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2017健康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文字实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6 3:30:30 人气:

  主持人:亲爱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上之前特地给白塔寺给我这嘴开了一个光,说什么都灵,今天给咱们活动鼓鼓掌今年一年发财一百万。再鼓掌发财一辈子,来了不少财迷,这是开玩笑,您鼓个掌叫个好,我跟您这么说,您各位再鼓个掌叫做个好我们小哥俩死台上都值。跟大家开个玩笑,大家都看到了,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母校热水器美学学院建校四周年的日子。

  徐东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以及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特别高兴能参加中国家电网沐浴美学鲜活中国健康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利好的消息,国家煤改电、媒改气西气东输等一系列的政策在这因素下,这就在2016年取得不错的成绩,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整个家电当中发展不错的品类。同时这行业应该说贯彻国家的,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而燃气热水器将近10%的增长,燃气成为拉动热水器行业主要的动力,燃气发展的快速一个是国家政策,同时得益于行业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创新。我们很高兴看到各企业在产品化方面有一些,在满足安全、舒适性上海尔、美的、史密斯等企业都推出鲜明的健康产品,目前已经被消费者接受。

  应该是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参加健康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我认为这主题非常好非常符合潮流。一方面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是企业都推出更多的健康热水器的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洗的健康友好的消费体验。我希望下面企业在这一方面有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去年10月份举办的中国家电协会发布了新版的中国家用热水器,在热水器的安全可靠性,能源效率、绿色、环保、一体化、智能化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标和目标。我希望各位企业能够对产品金融创新,同时也希望各个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抓住用户的痛点,推动产品不断的优化,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协调生活的需求,推动热水器健康发展。

  最后我在这里代表中国家电协会预祝本次健康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也祝各位代表、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请到三位数据方面的专家,一是给各位补一下知识,二是给你补补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先生给大家讲一讲《市场对策》,欢迎蔡先生。

  蔡莹: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一下我们热水器行业的发展,第一个跟大家聊一聊市场,第二跟大家谈一谈我们面临宏观的变化,第三跟大家沟通交流一下,2017年我们可能在哪一些方面能够做一些工作,让我们行业发展的更好。我们先看看市场、市场刚才我们秘书长也说了,2016年的市场确实不错两位数的增长,我们重点城市的数据是2016年热水器的整体同比增幅销售量是10.4%,销售额的增幅是15.7%这也是2016年的市场,我们再看旁边的那个表这里面有一个变化就是燃气的市场占有比例相比较而言是处在一个增长的状态这是一个很明显。2017年应该说,刚刚我在下面沟通从今年的开年情况来看和去年同比相比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一些可能有一些专家认为是由于季节性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是我们感觉2017年一季度整个热水器的市场变化不仅仅是因为季节性起作用,同时也跟我们面临的整体宏观经济的变化之间是有一些关系,这一些变化的过程后面再谈。可能我们热水器市场压力加大、静能水平提升、细分市场对整个销售逐步提升的作用。

  第二个我们看看分城市级别和区域市场的情况,我们看电、热、燃气给大家放在这,从这上来看很简单,绿色是占有比例下降,红色是上升的,从整个的图表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热水器在不同的级别市场,它的占有比例的变化是不同的,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第二在区域市场里面,我们把整个区域市场分为七个大区,在七个大区的不同的产品品类的市场变化当中,电热、华东、西北去年比例增加,从整个级别市场的变化和区域市场变化来看,2017年可能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级别城市,不同的产品它可能的变化是不同的。换句线年我们对细分市场和区域市场的特点不同的判断,和我们生产企业未来产品销售的关联常密切的。

  我们整个中高端的销售比例在提升,大约2500元产品的比例。从电热燃气、季热,应该来讲这三种产品大于2500元产品的比例都是处在一个提升的状态。应该2017年热水器同比趋缓,但是趋缓的过程当中我们产品的结构变化一直在延续,这是一组数据。

  第二组数据就看左边,从这两个指标上来看,同时也都是产品结构在提升。85.3%、73.36%实际上排行前五名市场销售量的比例,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品牌集中度,我们热水器的前五名我们品牌集中度比较低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我们看排行前五名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我们叫得出的一些非常有名的,可能对消费者选择的影响还常大。第三在这一些品牌当中我们看海尔、美的这一些熟知品牌实际上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销售趋势。第四在三种产品电热、燃气、即热都发现一个品牌,就是万家乐,应该说从整个的品牌来讲,万家乐在三种产品里面都排入到了前五名,应该说这品牌在产品的均衡性和产品市场的调控上的能力非常大。

  我们想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可能高品牌的集中度市场压力的加大,可能会造成我们热水器整个行业品牌的调整会加速,这是我们品牌基本的判断。

