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啄木鸟”式监督是新闻业界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7-19 9:32:57 人气:

  习总指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有的记者,只要看到企业烟囱冒黑烟、排放有颜色的水就觉得企业排放肯定不达标,于是大肆报道;个别,只要接到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就觉得肯定是厂家的问题,于是加以报道。

  经常还有民生或热线版块,在老百姓关心的产品质量和问题上,一遇到消费者产品投诉立马就谁谁谁说的即景式报道,一遇到城市居民反对在周边修垃圾处理厂及城铁(担心污染和噪音)就立即即景式报道。结果经常误伤合格企业,产生难以的不良影响,并且矛盾甚至引发群体事件。

  其实,不管是环保问题还是产品质量问题,都可以找国家有关专业权威检测机构以证,但是,一些和记者,不愿意去“浪费”时间、精力和。

  还有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是,和记者似乎有一个免责条款,这个事情是被采访对象说的,他说错了,我报道出来了,但和我无关。

  监督要围绕党和想做的事、群众盼做的事、能做的且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报道。而不是为了短期的流量、或者其他目的而过多的耗费公信力资源。

  去年12月底,“权健事件”让直销行业甚至整个保健品行业风声鹤唳。部分人认为“中国的直销企业都是打着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直销变成了传销的挡箭牌”。

  而其中大部分“原创报道”既没有记者的一手采访,更没有对矛盾多方的全面性访问,尤其是缺少对被企业的直接沟通。更多的是根本没采访,东拼西凑。文中频频出现“据谁谁谁报道”,很少有新的信息增量。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13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与人们对直销企业的想象相去甚远。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公布的“百日行动”100个执型案例看,没有一起是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涉嫌传销的案例。这种强烈反差似乎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些对我国的直销企业有着很深的。

  6月18日,《法制日报》发表评论说:权健事件以后,一些为了博眼球,说了一些缺乏法律依据的过火话,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一些保健品企业不敢宣传、不敢正常经营,这无论是对整个行业还是对国家经济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法制日报》还说:企业依法公平有序竞争,是国家的本意,客观、分析,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是的责任。不能让一些不客观的评论、说法,成为整个直销行业规范发展的。

  “君子固穷,穷且益坚。”不可否认,目前一些传统的日子不好过,但在困难之时,我们的公平的基本报道准则也不能改变。监督是赋予的,我们不能它,导致实体经济真的“防火防盗防记者”。

  1985年,的一名记者到山东采访,他了解到济南军区某部赴前线参加发生在祖国南方边境的一场战争,整个齐鲁大地涌现出拥军热潮。回后,记者满怀地写了一篇长篇通讯,然而时任总编室副主任吴昊却说:不能用。

  为什么不能用呢?吴昊指出,这篇报道从山东的角度来说是真实的,但是《》不能这样报道。目前边境的战争虽然还没结束,但国家的方针不是要继续打,而只是保持一种高度态势。和平发展、加快才是当时我国第一位的中心工作。如果此时在《》上出现这样一篇拥军备战的,尤其是很长一段时间版面上不大篇幅做这方面报道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这样一篇通讯,会向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呢?

  去年9月12日,一篇《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 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起了全国民营企业的恐慌,以至于中央不得不召开高规格会议以平定。

  但是,某些不顾这样的背景,在一些所谓的调查报道中过分强调民营企业家开好车盖好房,甚至在没有拿到手续违规等实锤的情况下过度渲染,最后造成拆房的结局。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一些日子过得不易,民营实体经济过得同样不易,我们人应该在此背景下,对实体经济心存善意。如果企业不是成心为恶,我们可以多采取建设性的报道方式,方为上策。

  监督是疏通社会矛盾的“管道”和“稳压器”。它目的决不是寻求刺激,争夺眼球,更不是谋取利益的工具。不加选择的监督不仅不能帮忙,还会添乱。

  因此,在实践中,我们带着善意,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这才是第四的意义所在。梦见刮大风

  财成国际

关键词:业界资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