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艾肯家电》176期卷首:两毫米背后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13 11:50:33 人气:

  2018年12月中旬,艾肯&艾好家将年度团建地点放在了日本。既有领略美好风物的初衷,也因职业习惯,带着考察我们这个邻邦的心思。

  到达日本的第二天,应急购买的一瓶润肤霜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如下图,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润肤用品,在这里要说的不是它的功效,而是瓶嘴部分的设计。在瓶口处,这款润肤露专门留出了约2毫米凸起式的管状口。

  在使用时,笔者很快发现了这凸起的两毫米管状口意味着什么——在挤压瓶内膏状物时,由于接触面大大缩小,挤完后轻轻一抹,再也不用担心整个瓶口有膏状残留。在按下瓶盖时,瓶盖上的实心针状设计恰好将管状口封堵,用起来简洁方便,而且即便是长途旅行颠簸,也绝不会有打开洗漱包一片狼藉的尴尬。

  本来想好好地关注一下日本的家电,但这一瓶小小的乳液瓶,却让人感慨。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至少60%的人都要用类似的物品,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设计,在国内化妆品的设计上至少目前笔者未见过。笔者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更无妄自菲薄之情绪。这两毫米的差距,并不是技术上难以逾越的鸿沟,而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真正从消费者使用角度而做的改进。技术差距可以缩短甚至超越,但这种切尊重技术、实从消费者出发的意识,却远非是两毫米可以衡量。

  再来说家电。作为与我们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与我们有诸多相似之处。上个世纪50年代,通过引进美国的技术,夏普、东芝、日立、三菱以及松下(与飞利浦合作)等了日本的家电业。二十多年后,日本家电逐渐取代美国地位,尤其是80年代,日本彩电业开始称霸全球并开始了对外品牌和技术输出(主要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历程。直至近年来再纷纷收缩及战略转型(被一些报道为日资家电兵败中国)。

  一两句话很难说清原委。仅举松下一例,欧豪家庭背景在所谓的“败退”家电产业后,转战新能源、大型核电等高新产业的东芝2017年营业额达到了2400亿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利润达到了40亿元人民币。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日本家电业用二十年的时间完成了技术的吸收、和创新、输出,企业层面也通过前期的技术储备于今天完成了产业转型。这无一不与日本的“两毫米意识”密切相关。放眼日本整个社会,从2001年开始,日本每年夺得一个诺贝尔名额,这更让人深思。

  作为同样以技术引进为开端的我们,是否还能以微笑曲线底部的身位,来安享全球第一家电大国的荣誉?(蔡锦橙)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或暗示的。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或发送邮件至,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关键词:艾肯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