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旧家电交易新规实施近两月 12315接线员竟不知情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2 23:19:54 人气:

  福州新闻网讯 “一台空调只卖你800元,还要开,没有!去别家问问吧。”日前,记者在天丰电子城采访,向卖二手家电的经营者索要时,得到这样的回复。5月1日,商务部《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对二手家电交易设置了开和免费包修3个月等规范。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商家好像并没有遵守这些。

  根据《办法》,在旧电器交易过程中,经营者须向购买者出具销售凭证或,并提供不少于3个月的免费包修服务。

  《办法》实施至今已经快2个月了,落实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台江天丰电子城和晋安新店周边的旧货市场采访时,从事二手家电买卖的经营者普遍称,卖二手家电利润不高,如果要包修3个月,他们会让顾客多掏钱。

  那么在福州卖二手家电,商家就不需要负担任何责任?对此,大部分商家表示,福州二手家电销售行业有“保修3个月”的交易惯例。他们说的“保修3个月”是指,旧家电卖出后3个月内如出现故障,卖家会帮消费者修,夏沫到底爱谁但配件要消费者自己买,商家只出人工。

  谈到能否开和消费凭证时,大部分商家都。采访中,一名男子称自己为单位采购旧空调必须开票据。对此,商家提出了让其他商户的办法,但消费者要多交交易总额7%的费用。

  谈到开和包修3个月是的时,大部分商家都说没听说过。个别商家说在上看到过,但他们认为这个很难执行。

  采访过程中,记者问了几名购买旧家电的消费者,大部分人不知道新规的内容和自己购买二手家电可享受的。

  27日,记者拨打了12315热线,咨询二手家电卖家履行包修义务时,消协是否会出面调解。对此,接线员给出的回复是,二手家电卖家无保修或包修义务,具体事项要消费者和商家协商。记者提出,5月1日起实施的《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有明确,该接线员给出的回复是不知道此事。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记者再次拨打12315热线,回复记者的工作人员刚好是同一接线员。该接线员说,接完记者第一个电话后,她请示了相关领导,得知《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实施一事。该接线员称,如果商家不开,消费者可要求对方开收据。只要有交易证明,消费者向消协反映包修问题,消协都会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