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国产手机集结“旗舰”出海血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4 23:15:19 人气:

  核心提示:P20智能手机将比苹果这款售价999美元的手机(iPhone X)好很多。在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大会)2018开幕之际,华为消费者业务

  “P20智能手机将比苹果这款售价999美元的手机(iPhone X)好很多。”在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大会)2018开幕之际,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负责人余承东又一次向苹果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无独有偶,同样在本届MWC上,vivo也抢先发布了名为APEX(意为“顶峰”)的概念机,已接近98%的屏占比、前置升降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等领先技术引来了世界的瞩目;不仅如此,同为国产手机领先品牌的小米、OPPO也恰逢其会地在MWC期间了其今年旗舰产品的相关信息,其中小米MIX 2s已经确定将于3月27日和华为P20同期发布,正面PK,而OPPO更是宣布已经获得异形全面屏专利种种迹象显示,在“结伴”成为全球手机市场仅次于三星、苹果的一线军团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的翘楚已经不再甘心于亦步亦趋,而将开始在技术、利润、品牌等各个方面全面超车的新时代。

  和往年的MWC上的新品发布而言,今年展会上国产手机厂商直接拿出产品的数量并不多,但好消息却着实不少。其中vivo APEX概念机的正是其中之一,当其他手机厂商还在向异形全面屏的iPhone X看齐,或犹豫解锁该用面部识别还是后置指纹识别时,vivo则直接拿出了“正面几乎全是屏”的设计,通过屏下指纹识别和前置可升降摄像头、全面屏发声等技术创新让屏占比提升到了98%的水平,成为了目前全面屏手机市场最接近完美外观的那一家。

  对于早已确定将于3月27日发布的华为今年旗舰新品P20,余承东也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剧透,并反复强调P20“在摄像头技术方面进行了非常大胆的革新。它将远胜于所有其他手机”。也正是因为这种技术创新的底气,让余承东未来几年,华为手机将成功实现对三星、苹果的超越,成为“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品牌”。

  不甘人后的还有2017年实现了惊天逆转的小米,在MWC旗舰宣布小米MIX正式被慕尼黑收藏设计博物馆收藏,并在巴塞罗那开出第一家小米之家之外,它也同样预告了3月27日即将登场的小米Mix2S,作为国产品牌中骁龙845处理器的首发厂商,加上全面屏概念的始创者,这一回小米新品的硬件创新究竟有何惊艳之处同样值得期待。

  国产手机厂商在硬件创新方面的集群冲锋即是其自身发展厚积薄发的,同时也是市场进入4G红利期尾声的客观需求。历经多年发展之后,智能手机正经历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变。今年初,迪信通发布《2017年消费者手机使用与手机零售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消费者在未来换机时,有更大意愿尝试更高价位。数据显示,当前手机使用中,1000-3000元价位段的手机占到总体的63.8%;在未来换机意愿中,1001-2000元价位段手机占比开始萎缩,2001-4000元手机占到总体的61.7%。同样,在赛诺的一组调研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手机购买因素,已经从价格配置变成了品牌,消费者已经从最初不知道买什么,升级到了追求改进第一台手机的不足。

  放弃机海战略、主攻旗舰机正成为趋势。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共51款,同比下降19%。以往厂商为了提高销量,都会选择机海战术,但如今,即时是曾经最热衷于这一战术的三星,也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S系列和Note系列两大年度旗舰上,而国产手机中一度最热衷机海打法的魅族也在去年放缓一月一场发布会的脚步。魅族首席营销官兼总参谋杨柘更是直言,今年魅族品牌将收缩产品线,在上下两个半年内各发一款手机,专注中高端市场。

  对于高端市场的争夺,国产手机厂商可谓渐入佳境,其中华为可谓最为成功,在欧洲500600欧元价格的高端智能机市场,华为份额达到了14.3%;而在小众品牌中,一加手机也在印度市场取得了不菲的成绩,IDC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手机销售报告,一加手机在印度占据线%的份额,已经率先实现了对苹果的“超越”但这仍然只是一个开始。根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60%,其次是三星,而按每部手机利润计算,华为、OPPO和vivo非常接近,分别为15美元、14美元、13美元。和其他中国品牌相比,小米公司的每部手机利润更低,只有2美元,十分微薄。也正是因此,苹果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据中,虽然它之卖出了7731.6万台iPhone,同比下滑1%,但得益于iPhoneX的“天价”,其收入却同比增长13%,录得615.76亿美元有鉴于此,国产手机冲刺高端已经成为了刚需,尤其是在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即将全面进军海外市场的大背景下,集火中高端更是未来其能否和壮大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