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具回收利润越来越低 淘汰的旧家具成了“鸡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3-27 11:13:55 人气:

  多数人在换新房或者老房子装修后,就会淘汰掉一批旧的家具,如何处置它们令人纠结。由于这些旧家具占地大,利用率低,很少有物资回收公司愿意回收,常常被废弃在边的垃圾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由于我市旧家具的转卖价格与回收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旧家具回收在市场上备受冷落。

  家里装修后,换上新家具,这是一件让人感到开心的事,但是淘汰下来旧家具的处理问题又让人不知所措。最近,家住市区宏都小区的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今年1月份,潘先生家里进行了重新装修,购置了不少新家具,同时也盘算着把旧家具卖给回收公司,增加一些收入。他了解后得知,同小区8楼的一住户准备卖掉旧家具时,回收公司不愿意上门回收,要求业主自己把旧家具拉到回收公司。平时工作繁忙的潘先生就只好把新旧两套家具放在家里,不仅拥挤而且还影响房间整体的美观。

  “如果谁家有个柜子之类的旧家具想要出售,市场上很少有人接手。如果在五六楼以上的住户首先要将这个柜子搬到楼下,这里还要支付搬运费和运输费,仔细一算,别说赚钱了,不亏本就已经很不错了。”市区城北村一旧家具回收站负责人说,家庭闲置下来的旧家具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就是可再利用率低,在市场上比较难卖,愿意回收的经营户很少。

  据了解,如今物资回收的专业性很强,有专做废纸、塑料、废铁等不同类别,金莎与林俊杰可是在瑞安市区主要从事旧家具回收的公司不是特别多,如果遇到品相、质量较好的家具,他们会翻新之后卖给出租房的房东或者租户。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三圣门村附近的一些二手产品店。在一家二手家具店内,当记者询问是否收购旧家具时,店员连连摇手道:“店里的二手家具都很难卖不出去,还回收废旧家具做什么呢?”另一家专门收废旧家具的店门口也挂出了这样的广告牌——本店回收废旧五金、防盗门、铁制防护栏等。“家具类只回收不锈钢门窗,其他的家具不收,没什么赚头。”该店店主陈师傅说。

  如今,旧家具不仅在废品市场不受“待见”,在二手家具市场也备受冷落。据城北村附近一家回收旧家具的回收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家具运输费用高,相隔较远或者单笔生意比较小的一般不做。此外,该工作人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张普通的旧写字台售价也就几十元,而全新的价格也不过一百元左右,多数市民都会选择新家具,而回收旧家具的运输费用就很可能超过卖旧家具的钱,因此大多数回收公司是不会收购二手家具的。”

  据了解,一般家具主要分为实木和板式两大品类,实木家具用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整木料,回收后经过重新打磨抛光后再涂上油漆,还有二次使用的可能性。板式家具却不一样,用的是压缩板,这种板材由碎木料、实木粉末经机器而成,拆开后不能二次利用制成新家具,板材裸露后遇水还容易膨胀变形。目前市场上收回的家具以板式家具居多。可是这种板材稍微掉个角就没用了,就如同废料,利用率非常低。

  “虽然目前旧家具回收生意比较难做,但不能是个家具就收,否则就会亏本。”经营户郑老板从事旧家具回收已有5年之久,他说,回收来的旧家具会有小部分被当成木柴烧掉,只有六七成是用来卖的。

  郑老板在从事旧家具回收生意之前曾是一名木匠,由于木工生意差而选择了转行,从事旧家具回收工作。“近三四年来,这一行业的利润变得越来越低,现在只能勉强糊口了。如果运气好,碰到单位更新换代办公用品,然后又有对口的单位想要这批货,才能一转手才能有点赚头,但是一年到头,这样的机会很少。”郑老板说,所以旧货市场的经营户都愿意回收单位的旧桌椅,家庭更替下来的旧家具,很少有愿意去回收的。

  

关键词:收购旧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