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IT管理咨询师认证(ITMC)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9-9 5:53:42 人气:

  环太平洋 彩蛋国资委信息中心去年对全国3000家大型企业信息化状况的调查显示:大型企业信息化累计投入平均为6782.63万元/户,与企业动辄上千万元的投入不成正比的是,只有3.7%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成熟阶段;由于缺少懂信息化的项目经理及配合实施的技术人员,八成的企业面临着信息化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种市场需求,日前,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推出了IT管理咨询师技术资格认证项目(ITMC)。该认证是我国第一个由主管部门推出的信息化管理咨询人才的考核培训项目,为从业人员确立了国家职业标准。据了解,ITMC项目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ITMC项目设置了ERP、CRM、SCM、PDM、IT服务管理五个专业方向。由软件厂商、高等院校、知名咨询公司的专家负责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工作,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介绍多种主流厂商的产品,重点培养受用人单位青睐的复合型人才。

  ITMC认证培训采用项目学习法,注重培养考生的综合能力。考生将参与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全部运作过程,包括项目分析、设计、实施、管理等,学习这个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巧,不仅包含相关的IT技术,还包含分析问题的能力、根据分析进行总体设计的能力、将设计方案付诸实施的能力、在实施过程中排错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

  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负责ITMC项目的考试和管理工作,的介入能证书的权威性、中立性和规范性。同时ITMC项目实行教考分离,使ITMC证书的含金量与企业信息化领域唯一的国家权威职业技能标准相匹配。

  据了解,9月份ITMC项目将在国内部分省市进行试点。在企业负责信息化管理的人员,只要有一定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都可报名参加;在企业中负责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工作者也可参加ITMC培训与考核。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周明认为,从企业信息化运作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来看,呈现“”型:“塔尖”是负责企业信息化全盘规划的CIO;“塔基”是一般技术人员,负责数据输入等具体操作工作;最关键的“塔身”,即被称作企业内部IT管理咨询顾问的项目负责人。调查显示,80%的企业缺乏IT管理咨询人才。对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说,ITMC项目推出后,为其获得国家级资格证书提供了机会

  

关键词:it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