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三下锅味美价廉_张家界本地美食推举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8-28 10:08:46 人气:
 

  初到张家界,应当上街去寻“三下锅”吃吃看。“三下锅”价廉味美,现在已经成为张家界当地特点菜,尤其合适来自于天南海北的自助旅行者。2009年,由频道主办、红网等媒体参加投票的“金龙鱼茶油故乡菜大招集”运动中,“土家三下锅” 成为张家界头牌招牌菜,荣登“湖南14市州家乡菜之首”。 
  作甚“三下锅”?听我说说它的做法,你就清楚了。三下锅是张家界当地人喜爱的路边小店火锅,以肉食为主,干锅不放汤,或是汤锅。小店老板多亲任厨师,主材有腊肉、腊牛肉、核桃肉(猪头)、肥肠、猪肚、牛肚、猪脚、腊肠、鸡杂等,食客可各选其三,当然只选一样或多选都行,悉听尊便,但多以三样为主。辅以辣椒、西红柿、土豆、豆腐、笋子、萝卜干、干豇豆、红薯粉、千张皮(豆皮)等菜蔬,以及葱姜蒜、花椒、桂皮等香料,由厨师放入锅中敏捷炒熟后上桌。食客则围坐在一张低矮的小圆桌边,圆桌中空,核心放了一个藕煤火炉,火锅就炖在这火炉上,吃起来别有一番小的生涯情趣。现在许多三下锅馆将煤炉改进,换成燃料炉或液化气炉,清洁丑化了很多,却反而失去一分围炉分食、其乐融融的乐趣。店家还经常配一盘绿叶菜下火锅,另附送您一小碟大葱擂烧辣子、藠头盐菜、醋萝卜、渣辣子、霉豆腐、花生米或酸豇豆等凉碟调味。当地人喜欢的搭配为肥肠+核桃肉+腊肉,脆肚+鲜猪肉+鲜笋,腊猪脚+萝卜干(或海带)等三下锅菜式。“三”者,多也,三人为众,“三下锅”,也就是几种菜合炒的火锅吧,是咱们土家族常见的一种“合菜”。三下锅油而不腻,十分下饭,平凡吃一碗的饭量,吃三下锅时一碗接一碗地添饭,人不知鬼不觉就会吃到三碗。我有一次情不自禁地吃了五碗,扳指数来把本人吓了一跳!真是不好心思。想要减肥跟把持体重的女士,那么吃三下锅时请必定要坚持苏醒的,该住手时就住手啊,否则一不警惕就会吃撑了。 
  张家界三下锅又称土家三下锅,它的来历其实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的。相传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域一直大肆袭扰,朝廷曾屡次派雄师抗倭,均以惨败告终。明世宗遂命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火线抗倭。恰值年关,为不误军机,永定卫茅岗土司王覃尧之下令提前—天过年,匆促之间来不迭做菜,就将腊肉、豆腐、萝卜来个一锅炖,叫作“合菜”,当前演化成“三下锅”。士兵上前线后,很快战胜倭寇,光复失地,世宗亲赐匾额,上书“东南军功第—” 。志书记下了这段历史:“于 十仲春二十九日大犒将士,除夕,倭不备,遂大捷。后人沿之,遂成家风。”故而如今张家界土家族仍有过“赶年”的习惯,与汉族人在年三十大年节不同,张家界土家族是农历尾月二十九就过年了。 
  其实三下锅初风行且炒得好吃的地方当属张家界市桑植县,也即贺龙元帅的故乡。记得在九十年代,我尚在桑植县城工作时,通往县城贺龙广场的通道两侧就充满了三下锅馆,每位十元,大众化花费,男女老少都爱去吃。随后因其物美价廉被张家界市区餐馆普遍引进,跟着张家界旅游热的崛起,三下锅也匆匆被游客懂得和熟习,许多驴友是通过游客口口相传先容,或上网搜寻张家界旅游攻略,得悉了三下锅的魅力,于是一到张家界就知道点当地的三下锅吃。 
  三下锅好吃,但在张家界的大酒店普通难觅其踪迹,只有当地人出入的家常菜小餐馆里才吃得到。三下锅比如“狗肉上不得正席”,不合适西装革履晚礼服,正儿八经穿着整洁态度严肃就餐;适合三五成群呼朋唤友,轻松休闲热热闹闹地围坐开吃。张家界土家话“吃饭”作“逮饭”,听起来匪气十足,无比豪放。“逮”三下锅时,只管大大咧咧撸起袖子,夹几块热腾腾的肉片,下几叶绿油油的青菜,好再来两瓶二锅头或椰岛鹿龟,开几瓶哈啤或啤酒,喝两罐王老吉,亲朋挚友间拉拉话,说说家长里短,评评娱乐八卦,来个笑话段子,喝到high处,甚至有人吼几嗓子桑植民歌,这才是小城张家界人悠然自得的幸福人生! 
