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区块链】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出炉:BAT入围最多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0-16 21:46:37 人气: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包含来自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陆金所、中国平安、浙商银行、海尔集团、易见股份(600093.SH)等互联网巨头、金融公司旗下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

  今年2月1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开始实施,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国家网信办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网信办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已备案主体后续将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从地域来看,此次获得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主要来自18个省份,其中、广东、浙江、上海、江苏位列前五,备案数量分别为63、47、24、19、12。其他有获得备案的省份还有山东(5个)、福建(4个)、湖南(4个)、重庆(4个)、海南(3个)、陕西(3个)、湖北(2个)、四川(2个)、天津(1个)、广西(1个)、江西(1个)、贵州(1个)、(1个)等。

  从服务功能上来看,已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利用区块链提供防伪溯源、确权存证、供应链金融和平台等类型的服务。

  以互联网法院为例,其备案成功的“天平链”是由互联网法院主导,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百度等区块链技术提供方共同搭建的电子平台,2018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在司法实践中,天平链一方面可以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文件和进行存证,防止;另一方面可以对已在天平链上存证的诉讼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目前已有包括版权、著作权、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存证应用。

  互联网巨头方面,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均有区块链项目获得备案。如百度旗下有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图腾等3个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获得备案的有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旗下获得备案的腾讯区块链和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京东旗下获得备案的有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等。

  金融机构方面,中国平安、浙商银行、微众银行、中安在线等都有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中国平安获得备案的有:陆金所旗下的陆金服区块链;壹钱包旗下的链上数字预付卡服务;壹账通旗下的壹账链、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等;浙商银行获得备案的有浙商银行同有益平台、浙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转让平台、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仓单通、 场外交易平台等;微众银行获得备案的有BCOS和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等;众安在线旗下获得备案的有BaaS平台、积线、品牌溯源、钛平台等。

  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备案都与自家提供的服务有关,主要应用区块链存证确权和天然清算的功能。以浙商银行为例,其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财易云”平台主要解决同机构或跨机构间的个人资产交易问题。客户可以购买或转让不同机构在平台发布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受客户是否同属一个机构,且所有交易行为都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记录,交易数据可追溯,无法,安全性和可信度更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有A股上市公司旗下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被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股份全资子公司易见天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可信数据池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易见区块获得备案。【责任编辑/江小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梦见自己杀人不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