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赛迪顾问发布IT服务行业薪酬调研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5-15 3:24:35 人气:

  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中国IT服务行业的平均人才流失率为25.4%,一些规模较小、吸引力稍弱的中小型厂商的人才流失率甚至接近40%,远高于所有行业的平均值15.8%。造成IT服务行业高员工流动性主要来自于员工薪酬、企业管理制度、职业晋升等因素的影响,其中35.6%的被调查员工认为薪酬是造才流动的最重要原因。

  赛迪顾问认为,透析薪酬现状、把握薪酬发展趋势能够有效的降低IT服务企业的人才高流动。一方面,企业需要深入分析和理解自身的薪酬水平在行业中处于何种地位、自身的薪酬管理与行业的优秀薪酬管理实践存在哪些差距等,才能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完善公司的薪酬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把握薪酬福利的发展和变化趋势,积极进行薪酬管理创新,为吸引和保留人才,尤其是核心人才创造良好的企业制度。

  第一,行业薪酬水平持续上涨且增长幅度加快。随着以IT咨询、IT教育与培训、系统集成为代表的高端IT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CPI指数的增长,IT服务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继续保持增长,2007年平均薪酬水平达到89602元,涨薪幅度达到10.30%,居各行业涨幅榜的前列。

  从薪酬竞争力来看,IT服务行业的薪酬水平在ICT领域内仅次于电信运营业,高于软件、通信设备、网游、互联网、消费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动漫等行业的平均水平。

  第二,不同细分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平具有较大差距。由于受行业成长以及知识密集程度的影响,IT咨询、IT教育与培训等知识密集型领域的整体薪酬水平明显优于IT外包等劳动密集型领域,其中IT咨询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平居各细分市场首位。

  第三,合资独资企业的整体薪酬水平更具市场竞争力。目前,虽然本土优秀IT服务企业的薪酬水平并不逊色外资合资企业,但是整体水平而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和外资合资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外资合资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优势和利润保障,在提供高水平薪酬方面更具实力。

  第四,不同岗位员工的薪酬结构存在较大的差异性。通过对IT服务行业的员工薪酬结构调查发现,技术型员工的固定薪酬比例较高,但该比例已经呈逐年下降趋势。部分被调查企业表示,为了提高技术型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公司尝试加大可变薪酬的比重,给予丰厚的科研项目金或新产品的业绩提成。

  第五,IT服务行业的福利主要集中于社会性福利和经济性福利。从调查结果来看,诸如带薪年假、弹性工作制、年度旅游、生日礼物、不定期部门活动、体验、EPA等工时性福利和辅助性福利的享受比例还比较小,分别占被访企业的64%、52%。赛迪顾问认为,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及相关政策影响,企业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员工福利计划的创新和发展。

  第六,股权激励计划在IT服务等高科技企业中逐步流行起来。近几年,随着国内外证券市场的持续繁荣以及IT领域备受投资者青睐,IT服务企业的IPO热情亦是以日俱增。从赛迪顾问的调查结果显示,“股票”、“股票期权”、“虚拟股票”、“员工持股”等形式正日益成为国内IT服务行业实施长期激励的重要形式。尤其在一些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已经把股权激励推广到企业所有员工,寄此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第一,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仍将快速增长。随着IT服务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连年看涨。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五年,我国IT服务行业整体薪酬水平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到2012年,IT服务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有望接近13.5万元。尤其是项目经理以上岗位的薪酬曲线提升幅度将会继续加大,体现出业界对IT服务管理人才和高级IT技术人员的获取和重视。

  第二,带薪休假将成为IT服务行业最普遍的福利形式。带薪休假体现了IT服务企业对员工的关怀,为员工的个人生活提供了更大的时间,而且缓解了在职员工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使他们能够得到一定的放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许多员工由于工作繁忙、项目周期短等原因,并没有完全使用带薪休假时间,实际使用的带薪休假时间平均为6.8天。

  赛迪顾问认为,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和企业用工制度的逐步完善,IT服务行业在职员工的带薪休假福利政策将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

  第三,培训福利化将备受企业、员工的重视。目前,与国内的IT服务企业相比,外资IT服务企业更重视员工的培训、深造工作,拥有自己的培训学院和优秀的师资队伍。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IT服务等高科技企业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稍微滞后,就存在落伍、被淘汰的。因此,赛迪顾问认为,随着国内IT服务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IT服务企业将会更加关注员工的培训和职业发展问题,将员工培训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福利。今后,在雇主评价方面,员工也会将培训视为一项重要福利,认为它同医疗保险及薪水一样重要。

  第四,住房补贴将成为部分地区IT服务企业吸引和保留人才的重要手段。近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或地区的房价节节攀升,住房问题已经成为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因素。目前,部分上规模的IT服务企业在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同时,开始将住房补贴福利作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而且越来越多的IT服务企业开始尝试引进此项福利。