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电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五千亿 线上线下分界线逐渐模糊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8 17:16:58 人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在发布了《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增长平稳,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端)规模达到5765亿元,同比增长17.5%,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据了解,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规模占到整体家电市场的35.5%,网购成为家电市场主流消费方式。品类方面,小家电市场表现突出,增长了39.5%,零售额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达使网上购物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购物方式的主流。有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2017年提升3.4个百分点。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当时已经有零食、书本、衣服的网购开始流行,但是传统四大家电: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的网购对当时的消费者而言还是天方夜谭。对于这种家中常用的大商品而言,阻碍消费者进行网购的,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正品率低。2015年,腾讯对将五万名中国网民发起了关于网购假货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9.3%的人表示自己买到假货。而同年的另外一组数据显示,网购正品率是58.7%。

  另外让人顾虑的则是安装和售后问题,在网购家电服务还未完善的时期,不少消费者都会碰到:货送到小区了却被通知要自己和送货员一同将货物抬上去;产品出现了问题找售后来取货但总是被各种推辞;产品早就送到家了,但迟迟没人来安装调试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消费者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地到线下商场去挑选家电。

  2018年,《电商法》的出台,令网络购物的大开始改善,网购正品率也在逐步提高。而仓储系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加入让网络物流能力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今,对于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大件家电安装,消费者只需网上下单,网络电商就会从最近的网点安排人员进行发货,同时也有专门的安装团队为用户进行安装服务,配送的效率也大大增加,用户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既要留足充裕时间,又要联系专门的安装队。阻碍消费者网购家电的障碍可以说已经得到解决。

  报告中还提到,2018年,四大传统家电零售规模2085亿元,上涨19.4%,而主要用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小家电实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9.5%,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而各家电品类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几乎都是高端产品,比如彩电中的人工智能电视和OLED电视分别增长了124%和225%,一级能效空调增长了150%,10公斤以上大容积洗衣机增长了334%,5000元以上洗碗机的涨幅为133%。消费结构的改变同样也是促使消费者进行网购家电的原因之一。

  对于品牌商来讲,网购家电同样带来成本的节约。以前,品牌商不仅需要生产产品,有时还要兼顾销售、安装等服务,现在通过网络渠道,品牌商减少了销售成本,可以专心于产品的生产和提升,集中资金和精力做好产品。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家电零售市场在统计时还分成线上、线下两大市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两者的分界线早已模糊。在天猫、苏宁等电商的线下零售智慧门店,在商品的旁边都会标有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以线上同样优惠的价格买到眼前的商品。不仅兼顾线上价格优惠、方便快捷的优势,又可以享受到线下购物所带来的乐趣。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今年《电商法》正式实施,为网购家电又加上一层安全保障。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原本靠着线下家电大卖场的几个知名家电销售商也靠着互联网转型重新恢复生机。而家电的更换周期较长,再加上消费结构的转变,今后网购家电高端化、定制化的方向的需求会变得更多。对于电商而言,未尝不是一个新的商机。

  国民党八大金刚

关键词:家电卖场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