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文本直送科技新闻:「苹果急诊室」装潢工程「度量」不求人!iPhone 就是你的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31 22:48:40 人气:

  话说我整个四月几乎都花在搬家上了,从打扫打包到搬家,然后再次拆封整理,再加上帮新家弄点小傢俱新家电什么的,着实费了我好大一番功夫。而在整个搬家定位过程中,有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不断不断在做的:度量。话说我整个四月几乎都花在搬家上了,从打扫打包到搬家,然后再次拆封整理,再加上帮新家弄点小傢俱新家电什么的,着实费了我好大一番功夫。而在整个搬家定位过程中,有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不断不断在做的:度量。

  从柜子放置的间隔,新傢俱的尺寸,到冰箱定位的水平等,通通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度量才能做好定位。不过有些工具我们并不会一直常备在家中,例如我们可能不会在家里没事就放一把水平尺(三个有小气泡迷你水罐的东西),而家里的卷尺可能也没有鲁班尺的功能。这时候难道要为了一次搬家而添购这些东西吗?我想倒也不必,除非你天天在用,否则还真不需要为了一两次使用而花钱,况且如果你哪天临时出门想用时,难道又得再买一次吗?

  其实 iPhone 上有不少工具可用,有些是内建的,有些则是需要从 App Store 上下载。今天要介绍两个小工具,刚好就能满足简单的度量需求,让你不需要买新工具也能搞定许多事情。首先是第一项:水平测量器!这可不需要下载,直接就是 iPhone 内建的功能喔!请见下图:

  在 iPhone 内建的看起来很鸡肋,你可能也从来没用过的工具之中,有一个「指南针」App。这玩意存在于 iPhone 之中已有多年历史,最开始是用来演示 iPhone 内建陀螺仪与磁力感测晶片所用。目前指南针 App 除了最开始的方向辨识功能之外,同时也能显示经纬度、海拔等资讯。

  如果你稍微注意一下指南针 App 的介面(虽然可能你一次都没开过),会发现底下有两个小点,这在 iPhone 上代表可以往右滑到下一页的意思。如果你在这介面下往右滑,会看到如上图右边这样的介面,这就是水平测量的功能啦~

  水平测量器经过 iOS 7 介面大改版之后变得更加好用,在不水平的状态下会用两个圆圈来显示歪斜的方向,并以 1 度为单位来告诉你现在的歪斜状态。

  使用起来就像这个样子,两个圆圈会朝向你歪斜的方向分开,分得越开表示越歪。举例来说,上图我用原子笔把 iPhone 撑歪一边,萤幕中的圆圈就会往歪斜的方向(iPhone 纵向)分开,这样我们就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调整才能把平面调正了。

  其实我自己实测之后,发现这功能的准确度还满高的,比起水电师傅在用的那种有三个小水罐的水平尺来说也不遑多让。以前我还在音响店工作时,帮客人装电视时就会用 iPhone 来量测电视机的水平,确实是很好用的工具,忘了带水平尺也不怕。

  如果你把 iPhone 立起来使用,水平测量的介面就会变成如上图这样完全水平线的显示方式,让你可以专注于左右两侧的水平。另外在这介面下还有手机往后斜会让白色色块变成红色的警示功能,大家可以试试看。

  不过用这功能时要特别注意,由于 iPhone 镜头突起的缘故,直接平面放在桌上的话反而会因为突起的镜头而使得 iPhone 自己无法水平。好在绝大多数的手机壳都像上图这样刚好包住 iPhone 镜头,所以如果你也用这样子的手机壳,就可以把 iPhone 放在平面上测量水平,而不需要会有误差囉~

  这个鲁班尺 App 是免费的 App,不过只能免费查询到 212 公分,如果要再更长的话就得花六十块购买。好在我们通常不会用到那么长,所以这 App 还是挺够用的。

  上图就是鲁班尺尺面上标示的字样。据说鲁班尺是中国营造大师公输班所创造,就是春秋时期那个号称做的木鸟可以飞好几天,然后他老婆还发明雨伞的那位。不过鲁班尺只是这类东西的简称,实际上鲁班尺必须分上下两层来看,上层的文字被称为「文公尺」,是活人的住宅、傢俱所用;下层则叫「丁兰尺」,是用来给建造阴宅等所使用。

  鲁班尺是华界中装潢非常重要的量度器具,除非是根本不在乎的木工师傅,否则绝大多数的装潢、傢俱的尺寸都会依照鲁班尺标示打造,尽可能地让每一边的尺寸都落在有红字的地方,以免往后使用时发生意外。华人对于木匠的传说实在太多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寻一下,这里就不多做解释。

  受到我以前老闆的影响,我所有的东西在摆放、裁切之前也都会参考鲁班尺的标示。而这款鲁班尺 App 就是把传统鲁班尺上的标示用 App 来呈现,只要移动上方的尺,就可以快速查询哪些尺寸是红字,哪些尺寸又是黑字。另外,这 App 由于是用程式去算尺寸,因此显示出来的尺寸会比实体鲁班尺还要更精确!

  比起只能看到 1mm 精度的实体尺,这 App 还能查询到小数点后三位,非常有趣~不过就算查出来了,你也没那么精准的尺可用,所以自爽程度还是高过实用。

  其实 App Store 上有不少类似的程式,不过我会特别推荐这款,除了它的介面很古典我很爱之外,还有个很大的原因:萤幕上显示的尺寸刚好就是实体的尺寸。从上图可以看到,萤幕上显示的公分间隔刚好跟实体的尺是一样的!所以如果出门没带尺的话,也可以直接开这个 App 来量,非常方便喔~

推荐:

关键词:瘾科技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