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搜狐已“苏醒”重返互联网舞台中心还需多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9 10:26:58 人气:

  之前搜狐发财报张朝阳经常会说华尔街不懂中国互联网,搜狐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了。显然华尔街现在比之前懂得多了。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搜狐股价持续上涨,摩根士丹利、美林、汇丰等多家分析机构上调了搜狐的评级。

  去年11月张朝阳制定的一个“小目标”:“3年内带领搜狐重回互联网舞台中心”,这被很多人质疑,因为搜狐市值长期保持在20亿美金左右,不只是未能进入互联网公司前十,也被网易等老牌门户拉开了距离。不过按照二季度态势,搜狐重回第一梯队是有希望的事。

  受业绩表现超出预期以及搜狗计划在美秘密IPO等刺激,7月31日当天,搜狐盘前大涨22%,全天涨幅超过11.76%,创下近4年来最大涨幅。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美林、汇丰等多家分析机构上调了搜狐的评级。其中,美林(Merrill Lynch)将搜狐目标股价上调至66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从之前“减持”上调至“持股观望”,并将搜狐股票目标价格提高至60美元。

  没有疑问,在这次财报中,搜狗IPO成为最大亮点,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搜狐已经形成四大业务矩阵:+视频+畅游+搜狗。在这四大业务中,搜狗是支柱,畅游是现金牛,是基础,而视频则是潜力。这四大业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下面对各项业务的价值进行逐一估计:

  Q2搜狗收入达2.11亿美元,而搜狐在这一季度的收入是4.61亿美元,也就是说,搜狗贡献了搜狐接近一半的收入,是名副其实的最大功臣。

  搜狗业务模型是“输入法+浏览器+搜索”的火箭模式。虽然输入法业务已经稳坐国内第一把交易,但搜狗的重点以及更大的野心还是在搜索。

  之前,搜狗先是拿下了微信的搜索入口、又和腾讯投资知乎拿下知乎搜索入口,拿下这两大搜索入口后,现在搜狗不断完善搜索链条,相继推出搜狗明医与英文搜索。

  这一系列举措,直接作用是流量攀升。6月底,搜狗整体搜索流量比一年前增长24%,特别是移动端流量增长50%以上,占比已接近80%。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快速成长,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用户基数较一年前增长70%以上,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市场份额绝对领先。

  流量攀升的同时,搜索业务接下来的想象空间是人工智能。虽然搜狗没有像百度那样大张旗鼓地杀入AI领域,但其在2年前就开始积极布局,以语言处理为核心,发力“自然交互+知识计算”。语音方面搜狗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达2.6亿次,比一年前增长80%以上。翻译方面,5月份搜狗在WMT(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国际学术赛事中荣获中译英机器翻译冠军。

  这次财报还披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搜狗计划秘密在美提交IPO。搜狗以子公司的方式运作已久,IPO的传言也一直不断。这次宣布,终于了却了围观者的一桩心事。

  搜狗CEO王小川对搜狗的未来是这样描述的:搜狗在搜索业务上取得阶段性成功,搜狗要实现“无处不在的搜索”,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搜索+AI”成为搜狗的核心故事。

  畅游总收入为1.5亿美元,根据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畅游公司的净利润为6100万美元,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72%。

  与此同时,畅游在用户上的增长也颇为抢眼,第二季度,畅游移动游戏的总计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740万,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573%。移动游戏的季度总计活跃付费用户数为250万,同比增长317%,环比增长733%。

  2014年畅游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与此对应,中国游戏产业出现了一批超越以及慢慢接近畅游收入的公司,比如完美世界、三七互娱,这两家公司在2016年游戏营收分别为47.04亿元,46.2亿元。

  普遍认为,畅游此前之所以失势是由于端游,错失手游机会。但实际上,畅游是最早看清手游大趋势的公司之一。

  早在2014年底,畅游就推出了《天龙八部3D》手游,成为当时第一个端游转手游的王牌IP,并且率先选择了和腾讯合作。

  在我们今天不厌其烦的讲起盛大游戏和腾讯关于《热血传奇》手游的合作多么成功的时候,殊不知畅游才是最早选择放下身段和竞争对手直接合作的游戏公司。

  但是这款游戏高开低走,在前两个月就达到了6500万美元流水的情况下,并未能在市场当中坚挺多久。

  畅游错失了这一波的机遇,不过在今年5月18日,畅游和腾讯合作的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上线,上线第一天,就冲上App Store排行榜首位,目前其在AppStore畅销榜排名第三,而排在前两位的是两年之久的《梦幻西游》手游以及巨无霸式的《王者荣耀》。

  搜狐是靠门户起家的,但如今却最不像门户。去年搜狐在内容部门展开大刀阔斧的,调整结构,并对新闻编辑的职责进行重新设计,在延续内容编辑的同时,强化其运营职能。

  张朝阳提出,搜狐将以全平台大数据连接用户,以多个商业平台对接广告主,依托全平台整合内容体验和技术应用,面向3.0的用户时代、营销时代,实现整合制胜。在他看来,搜狐的改变在于“转向工程师和产品型公司,从资讯和娱乐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

  这一,效果显著,QuestMobile数据显示,搜狐新闻客户端今年上半年连续3个月在端的新安装量超过1000万,3月新增用户获取量甚至高于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位居榜首。

  其实搜狐在内容上还有一副好牌。要知道搜狐是中国最早做“新闻平台”的,也就是自。在行业对自分成、补贴的大背景下,搜狐也宣布对自的扶持计划,例如依托大数据科学算法,从总阅读数、发文指数、互动指数等度对平台内帐号进行月度评,并提供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推广与宣传机会。

  张朝阳明确,视频业务会在2019年盈利,这在视频行业实属少见。要知道,无论是爱奇艺还是优酷土豆都处于亏损状态,大家更多还在抓市场地位,不谈盈利。

  去年11月在搜狐WORLD大会上,谈到今年搜狐战略布局时,张朝阳说:“很多人以为搜狐视频不行了,但我们绝不退场。”

  搜狐不仅不退场,还反其道而行之,一改视频网站抢夺头部剧的做法,转攻自制剧以及PGC。这个选择颇为聪明。

  各家网站对头部电视剧的争夺十分惨烈,直接表现是天价购买版权,《甄嬛传》单集是30万元,但到了《芈月传》单集到了300万元。疯涨的版权价格使得市场泡沫越吹越大。搜狐视频的做法是,减少2018年头部剧的采购数量,将资源向自制剧倾斜,通过自制剧和独家美剧的资源揽获付费会员。目前搜狐已推出《秦明》、《器灵》、《屏里狐》、《画心师》等自制剧。

  另一方面, PGC短视频无论对内容创作者和平台来说,都是具有双赢潜力的视频类型。首先,PGC短视频内容成本低,也没有天价版权费用,如果作品优质,回报率很高。其次,以收费观看为主的长视频不同,优质的短视频可以依靠中小企业的长尾广告实现免费播放,在吸引流量的同时,平台与出品人可以共享广告收益。

  通过视频内容的打造,搜狐视频手里已经有了一批IP的积累,与畅游产生互动进行影游联动,也只是早晚的事。以《天龙八部》为例,除了畅游打造的《天龙八部》系列游戏,搜狐视频也正计划制作《天龙八部》网剧。

  推荐:

  

关键词:虎嗅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