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多速IT:让IT与业务“同频共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30 14:07:51 人气:

  IT变革势在必行,不过因循守旧或是另起炉灶,都不可取,也不切实际。但还有第道——多速IT战略。

  “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

  田忌赛马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它告诉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不在于马跑得有多快,而是最合适的布阵。同样,在IT战略上,企业并不需要把IT系统全部都替换成最新、最快的,而是要为不同业务模式找到相配的IT能力和速度。

  与孙膑曾经生活的冷兵器时代不同,如今的数字化时代,正以其不断降低的变革成本和不断加快的创新速度书写着新的历史。

  如何应对业内老对手和跨界“人”的夹击?如何紧跟创新潮流,实现差异化运营?如何更迅速地推出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如何管理日渐增加的安全风险与监管压力?这些看似业务层面的问题,困扰着首席信息官。

  如今,CIO们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巨,他们既要保持系统永不宕机,又要应对迅猛发展的数字技术;既要打造新的市场和收入来源,又要提升客户体验

  调研发现,虽然大多数受访企业已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推进中,IT部门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

  其中,遗留IT系统是一个棘手问题。6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间系统的对接以及新旧系统过渡,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由于遗留系统与新IT系统在目标、治理、采购等方面的差别,也让试图融合这两类系统变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竟,这不是造房子,不是简单的破旧立新就可实现。

  此外,资金不足也影响了IT系统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不过,首席信息官们也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革新IT系统虽然前期投资巨大,但节省下来的资金更可观,这笔费用足以覆盖IT系统转型的投资。

  为保持竞争主动权,很多企业都在尝试多种业态,在保持现有核心业务健康发展之外,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前布局未来。这就是多重数字化业务战略

  但很多时候,想象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比如,业务端对多速率、度发展的要求必然会传递到IT端,但大多数IT组织尚未建立起灵活应对的能力。体量庞大、架构复杂的大型集团企业尤其如此。

  而单一业务类型企业,看似业务模式更简单,但不同部门对IT的需求也各有侧重。比如,前台靠近客户端的营销、市场数据分析部门,往往需要更灵敏的市场反应速度和创新能力,因此他们需要更有弹性的IT架构和快速迭代的软件交付能力。

  而中台供应链、渠道管理等部门,关注的是如何提高运营效率,以及提高业务交付的可重复性。这类部门的IT需求相对稳定,但也需要一定的快速响应能力,从而及时应对前台业务要求。

  后台支持部门,其业务重心在于保持运营稳定、风险管控以及成本控制。因此,他们的IT需求偏重稳定、安全,对于快速响应能力和弹性架构的要求相对较低。

  IT变革势在必行,不过因循守旧或是另起炉灶,都不可取,也不切实际。但还有第道多速IT战略。一如田忌赛马,把对的角色放在对的上。也好比足球场上的运动员,不仅需要技术过硬,还要“用脑袋踢球”。

  企业IT部门并不需要追求同一速度,而是要根据业务需求,针对不同的应用,切换到合适的IT运营模式,从而保持信息化与业务的一致性。这样既能保留并继续运行遗留系统,也能同时满足新兴数字化业务对IT能力的需求,新旧系统各取所长、各司其职。

  需要明确的是,“多速率”并不意味着“多任务”,并非让CIO变身“三头六臂”的多面手,而是扮演类似城市规划师和交通控制中心的角色,准确调度各项工作的进程。

  调整IT职能定位 借助商业生态圈的力量。一直以来,IT部门都被视为后台或支持性部门。但如今,IT技术已经渗透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它连接着企业与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相应的,IT部门的职能定位已经从过去的职能性部门演进为业务部门,从成本中心过渡到利润中心。

  借力生态圈和合作伙伴的力量。数字时代,鲜有企业可以脱离生态圈而独自存活。IT部门同样如此。它们首先需要从三个维度去思考生态圈内不同合作伙伴的定位和作用:创新者、传统IT供应商、基础设施提供商。

  差异化IT运营模式。成功的CIO会利用各种管理模式和流程,确保前端业务需求得到优先考虑,并合理配置正确的工作模式,在恰当时间交付价值。他们还建立了不同的绩效指标,衡量在度世界中所创造的。

  比如,针对敏捷的迭代式开发和传统的瀑布式开发,他们会采取不同的项目管理方式和绩效考核标准,让不同IT开发方式根据各自的节奏和特点运行。

  创建新型IT组织。多速IT战略需要新型IT组织,更多关注精益化、创造力、迭代开发能力以及流程自动化。新型IT组织以精简、高效、创新、容错为基本文化,其内部可以有不同的团队,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根据各自项目特点灵活管理。

  为保障客户在不同的电子渠道(前台)获取统一的信息和交互体验,就需要建立统一的数据供应链,其中就包括具备良好灵活性和扩展性的中台增值服务应用,以及用来管理业务和存储信息的后台系统。要实现这点,企业需要搭建一个轻量级的IT架构。

  实现从现有的一体化架构到轻量级架构的过渡,企业可以通过“翻新”的方式,锻造混合模式传统架构系统组成精悍稳定的核心,提供必要且不可拆分的底层服务;众多微服务在中台支撑业务的快速迭代,并在前台处理众多接入方式从而实现高性能和多功能的完美统一。

  传统IT采购模式下,企业追求短期的价格最优,而多速IT采购模式下,更关注长期、整体的技术拥有成本,从而实现IT开发、运维和基础架构的成本最优结构。

  IT组织还需摒弃“一站式”解决方案的采购方式,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采取与之相适合的采购模式。此外,在多速IT战略下,内外部的资源是打通的,IT部门管理者可统筹管理这些资源,一切从成本效率最优的角度出发配置资源,不必拘泥于传统模式中企业边界的。

  创新不仅仅是新颖的想法本身,而是要在IT和业务组织内部,建立一套严谨且行之有效的创新架构,同时还要进行有效管理,才能源源不断产生创新。

  对首席信息官们来说,制定多速IT战略刻不容缓。过去长时间的信息化进程和积累,一方面能为自己奠定成功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也会给未来的创新带来羁绊,尤其在应对高速竞争、瞬息万变的市场时。况且,即便企业有足够的决心,彻底摒弃遗留系统、搭建新IT架构,这个转型周期至少也需三到五年。

  所以,更为可行且经济的做法就是构建一套多速IT系统,让遗留系统和新IT系统根据各自特点,给不同的业务板块、业务部门提供适当的支持,而能为企业构建这一能力的首席信息官们,也会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

  埃森哲公司注册成立于,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我们立足商业与技术的前沿,业务涵盖40多个行业,以及企业日常运营部门的各个职能。凭借独特的业内经验与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交付网络,我们帮助客户提升绩效,并为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埃森哲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目前拥有约41.1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致力驱动创新,从而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推荐:

  

关键词:it技术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