  我们刚才讲整个2017年我们整个经济,大概选了几个指标,一个CPI,一个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个是PPI。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概是在32.32万亿,2016年同比增长9.5%左右,我们整个家电行业2016年的销售额大概是在1.46万亿左右,占整个社会消费品总额的比例应该是在4.4%4.5%之间,这是一个大的整个市场的概念。我们来看从2016年的11月我们做了几个对比,一个是2010年11月、2012年12月零售总额的变化,一个是家电影像类这同比的变化,再有一个就是通讯器材类的增长的变化,大家看这几组数据实际上我们注意看家电影像类来看,从去年11月到今年的2月,实际上家电和影像在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同比增长的速度也是下降的。从14.7%到9.5%5.6%,应该说这是一个大的,第二个在CPI当中估计是在2%,过去我们讲CPI涨价的原因是食品,我吃的可能涨价,吃的涨价影响的是什么人?影响着应该说受食品涨价影响的基本上是收入较低的人群。但是今年前三个月整个CPI里面构成当中涨价因素比较大是这几个,医疗保健、居住、文化教育、娱乐、交通、通信价格,这一些类别涉及到是我们一些中高端收入阶层的阶层。应该说整个构成CPI涨幅这一些因素,对我们将来中高端产品销售的人群是有影响,这是一个。

  第三是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是7.6%,环比上涨3%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商品基本价格上这价格是出现回落的阶段,我们这一些制造业企业在这一种下,你的价格变化的余地或者说你的价格上涨的余地可能会越来越小,做价格调整下降有可能,往价格往上调这是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第二在CPI当中影响到中高端产品的消费。第三价格的基数来讲对我们价格调整会有一定的约束。

  再一个我们在谈的房地产,今年对整个不同的行业来讲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第一个影响是从一季度来讲,我们只说商品住宅成交量,这是卖给老百姓。商品住宅成交量2017年一季度同比成交量下降达到了15%,这是一个很大的数据。第二个是房地产紧缩政策造成的城市之间的这种分化特别严重。一二级城市管控很严,三四级城市各有它的特点,这个特点原来说一二级城市下降到三四级,但是这一波房地产的调整,涉及到的是在一级城市周边的城市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讲二级城市还要大,对我们整个的市场分布来讲,大家要重新做一个调整,这个关注度就不能只关注一二要关注这城市在什么,它离一级城市有多远,政策的波及度多大。还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从今年估计到10月份之前,一二级城市房地产调控的紧缩度绝不会松动,三四级城市可能有一些调整,这三四级城市调整的好坏是我们能够全国楼市发展平衡的一个关键因素,这是我们大家需要关注,不要看它在哪,挨着谁,它这城市有什么特点,从我们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房地产处,61个城市数据当中到3月份环比上升21个城市,上升最高的132.2%,叫福州,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增长最高是福州。下降最高的是深圳。福州是一个什么?我们简单说了,福州是江西的一个城市,是所谓的宜游宜居、宜业的城市,这可能就是将来人员流动地产购买一个很突出的特点,一些中小城市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它的房地产的发展会很快,它带来的人员流动会很快,它带来的潜在市场会很大,这是我们大家需要关注的。

  第一个就是我刚才谈了从房地产到宏观经济,可能对我们这行业发展的都有一些压力,在这种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热水器行业的整体品牌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坦率来讲会有突发情况发生。第二消费升级产品结构变化,实际上是我们行业需要关注,不管市场怎么变,优秀的企业、有特色的产品应该还是我们消费者愿意购买、值得购买,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在这几方面能够做的更好。第三希望大家去了解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为什么要谈这一点,因为从整个经济来看,2017年很多经济政策包括区域经济的调整包括我们的双创,包括我们的制造业升级转移,包括我们的城镇化也包括我们的棚户区它都是采用区域经济的方式在做这调整,这个调整过程当中一定会带来人流的变化,人流的变化一定会带来消费变化,如果你掌握了区域经济发展一般的规律,或者了解区域发展这一年的基本状态,对我们生产企业有目的的去做产品的推动常有用的。所以我也是特别希望我们这一些老板们多关注一下整个经济的发展和你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

  最后我给大家说一个这是财经今年4月10号登的,实际上这是新区的变化,我也不知道,我们所谓的新区是什么。新区这载体优质资源强制平衡,等级化城镇体制高级城市聚集的,将对中国城市化发展推动的作用,这说明2017、2018年、2019年行政化差大城市疏散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市场机会。人流的变化、区域的变化它会带来很多格局性的变化。

  我想因为时间的关系,刚才说的三方面一个给大家聊聊市场,第二给大家谈谈,特别是今年的整个宏观可能对我们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压力。第三再说说我们2017年有结构变化有区域性的调整,但是机会还有的,这一些希望我们生产企业抓得住、看得见,我今天就说到这儿,谢谢。

