力项目负责人介绍,阻碍电子废弃物回收的最大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在回收成本上。“我们计算了一下,回收一台旧空调我们实际支出的费用大概是给到消费者回收款的3倍,给消费者的回收款大概为100-200元,而对于人工、物流、仓储等一系列费用算下来我们实际的支出其实已经达到了400-500元。”

  回收成本如此之高,格力却还是要开展这项业务,一方面,从空调销售的角度是可以提前一步接触到消费者,在消费者有换新空调的需求前就已经了解到了用户的需求,对于销售无疑是有益的;另一方面,从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讲,电子垃圾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会对和人类造成严重污染、和损害,作为有回收资质的正规军,格力愿意为的改善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尽管废弃电器电子回收方面困难不少,但依然有企业在尝试建立全新的回收产业链,包括格力在内的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依然是有增无减。为了回收电子废弃物,解决废弃电器电子等产品弃置后的污染问题、保障安全,格力电器于2011年投资数十亿元在、郑州、天津、芜湖、长沙分别设立了五个再生资源公司。2017年,基于这份对于社会的责任,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更在十九大会议中提案:“需明确每类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建立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据格力以旧换新项目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格力在废弃电器电子回收方面的投入同样十分巨大。建立了包括线上平台的建设、线下网点及回收站点,平台建设及仓储、物流、宣传推广、人员培训、员工工资等费用目前已投入的成本大约为1200万元左右。

  格力废旧家电以旧换新网点共计187家,遍布整个区域的大小社区。更加专业的回收队伍,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仅在距离上更加贴近消费者,上门更加及时便捷;同时在服务上进一步升级,为顾客提供更加专业的回收及维修服务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到客户的实际需求,让顾客的废旧家电变废为宝、产品升级,远离安全隐患。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算,2016年,国内废房间空调器拆解处理约为166万台。以1.5P家用空调器制冷剂平均重量为1.0千克计算,可以理论减少1660吨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排放(R22的ODP=0.05、GWP=1700),相当于减少280万吨CO2的排放量,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