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4-29 1:32:07 人气:

  江凌指出,推进教育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责任、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破育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要切实增强推进教育综合的责任感紧迫感,站在历史的、全局的高度,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把推向前进。江凌强调,要着力构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育人体系,以教育评价为牵引,以“双轨育人”为突破,以协同育人为支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着力点落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创师队伍发展机制,构建新时代大学新形态,构建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要加快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奋力开创河南教育发展新局面。

  省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霍金花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全国上下贯彻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系统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历史机遇期,教育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要吃透,摸清情况,及时汇报传达、认真研究政策、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审慎、稳步推进,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远和近的关系、放和收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统筹领导,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强化督导,精准评价,持续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强化督导结果应用、建立激励与问责机制;营造氛围,总结推广,加强对教育综合工作的宣传、加强对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与推广、做好的制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郑州市、襄城县、郑州大学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厅长郑邦山作交流发言郑邦山在发言中表示,深化教育综合是、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知识的篮子装满,而是要把孩子们的之灯、生命之灯、智慧之灯、奋进之灯点亮。我们深知,教育的真谛,是回归人自身和人的生命本身,启迪生命智华晨宇爸爸华福雄慧、提升生命境界、坚定生命。我们深知,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最终都要体现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我们要站在孩子一生的高度看教育、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我们深知,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就是要引导孩子们立大志、明、成大才、担大任,让人生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深知,教育就像空气,它可以一言不发,但却有穿透、影响生命的力量。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奏响教育共鸣曲;深化教育领域“大变革”,奏响教育创新协奏曲;实现教育质量“大提升”,奏响立德树人圆梦曲。全面推进教育综合,谱写立德树人崭新篇章。

  省委编办主任胡战坤作交流发言胡战坤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编办深入贯彻习总关于教育领域综合的重要论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着力破育领域机构编制供需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作为服务重大民生工程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统筹调剂为抓手、以创新方式为动力、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一体推进工作格局、保障能力、长效机制建设,在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上做了积极探索。下一步,省委编办将深入贯彻全省教育综合会议,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研究合理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措施办法,着力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等突出问题,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指导市县机构编制部门抓好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的贯彻落实,同时进一步做才编制和高校员额制试点工作,支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高质量服务保障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作交流发言李甄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省人社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提出的:“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上深化教育综合”这一总体要求,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教育领域人事管理制度优化创新,持续推进我省教育领域综合,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下一步,将从创新人事管理机制,助力教育领域综合;优化岗位设置管理,拓展教师队伍发展空间;畅通人才引进通道,支撑教育事业人才需求;加大职称评审放管服力度,引导基层教师潜心育人;强化工资待遇保障,提升教师队伍薪酬水平;加强技工院校建设,增强教育服务产业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加大创新力度,会同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相关综合工作,为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部门力量。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作交流发言孙晓红在发言中表示,郑州教育体量大、发展快、需求旺盛,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教育学校3527所,在校生365万人,教职工26万人。近年来,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为驱动力,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综合发展水平上了新台阶,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下一步,郑州市将深化教育评价,党委、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构筑“五位一体”评价格局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三有新人”这一根本方向,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加快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体系,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好红色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民生工程落实。郑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围绕“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许昌市襄城县县委孙毅作交流发言孙毅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襄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总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把抓好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和根本大计,围绕打造中原教育强县目标,以教师“县管校聘”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显着增强。下一步,襄城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关于深化教育综合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集团化办学等事项,努力推出更多具有襄城特色的,争当全省教育综合排头兵,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大学党委宋争辉作交流发言宋争辉在发言中表示,郑州大学始终扎根中原大地办一流大学,以助力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原更加出彩新征程为己任,努力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等各领域发挥好“领头羊”“排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郑州大学服务“四为”方针,育才为本,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构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四个面向”,实行学科重构,构建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学科体系;优化治理结构,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治理能力,以激发内生动力、内涵发展为目标,加快评价体系的建设与。进入新时代,构建新格局,建设新体系,跨上新台阶,实现新要求,呈现新气象。在第二个建设周期中,郑州大学将努力取得更为突出的成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将更有魅力、更有品味、更有实力、更有底蕴、更有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