  郭梅德:我线下来看的话我说兄弟单位从整个监测体系来看确实不太好,但是为了鼓舞信心我讲讲电商,电商我们想从几个纬度,第一个从外部的,第二个纬度用数据来看一下在电商里面渠道消费者的认知有哪一些变化,第三对未来的三个季度。Q2、Q3、Q4,从全年来看今年对各位厂家带来多少销售额,首先我们来看一下2016年过去的一年有哪一些,去年整个电热和燃热相对于来讲比较亮丽的答卷,所以四个因素。去年的地产增长非常快,这是毋庸置疑。第二个是年轻一代的崛起,我们在2016年的做了一个大型中产级的用户需求还常大的,再就是二胎放开,很多人换房就意味着我们更新换代会影响我们的产业增长。第三原材料的涨价这对产业有影响,我们发现整个一年热水器的均价。对小品牌的压力很大,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的品牌在进入这市场里面,你像品牌的集中度还不够大,但是未来随着门槛越来越高,小品牌被洗掉,第四个产品结构的升级,产品的多元和在不断的发展,这几个因素促生着去年热水器13.5%的增速。

  如果我们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这增长的情况,其中电增长13%,燃气很多区域化的政策,燃气相对高于电热水器的增速。看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通常从整个电商来看的话,我们看整个的增速像在电出水35%,燃气增长9.1%整体市场增长了0.7%,这是从整个的第一季度增长的增速来看,下降的整个销售量来看还不是那么景气。

  如果到我们电商平台来看,它跟整体的数据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反差,如果没有整个电商的拉动,数据更难看一些。从电商来看增速是到了41.6%是接近40%多的增速。原材料增速只有31.8%这一些数据都很多,但是有一个差距在哪?就是我们的销售额增长高于我们的销售量的增长,这反应了什么问题?就是说整个线上过去是低压价格的红利,整个电商也往产品升级的转型,销售额的增速反而高于销量的增速,这是从整个电商发展的态势来看,第二我们来看整个渠道结构的变化,我们把整个平台分成两个大的,一个叫E2C,还有一个叫平台电商,橘红色叫专业电商,就是京东、苏宁易购,蓝色代表了天猫淘系的品牌,从去年一年到第一季度的变化来看专业的电商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用户在专业电商平台上购买我们的产品。从我们的监测数据来看内环代表了我们2016年的一季度,外环代表了2017年一季度的表现。其中增长是燃气好于其他的,这是从整个的渠道结构、产品结构,再来看整个电商的渠道表现。

  再一个从产品内部的关键参数,我们把电热、燃气重要的指标来看我们把品牌数量拿出来看一下,虽然整个品牌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但是现在品牌数量还是在增加,因为电商发展太快,大家都想去平台分一杯羹增加了10亿元,我的增速可能没有这么高,这个没有关系,整个电商的增长一是大品牌自身稳定的增长,所以说我们的增速可能比我们理解的要稍微高一点。但是从品牌的集中度来看,线上的品牌集中度非常非常高。前十名就是品牌所有的销量达到了93.3%,但是为什么还有6.7%的能量,还有这么多品牌介入,无非就是大家看好这品牌,觉得在电商里面进入的门槛相对低一些,成本可能比线下少一些,发展走一些捷径。

  那从燃气来讲的话,因为燃气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所以它进入的品牌比我们的电的品牌竞争量更多一些,从整个的品牌竞争度里看,再一个从产品的来看,就是线上均价的提高,是因为线上卖的高大上的产品比重是升高,像电热超过60升的热水器,它的比重现在已经增长了3个点,已经达到了67%点几,像燃气超过13升的产品它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增速接近于20%。线上这种卖的大能量的产品,卖的比较贵的产品现在是卖的越来越好,现在电商整个的竞争不再是卖便宜399、599这种低端的产品。后续的电商发展越来越再随着消费者认识和升级的。

  我们再看一下价格的变化,对我们整个电商产品结构拉力比较有共性的问题,现在目前来看,现在的低端化的比例低于一千块钱的产品占的还是有一定的升高,但是现在整个高于一千块钱比重也不低,也是超过了60%多,现在比重有一些下降,现在有很多小品牌拉低我们的价格。但是从燃气来看高端占比了1.5%,再加上产品结构的升级,带动了整个热水器产品结构的升级,这从整个品类的价格变化来看。

  我们来看一下2017年就是我们预盼一下产品的大量趋势包括我们整个的规模来看,会有哪一些变化和哪一些机会,这一点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是2017年刚刚过去,这的政策里面,其实有几个因素我认为对我们热水器还是有一定的利好因素,所以我们总结了这么几点。第一个就业增长会拉动刚需这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第二发展的智能化也会让我们热水器升级带动作用。再就是健康把我们热水器健康方面的发展,在污染物排放的降低标准出台,也会加速我们能源结构升级,助推我们一些燃气热水器增长点,再就是我们整个的配套实施的服务,再就是这种也会刺激需求,从整个的外部来看,我们认为在整个热水器行业里面大家还是要保持一个好的信心,不要因为第一季度数据的变化影响我们整个全年的信心。

  后面会看几个发展方向,第一个就是现在一季度跨业产品现在逐渐多,特别是在今年AWE展会上看到很多的企业做这样的产品,像我们产品不再是洗浴,我们配备了一系列的功能,配备一些像蓝牙、触摸大屏电影、像我们燃气热水器配备一些差异化的功能,就现在越来越多的跨界产品在不断的扩充我们热水器行业的功能,让我们的热水器产品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洗浴产品。

