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十张图看清阿里、京东、亚马逊之间谁的模式最赚钱 图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5 16:05:00 人气:

  亚马逊、阿里、京东,若要提起如今在美股市场或者中国电商市场上,还能睥睨驰骋的,大概只剩下这三家了。

  亚马逊是世界电商市场的王者,来到中国市场却有点不敌本土对手,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到1%。在中国,阿里以C2C模式崛起,却没想到后来起来了一个自营起家的京东说要跟自己展开商超之战。如今,不少人认为电商已经到顶,几家都不约而同开始布局线下,战场已经不止停在线上。

  如今,三家都陆续发了财报,2016年的业绩已经悉数公开,我们趁此当口对比一下几家的财务情况和业务对此,还有因为模式不同而带来的毛利率的差异。

  首先,营收大概是最能反映一家公司体量的指标,从此来看,国内的两家电商对比起亚马逊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亚马逊的营收甚至超过另外两者之和。

  不过亚马逊毕竟是其中发展历史最久远的,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而另外两者都是1998年才创立。从增速上看,最老牌的亚马逊就成了最慢了,另外两者则是在你追我赶。

  接下来是毛利率,最能反映某家公司所做的生意的赚钱程度,一般同一行业相对接近,同一企业只要主营业务变化不大,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由于目前,三家公司的电商收入,依然是占到总营收的九成左右,因此三家公司的毛利率也主要反映的三者电商模式的差异。

  从毛利率可以看出来,只做平台的阿里毛利率是最高的,超过60%,盈利模式以收取手续费和广告展示费。

  京东绝大部分上以自营为主,主要盈利模式是赚取利差,毛利率是最低的,只有10-20%左右,据京东最新一季财报,2016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116亿美元,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收入11亿美元,占比不到一成。有也曾经分析过,京东自营业务机会不赚钱,而第三方平台业务则利润率不低。

  亚马逊则是以自营起家,但据公司表示,2015年,第三方卖家已经占到了亚马逊商品总销量的45%以上,而且亚马逊的盈利模式广告之外,还有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履单服务的收费(FBA,Fulfilled by Amazon)。

  至于在净利润方面,阿里完全无论是从绝对值还是比率方面,都完全碾压另外两家。这可能跟亚马逊不断进行海外扩张有关,而阿里把不少赔钱的业务都已经开去了。据36氪此前分析,亚马逊的电商业务除了在之外,其他地方目前仍处于投入阶段,还在亏损。

  当然,平台模式虽然赚钱,但也更容易衍生假货问题。这也是阿里一直被美国投资者诟病的问题之一,亚马逊第三方卖家业务同样被当地用户吐槽假货太多。

  同样,因为模式的不同,亚马逊和京东的自营模式相较于阿里的平台模式更重,截止上一财年年末,亚马逊的员工总数接近35万人。京东的员工总人数为11万,其中,快递员超过8万。阿里的职工人数最少,仅有约4万人。

  在这三者里面,活跃用户最多的,是阿里,最新的活跃用户数高达4.5亿人,然后是亚马逊和京东,超过3亿和2亿人,三者之间都有着一定的差距。

  现金流反映了企业拥有的可支配的现金,三家里面,除了京东之外,都有比较充裕的现金流。不过京东的现金流最近也有了明显增长。

  随着电商业务在发达国家和中国电商市场的红利逐渐过去,几家公司都开始寻求业务多元化,亚马逊的云服务已经在全球领先,同时也开始发力影视行业,最近还拿了个奥斯卡。阿里的径与这有点类似,但似乎盘子铺得更大,除了云服务市场和影音市场,还有从旗下支付宝孵化出了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逐渐深入;成立了口碑,准备以此作为线下的排头兵;还进军健康行业。

  但总体来看可以看到,业务的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三家的电商业务仍占到营收的九成以上,两年间营收组成的格局并没有被明显撼动。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的营收组成里面,即便是占一成左右的服务与其他业务,其中也包括了第三方平台业务收入。

  营收收入来自哪个地区,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公司业务的国际化情况。同样,三家电商都在努力往海外扩展,亚马逊目前跑的最快,国际电商业务已经占到了其应收大约三成到四成。阿里的国际电商业务接近一成,但还没有超过,这也再一次说明了国际化转型也同样是个漫长的时间。京东此前没有任何国际业务,但在最近的京东家电大会上,京东表示今年将会开始国际化业务。

  从市值上看,亚马逊的盘子最大,京东最小。能看到亚马逊的市值在这几年飙升得非常腻害,阿里跟它还有一定距离,似乎从变动上来说差异却没那么大。

  虽然从的情况看,阿里的利润率明显比亚马逊和京东都要高,但这一年以来,股价涨幅最大的还是亚马逊,涨幅约为50%,阿里涨约40%,京东则不到20%。这有可能是因为亚马逊云服务的高速增长,同时考虑到三者都是在美国市场上市,也有可能亚马逊拥有一定的主场优势,当地投资者更能切身感受到亚马逊的价值。

  推荐:

  

关键词:36氪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