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电大数据:央视只能排第二?智能TV使用揭秘(全文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30 1:32:38 人气:

  中元节出生的人【中关村在线家电频道原创】虽然说现在网络视频的出现对电视观众产生了分流,但还是有很多的观众依然会坐在电视机前。其实在这些观众中,很多人并不是收看电视节目,而是使用带有智能系统的电视以此实现更多的功能,比如用智能电视上网来看视频、玩在线游戏等等,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

  那么,用户购买了智能电视之后,开机使用率究竟如何,是被打入冷宫还是使用频率极高呢?相信这些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最近,专业大数据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公布了一组智能电视用户终端使用大数据,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有趣数字。这种数据是基于超过2000万台以上并且激活使用的智能电视,对全国智能电视的使用行为做出的统计。智能电视用户使用习惯如何,也会揭晓答案。话不多说,今天的《家电大数据》第85期,我们就来一起关注智能电视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来看看智能电视用户的活跃度究竟如何?根据大数据显示,1月智能电视日均活跃终端数量为4539万台每天,2月为4728万台每天,最新的3月智能电视日均活跃终端数量则为4647万台。可以看出,从元旦智能电视用户的活跃终端4539万台每天,2月比一月增加了189万户,而三月比2月减少了81万台每天。而平均下来,全国用户中每天智能电视开机的数量也达到了4638万台。由此可见,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还常热情的,每天四千多万台手机开机,也是一组非常庞大的数字。

  也许有人会说,仅仅开机了并不能代表什么,说明不了用户使用了多久的智能电视。甚至还有很多人认为,用户使用智能电视的时间正在逐步减少,那么事实真的如此的吗?不要紧,我们接着来看下面这组大数据。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3月,智能电视终端每日开机时长为4.9小时,而这一数字在1月为5.3小时,2月为5.56小时。如果平均计算的话,每日每台电视的日均开机时长为5.25小时,这也就说明了,用户每用智能电视的时间,超过了五个小时。从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时长还是比较长的,电视依然是家电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

  对于智能电视来说,用户很大的一部分用途是用来观看在线视频,这也是用户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目前在获得牌照方的正版在线视频平台有很多,比如大家熟悉的芒果TV、CIBN、银河奇异果等等平台,这些平台也都是用户熟知并经常使用的。

  在视频点播平台中,用户的喜爱程度如何呢?根据大数据显示,每台电视平均日观看时长中,最长的是芒果TV平台,平均时长为3.94小时,第二位为云视听极光平台,观看平均时长为每日3.79小时,位于季军的,则是CIBN环球影视平台,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3.59小时。可以看出,老牌的在线视频点播平台芒果TV在智能电视中最受观众的青睐。

  而除了观看在线视频节目之外,传统的电视节目也是观众喜爱的,因为一些节目,比如说综艺节目或者电视剧等等,是电视家的内容,在线视频平台有时候因为版权等原因,并不能与之同步。因此,很多电视频道还是追剧迷的最爱。那么,智能电视用户最喜欢的都有哪些呢?我们还是用大数据来说话。

  用户最关注的直播电视频道为湖南卫视,以707.78万台名列首位,CCTV1综合频道排名第二,日均活跃电视数量为661.12万台。季军则由CCTV6电影频道获得,为511.18万台。第四名至第十名,分别是CCTV4中文国际频道、CCTV3文艺频道、CCTV13新闻频道、浙江卫视、上海东方卫视、CCTV5体育频道、CCTV8电视剧频道。

  从排名中可以看出,以播放娱乐综艺节目见长的湖南卫视,最受电视观众的喜爱,收视率最高。而央视也有着不可的地位,在Top10排行榜中占据了七成的。而在体育节目方面,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受关注,因为体育频道的日平均观看数量,远在娱乐节目以及新闻节目之后。而综合看来,则是综艺娱乐和电视剧最受欢迎,新闻类则紧随其后。

  今天我们关注了智能电视的一系列大数据,从的这些数据不难发现,其实智能电视无论是从日均开机率,还是用户使用情况来说,使用的频率都比较高。不过在用户的喜好程度方面,还是不尽相同。一部分用户热衷于才传统的节目,而另一部分用户,则更喜欢观看在线视频节目。分析其原因,其实和年龄段有着很大关系。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传统的电视节目是最受青睐的,而在线视频等内容,更适合于年轻人的胃口,可以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