  第二健康功能在我们热水器发展非常迅速,从2016年发展数据来看,健康的热水器比重接近了40%,我们怎么定义健康的产品,有这么几个功能和主要吧,一是高温灭菌,二就是磁化养生,还有职能3保养,还有内胆自洁,还有金属抑菌。在2017年健康电器的规模比重慧聪去年的40%提升到60%,10台热水器是有6台是带有健康功能的产品。

  第三个现象就是随着我们消费者年龄阶段的平移,我们过去的70后在乎品牌的口碑,他注重产品自身的一些功能,到了80后是注重品质,到了90后就要看颜值。现在很多的网红经济等等,包括一些年轻消费的冲动性的购买,其实产品的外观也是很重要的,过去我们觉得热水器就是在卫生间里面或者厨房里面不显山不露水的产品,但是原来高颜值让我们的产品会有一个加分的项,也会在2017年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第四个增长点就是从我们大数据监测来看,我们也采集了网上每年都会监测了网上的评论,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社交论坛还是家点网我们把所有的热水器用热词搜索了一下,提及率是我们的恒温,所以今天很多这样的产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但是我们没有想到静音,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就意味着我们市场上产品的一些需求,所以说我们可以大胆的判断基于消费者引导的需求,静音这个产品会从2017年下半年或者年底的时候有一些小的细分市场,另外向制冷、防冻高一些,其中恒温和静音是在热水器非常重要的点。

  第四个就是从热水器它自身的整个变化来看,过去热水器它就是一个加热洗澡的一个产品,那随着它的一个不断的产业升级,逐渐延伸到综合性,四就是你想做好这行业,你产品专业化,包括海尔和美的都在搞全屋供水这样使整个的水循环的解决方案,就像我们的净水器全屋的热水,现在是逐渐逐渐是成为未来一个趋势。所以未来在整个的全国热水器里面能够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能够都有一些竞争力,这是第五个现象。

  那后面我们会对2017年整个电商的数据做了一个预测吧,因为电商的预测对我们来讲难度挺高的,因为电商目前来看的话,它的发展波动还是相对比较大的,如果今年的618、双十一包括818这几个节点把握好的话今年的销售量还会有比较高的增长。从电热来看,因为电热是最早进入电商平台红利所以它现在的发展是接近于一个瓶颈,目前大幅度的下降。电气热这个产品目前在电商里面常的发力,其燃气热水器体量比较大,第二我们预测在整个燃气热水器随着新的品牌,再加上一些我们传统的强实企业投身资源,我们可以判断燃气热水器在整个增速能达到接近50%,所以整个判断下来的线%左右,那么增速肯定比去年有一定的下降。因为现在整个电商的流量也是达到了这分值,现在的率再上一个台阶难度也是比较大,所以现在很多电商下到三四线城市,所以现在电商也还是有,但是整个的增速来看应该还是今年从所有的渠道来看,对于整个电商渠道里面,燃气热水器逐渐会挤压我们电气产品。这就是从整个去年的变化,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包括未来产品在技术方面有哪一些走势,以及我们2017年在整个电商渠道热水器这行业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增速,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和交流。

  后面大家对我的数据感兴趣的地方可以随时欢迎登陆我们的二维码,看我们的数据,非常感谢中国家电网的平台,也感谢大家来到这论坛上一起听我的汇报,谢谢。

  左延鹊:给大家带来的关于热水器未来产品发展的方向,刚才两位专家从市场和电商的角度讲了一下未来市场的一些趋势,我重点来讲一下产品。最近有一个热播剧叫《人民的名义》是一个电视剧,我们自认为深深爱着对方,我们自认为深深了解对方的幸福,但是我们从来没问过对方幸福是什么。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就是以人民的名义,以消费者名义带来的未来中国热水器发展的趋势。有很多的因素在或者带动着行业发展的方向,来讲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梦,中国的城镇建设也带动了许多农村的大发展,也带来中国国民卫生意识的提升。我们虽然失去了儿童洗澡温暖的回忆,但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品质、产品的更新换代给我们带来了更新的生活。所以在我们中怡康二次购买的调研中发现,消费者对于电热水器产品二次装修的时候,都会做重新的购买,有九成的消费者选择这一选项及所以我们认为关于热水器未来得故事还很多。在这行业也一样在去年行业低迷增长3.2%的情况下,我们热水器同比增长11.2%,这是一个热水器行业进入一个大的产品黄金周期发展的时期,便于安装和便于我们整个家庭平均单价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整个中国关于天然气官网的建设十三五未来的五年,所以这过程中我们看到关于西气东输,关于西北的战略,关于中国的战略,关于西南辐射云贵川的官网的建设,都带来了一个市场非常大的体量增长。

  无论是来自于整个城镇的发展系数,热水器未来发展的潜力相对还是比较巨大的,我们对2017年的判断整个市场容量超过50个亿,同比增长过程中燃热的体量也是比较快的,未来的热水器产品正在向着舒适化、便利化、健康化、艺术化、高性能和场景化六个纬度,因为科技的边界是没有办法去打破的,但是科发展的轨迹却使我们看到了热水器也沿着很多消费电子的思,沿着很多新兴家装的思有了很多的脉络在这过程中。

