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36氪办了场“任性”的股权众筹发布会 底气何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16 19:28:02 人气:

  在我印象中,36氪从没有如此的办一场发布会。6月15日的股权众筹发布,36氪罕见的任性了一把,科技部领导、投资人、用户、大V纷纷前来助阵,现场还宣布和互联网金融行业“一哥”蚂蚁金服合作,种种迹象表明这场发布会对36氪有更深的意义,它希望变成一场“秀”,“秀”出自己的肌肉和实力。

  何为股权众筹?具体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它是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一种模式。股权众筹是近年来的“风口”之一,它到底有多火,我们不妨看以下数字:截至2014年底已经有128家股权众筹平台上线,单单这个6月份,36氪是第三家宣布做股权众筹的公司。36氪要做不一样的股权众筹,希望自己成为国内最优项目股权众筹平台,而它到底有多少底气呢?

  底气1 政策利好 领导支持

  按照科技部副主任杨跃成的说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是新常态下战略发展的新引擎。他认为众筹本质是一种新的经济现象,互联网众筹可以打破传统的创业平台和方式,让社会资本加速融合。言下之意,这种新模式是国家大力提倡和发展的。

  他对36氪寄予了厚望,鼓励36氪大力发展众筹平台,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同时也善意提醒,众创平台要规划运营、防范风险,做到合作、健康发展。

  在现场听来,这位领导对互联网众筹的发展现状有的判断,表明国家对众筹这种新经济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在政策上也是积极提倡的。

  底气2 人有 创新模式

  和大多平台一样,36氪也采取“领投+跟投”模式降低投资风险。此外,36氪在产品方面也进行了创新——首创了老股发行产品,即已经步入高速成长期公司的创始人在不改变公司实际控制权及股权结构的前提下,由创始人或持股较多股东出让少量股份,放到36氪平台进行众筹。这是一种“人有”的创新模式。

  36氪创始人城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说,一方面,成熟公司原始股份低风险高回报可以有效保障收益;另一方面,或有机会参与投资伟大公司。对于创业者来说,通过股权众筹平台,随着投资人规模增加,也带来了更多的资源。新股众筹可看作是从0到1,老股众筹是从1到N,这种组合的形式,给创业者、投资人双方带来更多的机会。

  除此之外,36氪股权众筹平台还首次提出“将融资做到极致”的概念,创业者只要有好项目,“就可以选择谁做领投人,选择适合自己的钱。”据了解,每天在36氪活跃的投资人接近1000名。此次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不仅为创业者引入了经纬、红杉等15家投资机构,更是建立起一个由60位投资人组成的领投人联盟,这给了创业者更丰富的资源选择。

  底气3 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是成功之匙

  城认为,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才是股权众筹平台成功的关键。

  成立四年来,36氪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创业生态服务平台,网站、NEXT产品社区、氪空间、36氪融资平台构建起36氪的创业生态圈。而同样作为创业公司,这些服务都是为了解决创业者痛点而应运而生的,和创业者没有任何距离。这一生态就是股权众筹的天然“造血器官”,有能力源源不断的输送最优质的创业项目。

  截至目前,36氪已经汇集超过22000家创业公司,其融资平台每天新增超过60家公司申请,36氪融资上线仅2月,融资额便突破2亿元人民币。6曰15日,36氪还上线了“极速融资”第二期,短短5小时内,就吸引近500名创业者参与,接收BP达到1256个,20个投资人的BP额度瞬间被占满。这个案例也充分展示了36氪对创业者、投资人的吸引力,以及提供“极致”服务的能力。

  “36氪最具做好股权众筹地基因。”经纬中国合伙人表示,“好项目与投资人其实是双向吸引的,这个平台有好项目,就一定有优质投资人,反向亦然。”

  底气4 找来蚂蚁金服做“最佳拍档”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互联网金融对于36氪是一片崭新的天地,蚂蚁金服则已经是国内互联网金融的领军企业,有相关数据显示,在支付领域,支付宝的用户数、技术能力、数据积累、市场份额等指标均排名第一。

  36氪与蚂蚁金服此次合作,正是围绕支付来全面展开,36氪股权众筹平台也将接入支付宝。支付宝不仅在移动端拥有海量用户,同时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也可以和36氪形成互补。

  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表示,此次合作是创投圈与互联网金融的最佳组合,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创业+金融生态,让更多优秀的创业者与资本发生化学反应。

  36氪则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争取在今年做到行业第一;三年内帮助10000家创业企业完成融资;五年后将成为大众投资的重要渠道。足见“后生可畏”。

  底气5 投资人和用户“”

  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当场为36氪“”,他透露早在半年前一次内部会上,城就提出36氪将从到氪空间,然后做股权众筹的清晰径。他表示如今投资人也会在36氪背后支持它。

  作为36氪众筹平台代表,金蛋理财CEO邓巍的发言则连用了四个“”。在他看来,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下,包括36氪、阿里云、腾讯云等公司帮助创业者建立了完善的,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创业者要保持。

  写在最后

  孟子曰:“,失道寡助。” 这次的股权众筹发布,36氪就给我这样的感觉。作为创业服务平台,36氪本身拥有连接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天然优势,因此能得到更多支持。36氪也把创业过程中的目标、径、资源想的很清楚,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战略和打法,这正是36氪最大的“底气”。同时我也认为,尽管股权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但绝大多数的“猪”都要被吹走,任何公司想成为“飞起的那头”,不仅要成功挑战对手,还要学会跟自己“斗”,克服创业中的“贪痴嗔”,这也许是年轻公司更应该学习的。

  作者是《中国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前科技主笔

  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虎嗅等网站专栏作者

  我的微信号是“王长胜”ID:wangchangsheng110

关键词: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