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突破口在于运营创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1-8 1:07:42 人气:

  备选标题: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日益得到政府的关注,其地位在国内也有大幅度提升。2014年初,李克强、张高丽和马凯分别视察新能源汽车企业。同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上汽,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谦认为,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创新较之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更为重要,并可以与技术创新相互融合、互为促进,推动其商业化和产业化。他还指出,支持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创新应成为未来发展重点,同时在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支持下,以运营创新为突破口,从而帮助我国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跨越。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会持续到2020年

  2013年以来中国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频出,直接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本轮的产业政策呈现了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互补,基础设施建设实质推动,国家部委多部门联动的特点。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在2013-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并提出以行驶里程作为主要依据的补贴原则。

  张谦预测,从多部委透露的信息显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会持续到2020年。他分析道,“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政策实质是支持其在中国本土的发展,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创新和产业化。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进行缓冲,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可能会重蹈中国传统汽车发展的覆辙,即成为一个新能源汽车大国而非强国。”

  技术路径发展存在着两个变化点

  张谦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发展存在着两个变化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地位提升和微型电动车的正规化发展。他表示,从2014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绩来看,虽然从国家层面支持“纯电动驱动作为战略不变”,但是混合电动汽车表现出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张谦还以比亚迪举例分析道,“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秦’销售量达到5047辆,占据同期整体销售量20477辆的24.65%的份额。此外,放眼国际市场,主要汽车品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的开发力度也明显加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国家层面也已经针对微型电动车产业进行摸底研究,由工信部、科技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短途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摸底检测分析项目”调研,主要目的是在对生产企业、消费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微型电动汽车有序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建议。据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山东省微型电动汽车销量12万辆,预计2014年达20万辆。张谦预测分析,2014年全国微型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达35万辆。

  合资自主和自主品牌竞争会成为主要态势

  不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是微型电动车,张谦指出,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纷纷发力,和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同台竞争才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态势。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锋;奇瑞、吉利也都是目前产业发展的领先者。而今年,合资自主品牌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车型开发和推广力度。

  张谦举例道,“宝马和华晨合作的’之诺’品牌汽车2014年开始在国内租赁市场销售,东风日产引进的以日产聆风为原型的‘启辰晨风’车型、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品牌也将于下半年开始在中国销售。从合资自主品牌汽车初期的实证实验看,合资自主品牌的车型都取得不俗的运营效果。”2014年也是特斯拉进入中国的第一年,截止2014年上半年实现了1545辆的销售业绩,特斯拉声称如果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占据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会考虑在中国寻找合资生产伙伴。在合资自主品牌的带动下,三星、LG、江森自控等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都在国内合资建厂,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需求。

  “合资自主品牌和自主品牌的竞争态势隐约已经形成,而藉此带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调整才刚刚开始。”张谦分析道。

  产业发展突破口在于运营创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创新。”张谦对记者表示。他分析指出,在当前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续航里程太短、配套充电设施不完善和购置成本过高。

  “续航里程太短的瓶颈在于动力电池,而现有技术条件下,大幅度的提升动力电池的容量和能量密度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充电设施建设需要较大的初期投资,在新能源汽车没有大范围推广的局面下充电桩的建设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张谦说。因而,在他看来,目前运营创新才是实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推荐:

关键词:赛迪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