  第一个变化我们来讲一下舒适性,从舒适的纬度上想,最右边的就是我们看到的现在的花洒的变化,从第一第手持现在头顶到热带雨林一直到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居室浴缸,这个过程中对水的用量就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就是我们谈到的产品的持续大化,无论是在燃气的产品,超过16公升以上大容量的产品持续占比超过21%,还是大于20升的产品,今年有66个机型在市场上开始投放,在燃热的我们更看好16升乃至于22升的产品,同样60升为主的发展方向打破了未来我们对于产品的一些认知,超过了60升的产品也逐渐以20%的市场占据这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容升越大、消费者在体验在洗浴的感受上越强,也带来了更大的变化。

  第二个纬度我们来谈一下艺术化,艺术化这纬度上来讲,我们首先感受到就是产品的超薄低轻,今天在座无论是海尔小于30厘米的产品,还有史密斯带来的28厘米的产品,其实在电热的超薄处理上,我们未来的产品方向就看出了一些端倪,现在最轻的、最薄的笔记本电脑是1厘米,最薄的手机是0.5厘米,我们的消费电子趋势也带动了我们对于热水器一些改变。

  从外观的产品是各圆桶,现在的E形化机器也许越大多的投入到市场中,今年我看到了海尔也推出了半嵌入的钻石外观的产品。材质来看从传统不锈钢到钢化、玻璃到彩钢到塑模等等,也使得材质上有非常大的改善,这也符合家装特性的要求。从便利性角度来讲,过去我们由于厨房和卫生间连接在房屋建造中格局比较远,所以我们也觉得不舒服在燃热的产品上越来越多的强调便利性,无论是嵌入了远程的操控还有语音的控制,乃至于我们互联网互联互通的远程遥控,未来的智能化的角度业带来勒柯吉以人为本的各种变化,这也是我们认为操作基础更加的接近人性化的变化。

  第三个纬度我们讲一下高性能产品,最右边的关于启动零波段、恒温正负0.001,其实改变的就是恒温最下面的40PB静音这改变的是我们静音的这样一个亮点,40分贝的感受就像我们今天的课堂在一个图书馆一样。可视化关于水量可视化的变化也是一种新的变化,除此之外8倍增容,瞬间提速80%,这是一个加热的改善功能,最下面讲的是安全系数和氮气有毒有害可控,使我们的产品更安全,所以产品的性能也在持续的和完善的过程中,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了今年重点和亮点的趋势,就是健康化,刚才郭总也谈到了这样一个话题,从过去的安全舒适保养到2016年、2017年话题在讲健康这也意味着健康产品也进入了风口级的卖点上来,目前看到的市场份额接近40%,已经能够确立了这产品的主卖点,关于产品净化是通过抗垢过滤杀菌,其实讲的就是让水更鲜活,让水使用起来体感更舒适,所以我们也看到了第六个趋势就是场景化,场景化的营销是我们在终端改善门店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我们的产品也现在越来越多的细分再细分,针对各种室内的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场景的变化来打通这样的产品细分,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高层的产品是和家庭使用小户型的产品,精装修的产品,还有我们各种新的需求的技术乃至于生态的产品,冷凝的产品、各种纬度我们零零种种来看就是打造热水家居的梦想这和净水一样,未来全屋的变化也使得我们对于水的品质、对于水的需求产生了更加细分的场景化要求,所以产品研发的方向我们也认为未来一定做到分层的产品线管理和分层的产品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为未来我们如何在净水和热水器这行业讲好故事就很重要,我们大家手头现在都在喝的水是农夫山泉从大自然的搬运工开始就开始延展讲一个故事,我们再一次回到今天会议的主题热水器不止于热水器带来的是更美好的沐浴,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主持人:咱们进行第一轮抽活动。品是招财猫公仔。三二一,以上十位可以凭借手机去领。环乐购物购,今天我向大家推荐这一款便携式可循环微缩热水器。有一天他满身大汗、热啊、突然他想到他妈妈想到便携纳米除菌热水器,心情激动,他把这个热水器挂在了树上,开始服,这时候他打开微缩可便携除菌热水器,清凉的水涌了下来,因为是便携式纳米除菌微型热水器,这时候他已经顾不了其他拿起便携式热水器挡着脸就跑了。

  接下来请上来的嘉宾是来自于京东家电,他对于热水器行业有着非常深厚的研究,哪一款热水器最好卖,哪一款热水器最受欢迎,京东一门清。下面有请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总经理孙志涛为我们带来《京东热水器消费新趋势》。

  第二部分刚才讲到线年的增长非常抢眼,线上遇到瓶颈和天花板,如何保持高度我后面会给大家做一些介绍!第三部分是大数据的分析,跟以往的行业数据不一样,我们不基于用户,看看京东上的用户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最后一部分就是我发布的重大的消息。

