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电清洗市场存空白 收费与期望有距离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18 5:48:56 人气:

  用了五年的洗衣机,机槽内是黑乎乎的污垢,想找专业家电清洗人员上门清洁,哪知对方开口100元——这些时,武昌杨女士还真被这事给难住了:自己动手洗不干净,找人上门收费太贵。

  昨日,记者询问街边四家家电维修店,是否可以为过了三包期的电器或二手电器进行专业清洗,得到的答复一致:只提供空调清洗,其他电器还没展开。而品牌家电的清洗,则由其售后服务部负责。

  这些维修店介绍,随着居民家中电器越来越多,人们对家电清洗的服务需求,已由最普通的空调、抽油烟机扩散至饮水机热水器、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

  一位家电市场售后部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很多市民认为家电清洗技术含量不高,收个二三十元也差不多了。一些维修店店主说,消费者能接受的心理价位大概也就几十元,根本不够清洗成本,所以市场很难打开。

  目前,武汉市场上的家电清洗收费行情普遍在60元以上。记者联系LG洗衣机售后部,对方称,滚筒洗衣机要拖到维修站才能清洗,收费170元;老板抽油烟机的指点清洗公司称,中式烟机收费60元,欧式收80-100元;奥克斯空调清洗收费70元。

  家电清洗,洗什么呢?据了解,家电的深度清洗需要先对内机部件进行拆卸,清洗完毕后重新组装。比如,洗衣机清洗主要是使用专业的清洗液对洗衣机内胆的深入清洗消毒。冰箱的清洗主要是对冰箱内部进行除异味、去锈、除霜等。

  武汉市家电维修服务行业管理处处长熊振邦说,武汉尚未有家电清洗的服务标准,各家收费各唱各的调。

  此外,不少维修店也心存顾虑。多家家电维修店称,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清洗的大部分是老旧家电,由于零件老化,很可能在拆洗过程中损坏了,产生纠纷后很难解决。

  去年全国首次“空调房间空气质量调查”结果显示,有51.85%的消费者家中自安装空调后仅清洗过一次,33.33%消费者家中的空调从来就没有清洗过。空调吸尘网上吸附着大量的灰尘、螨虫和霉菌,检测表明,不洁空调吹送出来的螨虫至少在万只以上。

  上海疾控中心对使用半年以上洗衣机进行细菌污染情况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洗衣机细菌总数超标率为81.3%。这些经过严重二次污染的衣物,可导致女性妇科病、皮炎、皮肤过敏等多种疾病,尤其在洗衣频繁的夏季,细菌二次污染更为严重。

  梦见亲人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