  目前在张家界负盛名的是凤湾路口邻近的“胡师傅三下锅” 。胡老板早是在凤湾桥头经营“胡师傅三下锅”,当时他旁边门面同样也开着一家“三下锅”,两家竞争对手的面积、装修、口味实在都不相伯仲,可是食客偏偏只青眼“胡师傅三下锅”,胡家宾至如归,邻家车水马龙,这种格式保持了多年,每天如斯,叫人百思不得其解。搬到凤湾路口四周后,“胡师傅三下锅”口味依旧不变,装修照旧简略,生意却火爆仍旧。胡师傅搬到哪儿,食客就蝗虫个别追到哪儿。“胡师傅三下锅”几乎成了张家界游览的一张美食手刺,打的到“胡师傅三下锅”,都不必给司机指路名,随口一报二话不说的士就把你带到目标地。“胡师傅三下锅”当初门眼前有一方广阔的坪地,坪地四围摆着一圈高高的盆景,坪内摆着多少十张桌椅。夏天,一到薄暮,华灯初上,这里便人声鼎沸,犹如摆酒架流水席般热烈不凡。食客中不乏当地游客,但更多的仍是当地人回首客。三下锅每张家界旅游景点份15元,两三人大略只有点30到50元的分量就够,外加两三个炒碟,一百元左右就凑合下来,对本地游客也厚此薄彼毫不加价。可能恰是由于价钱公道、老少无欺、诚信经营,“胡师傅三下锅”才得以始终生意兴旺吧!独一的遗憾的是简直每次去都要等良久才有座位,生意切实是太好了。可是人偏偏就是喜欢凑热闹,人越多的店子,越要赶着去吃,等多久也在所不惜;张家张家界著名景点介绍界人又非常执著或偏执,一爱好哪个口味,就常常跑去吃,一吃多年也乐此不疲、不嫌腻味、不改初衷,这与人喜欢新颖感、翻新感的口味构成赫然的对照。所以“胡师傅三下锅”每天顾客盈门也就难能可贵了。 
  除此之外,当地长盛不衰的还有凤湾路口的军哥肠子馆,专做肠子火锅,油汪汪的肥肠锅吃起来那才叫过瘾;紫舞路红旗宾馆附近的李师傅脆肚店,只做脆肚火锅,脆生生的新鲜竹笋和白皙净的脆肚炖在一起,滋味既鲜美又浓烈;北正市井建行对面的肠子馆也不错,我和共事常常加班后去吃,吃了多年,百吃不厌,不外比“胡师傅三下锅”价格稍贵点;武陵源区著名的则是武陵源汽车站内的“彭老头三下锅”“李姐三下锅”。    
  因为三下锅广受民众欢送,张家界电视台甚至突发奇想开设了“故事三下张家界有哪些景点锅” 
  栏目,每期讲述奇闻怪事,竟然收视率不错,与三下锅一起独特成为当地爱好的“下饭菜”,成长为一个处所电视栏目品牌。


本文由: http://www.zjjta.com/ 整理并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