  首先来看京东的增速是比较不错,我们整个热水器整体增速73木,同样燃热达到了85%电热达到了63%,这饼形图是电热和燃热的结构,可以看到2016年已经达到了48%接近了一半的市场份额。这是2017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长情况,确实一季度总体增速跟去年的同比增速略有下降达到了70%,燃热是78%电是65%增速略有下降,这里面值得提的一点就是最右侧的表格里面可以看到四六级的市场增速常非常快的,整体的达到了123%,电热达到了108%这是基于京东开拓了1千多家不2千家的专卖店,这是带来四六级的市场带来一个增长。

  第三部分就是2016年整个品牌结构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会发现品牌的集中度更加的明显,以海尔美的份额是逐渐增长,万和万家乐包括史密斯的份额有下滑不管是电热还是燃热整个线上还是在加剧的。从结构上来看也是跟各位领导分享的数据是一致的。从燃热来说的线升的市场都是逐渐的加大达到40%以上的占比,从电热一半市场的占比。从用户群来说整个我们线%,也就是整个市场目前最核心的消费人群已经成为线上主消费人群,这是单价在增长。这就是我们京东帮2803个区县京东1700与家,电热水器市场占比达到了20%,燃热达到了12%,消毒柜18%,这是整个电热京东帮的占整个京东的20%,那一边图纸可以看到这是跟整个市场是相反的,电热的占比在2017年反而增高了,这增速也是我们四六级市场京东帮更深层市场带来的,因为这一些区域基础设施普及还有难度,所以电热的增长非常快。

  这是京东帮各个品牌的份额,可以看到美的在占有度非常非常高,美的57%京东帮整个份额一半以上,但是整个美的份额只有24%,所以可以看到各个品牌京东帮的发力情况也不一样,比如说每一个品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也是基于品牌在四六级市场认知度的原因。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品牌在四六级市场售后,我们的区域销售能力扩充了,但是我们很多品牌的售后安装的能力还没有扩充,导致区域还没有,所以这对于我们很多品牌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线上增长机会,也就是说要快速扩充我们的安装区域。刚才以上简单的回顾一下区域,这行业人都常熟悉的。

  后面我们就要说整个线上如何才能保持高速增长,首先第一个我就是要补涨,我拉了一下2010年到2016年整个京东家电的增速,我算了一笔帐年符合增长率超过了120%,京东家电从2010年到2016年。我们在座的所有品牌我们可以算一下我们在座品牌在京东的增速有没有达到120%,如果没有达到也就是证明你这品牌在京东的增速还没有达到平均增速,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原因,一个是团队的运营能力,还有一个线上产品的程度,以及线上的营销活动,包括你区域开拓等等种种因素导致还没有达到平均的增长率,所以我们认为第一个快增长是补涨是要迅速找到我们的缺失,这一些缺失你会快速拿到补涨。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美的占比很高,今年的美的还是占比110%,这是证明它有很大的潜力,它在前期年负荷增长12的空缺在迅速的补涨,这是美的品牌能去做这补涨。

  第二是下沉,今年推到上万家的京东专卖店,其实现在快了接近2千家,在618达到5千家左右的专卖店这为我们渠道响应非常好的销售途径,但是我们售后还有专供产品能不能随着下去,这是我们第二个在线快速增长的机会,就是随着京东的渠道下沉去做产品的下沉。

  第三就是升级。这升级我做了一个总结,整个电商在2010年以前,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乱销,也就是2010年以前对接电商都不是厂家甚至都不是正规的代理商。所以那时候市场非常混乱的。那2010年2015年我认为用一个词来总结就是促销,在这阶段电商是爆发形的增长,所有的厂商认识到增速开始尝试着对接电商,但是对接电商的产品是可能是尾货可能是下沉,甚至是即将淘汰的产品都是用促销的方式,只是用低价来寻取线上增长的能力。那电商人群从一个寻求便宜到寻求品质转变之后整个线年到现在线上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我们必须要用营销的手段来做线上而不是产品做价格。所以我们希望整个我们从产品定义,线下的宣传的产品定义,宣传的营销点跟线上同步起来,去打造整个中国市场要用营销的方式去拉动整个线上,这是第三线快速增长还是有办法的。从这三点补涨、下沉和升级。

  后面就是京东的一个深度的大数据,简单说一下这是来自于我们微信的一些用户,包括用户的年龄、购买时间、购买力、忠诚度等等来分析。首先京东的男性用户大于女性用户达到了58%,这是京东家电卖的好原因,就是我们的男性用户居多。可以看到我们25岁以上的用户和25岁到30岁之间这用户占到了80%,所以很多人线上线下会有冲击,其实可以看到40岁以下包括25岁以上这年龄段绝大部分是在线岁这顾客非常少大多数是40岁以上,是消费层次的一个区分。

  从下单时间大家是很知道,从购物人群我们会从消费者30天之内从浏览到下单到购买前一个分类做了一个算法来分析用户到底是哪一类用户是冲动型还是目标明确还是用户,所以这确定完了以后,发现京东占了45%,从促销度来看,前几您促销度非常高达到了70%,线上消费者是为了便宜,但是随着电商便利性越来越重要的时候消费者在线上购物慢慢的不是便宜及所以促销度这占比降了50%以下,这是根据消费者最低价下单还是正常价下单。

  从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位段和品牌的定位分析出消费者属于哪一类人群,发现土豪类用户在家电类比较多就是中高端,第二高级白领,其次是小白领,蓝领还是有份额,所以整个京东的结构还是比较优质的。

  再从这数据来看,忠诚用户和投机型用户这两个数据是证明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是直接购买还是浏览的和他的活跃度可以看到整个忠诚用户和投机占了70%活跃和非常活跃对比是完全吻合的,也就是说京东的活跃用户忠诚用户和在京东这种促销购买的用户是完全对应的。京东忠诚用户在京东常非常活跃,所以这种用户会始终愿意在京东去购物。

  后面就要说发布一个重大的事情,我们热水器行业尤其是电热水器,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买过热水器,如果你花800多元买一个热水器回到家,安装之后正准备可以洗一个热水澡的时候,售后人拿着结帐单安装费500多人,当时的直接感觉就是不犯法肯定想把这安装人杀掉这种感觉常非常不爽的。本以为我花几百元热水器可以享受但是后面还有隐性的消费而远远大于消费预期,一个三百多元的热水器花158安装就已经非常了。而且热水器售后的价格是远远高于行业的价格。安装费用开始要270元自己花了140元搞定了,所以我相信我们行业人很多都知道我们热水器的安装现在是行业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而这问题大家都在避而远之没有正面去解决。

  今天我分析一下在线下我们消费者卖完以后,只有售后跟我们顾客最多加一个店面,线上消费者对这种不满的体验常非常大,我下面用数据证明有多大。

  这并不是针对万和,包括失密是海尔都是这样,好评的人也很多,但是我们看到所有点击过我们差评的人有98%,再看点击差评49%,但是有50%多购买了其他的产品,大概是一辈,从这数据来看点击过购买的人,点击过差评的人不到1%还购买的产品,但是点击过产品差评有1.9%购买其他品牌,而购买了美的、万和、海尔,也就是说消费者看了这种差评之后还不敢去购买,但是我只是举一个例子,我们点开美的、点开海尔也是这样,就是消费者因为这差评,到处会飞,但是消费者看到另外差评之后又会,所以差评是整个热水器整个线上的产品。因为每一个家庭安装的条件不一样,同样一台一百多安装有的花甚至五百多安装,这种体验常非常不好,所以今天在此我们也跟很多的品牌商做了沟通,我们希望做行业做一些改变,今年京东我们提议了一个战略方向就是服务升级,我们要把这种售后的服务做一个行业的改变,所以我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发布,就是我们要对二类热水器的安装做售后收费封顶,电热水器安装费200元封顶,燃气热水器安装费300元,如果你家里简单就是100元就100元,如果你家里核算300元就是按照200元收,我们封顶300元。所以我希望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服务升极的推动,能让我们整个线上的热水器能够人性化,而大家不要把成本转移到售后,而前端进行价格战,我们希望单价提升让整个消费者购物体验得到升级。我们希望服务升级4月28号之后在京东购买热水器就会在热水器上做一个封顶的收费,这一次参与的品牌都会参与京东的服务,这列面现在史密斯内部在认证应该很快参与到里面。所以这一次整个我们热水器能有一个大的改变,能为我们行业有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和推动。

  主持人:可见健康的水资源对咱们的身体尤为重要。下面有星齐盈老师给大家化妆和卸妆对于身体的影响,她的题目是《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齐盈:非常感谢中国家电网的邀请让我来这里,分享一下个人和生活中的感受。我们先谈一下为何化妆很多女生在刚开始的时候对自己的外在并不是很关注,进入大学后与同年龄相比,自己如果不会化妆状态会特别差,在进入职场这种比较会特别明显,在颜值情商高、不化妆的女生相比受欢迎的程度是不同的。五

  其实女大十八变,我们应该去关注自己的外在,不管是化妆还是护肤,对自己应该是要求更多,这里面也包含对于美妆的认识和了解。为什么有一些人看起来肌肤细白眼睛有神,而有一些人看起来经常化妆粗糙和俗气这就和你的化妆技术有直接的关系。女人爱化妆是基础,会化妆才是。有一些女生觉得化妆就是成为人群中的焦点,其实适合你的妆容是自然的得体的,也是让人看起来感觉更舒服的。所以对于一个美妆来说,更重要的是把皮肤保养的更好。

  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水,尤其是化妆和卸妆对于女性非常重要,而对于男生也是一样的重要,千万要考虑好自己的皮肤不是那么结实。补水和保湿在概念上有着明显的不同,补水是给皮肤补充水分是灌入水分,而保湿是保有皮肤现有水分锁住水分,所以这一点就要注意在皮肤保养的时候,要给身体喝保水喝营养的水这样皮肤才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对于你的妆容来说会更加的清透。

  这是我合作的一些艺人,就是大家可能只看得到他们聚光灯采奕奕的状态,而没有看到工作中受到的皮肤,其实演员们比咱们生活中的素人更注重皮肤的保养。这个是我们之前在云南拍戏,这三位男艺人都是差不多的年龄,而吴镇宇的皮肤是特别好的,大家可以从图片中看得到他每天就是会服用一些营养品除此之外水不离身还有就是卸妆对于他非常重要,拍摄结束后马上会回到房间彻底的卸妆还有冲凉,所以他的皮肤状态可以和40岁的人相比,在我合作众多男明星中这几位大家猜得谁的年龄最大谁的年龄最小吗?是曾志伟最大葛优他最小。大家可能觉得差距有点大,其实曾志伟老师的皮肤真的非常非常好,他的肌肤状态如果和素人相比35岁左右非常的透,这是葛大爷比不了,为什么?其实我们大家都不知道黑人的皮肤在其他人种衰老是最慢,而港台相比国内艺人他们的饮食保养、护肤保养更为挑剔,所以大家可能会看到葛大爷的肌肤状态不如曾志伟老师的皮肤状态好。

  而女明星比男明星付出的更多,这是搞清附码图,可以看到她们的皮肤状态非常好。红姐她是那种非常爱喝汤,每天都要泡澡贴面膜的女明星,在拍红玉美人我是做的造型我们聊天才知道她是那种非常会保养,每天除了要喝不同的汤以外,还有就是做美容做SPA,还有就是卸妆,第二天有的女生发现没有妆干净这都是不够用心,你可以看到皮肤的自然光泽是皮肤充满水分的自然状态。再说黄圣依拍摄是在荒郊野外皮肤也会感觉到干裂的状态,我们都会非常的难受黄圣依就会觉得没事,皮肤状态都不会脱妆,问其原因也不会保养,就是常年生活在上海水比较软。最近有新闻说小明旁若无人还有他的老婆BABY被拍,其实很多明星休息时间不够,我们会在高铁、动车、飞机或者这种行使的汽车中化妆,他们的皮肤都非常好,零毛孔吧,可能你们想象不到一位四十几岁的男艺人的状态和二十几岁女性皮肤状态是一样的,这离不开他们平时的保养,因为除了服用一些保养品外,还有他们就是要补水、他们饮食都非常清淡,比如小明戒油、戒糖、长时间的刷菜,宝哥休息的时间泡温泉就是每天不间断的去健身。

  再说到水吧,这是日本非常有名的名模,她可能皮肤状态特别好的同时,其实有一些小雀斑,可能图片看不出来,但是在我给她化妆这一组片子我只用了10分钟,可能只是薄薄打一层粉底,眼线一两根睫毛,口红扫一扫,头发抓了一下就十分钟抓一下妆就好了,妆容和化妆换衣10分钟之内,休聊的时候她是那种绝对不会喝饮料,也不会去吃高油、高糖食物的人,而且保湿喷雾不会离身,除此之外空着肚子去泡汤。

  说了这么多就想跟大家讲,我们虽然生活在比较干燥,跟艺人相比我们不能有他们这么好的保养,也不能这么有时间的去对自己认真,但是就是说从南方到北方是我们皮肤的差异,这种上妆后粉底伏粉都是有控制,要用营养的水去给自己保湿由内而外,可能很多朋友会经常问我这一些问题,底妆卡粉服贴、妆容以后会显老,在很多网红推荐的品牌中他买了很不适合他,究其原因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你的皮肤保湿做够了吗?没有如果做过其实应该选择更好的产品,包括更好的生活习惯,去对自己还有如果说在你来到这南方,你会发现空气是湿润的,皮肤也会湿湿的,感觉毛孔会变细,妆容也会特别特别服贴相信很多女生会有这种感觉吧,你们的毛孔会变细吗?因为我的感觉会特别明显,我的年龄快40岁了,我如果到南方出差的话,我就会觉得特别的舒服,而且我的毛孔会明显的变细,上妆之后的通透度北方差别是特别特别大的。所以就是我希望在座很多女生比我年纪轻,或者是还不如我保养的好女生真的要关注一下自己的皮肤,在座的男性也希望你们对自己的皮肤关注度更高一下,这样我们随着皮肤的这种衰老,皮肤状态就会变化慢一点,那皮肤和大脑一样会思考,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皮肤抗氧化反应下降,肌肤生物能量下降,细胞的老化速度增加,肌肤屏障功能下降。其实非常坦白讲是25岁年轻肌肤和老化肌肤的分水岭,如果你们的两颊出现干痒出现暴皮就真的需要补水,除了身体的保湿以外,选择一些营养的水,选择一些健康的水,选择软水会特别特别重要,那你们去南方的时候那种感受就是不一样,用软水洗完头之后头皮不会发痒,如果说在南方洗完嫂之后软水在皮肤上那种质感是滑滑,皮肤也会滑滑,即使不用任何的产品,在北方你是保持每天都会补充足够的水分八杯水还有早晚都要敷保湿面膜,你还是很干燥的情况下,你就考虑一下你这水用对了吗?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